竞技风暴

罗迪克解雇教练求突破 吉尔伯特转眼只能做朋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0:42 体坛周报
罗迪克解雇教练求突破吉尔伯特转眼只能做朋友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张奔斗报道 罗迪克费什不愧是交情深厚的铁哥们,在炒教练鱿鱼这事上居然也保持了步调一致。在费什炒掉教练并转投刚刚退役的美国老将马丁的消息传出不久,上周末又有小道消息称,罗迪克解雇了他大名鼎鼎的教练吉尔伯特。

  据悉,吉尔伯特是在上周六被罗迪克炒掉的,这位曾一手将阿加西带上世界第一位置并将罗迪克带上美网赛冠军的著名教练,对于罗迪克的决定十分震惊。虽然美国的媒体尚 无法联络到两人对这一消息进行确认,但罗迪克上周在佛罗里达进行一项慈善比赛时,原本受邀的吉尔伯特并没有参加。

  虽然获得了年终世界第二的排名,但在大满贯赛事中一无所获以及被费德勒拉下越来越大距离的无情现实,都令一向自视甚高的罗迪克感到相当沮丧。在这种情况下,做出更换教练的决定确实有一定的合理性。这也让人们联想起,罗迪克当年在法网赛溃败后炒掉法国教练塔里克而转投吉尔伯特怀抱的原因,同样是因为遭遇事业瓶颈而需要取得突破。

  无论是身为职业球员还是日后成为教练,吉尔伯特都被称为战术和心理大师。罗迪克在上赛季获得美网冠军和年终第一后,他还曾经称颂这都是因为吉尔伯特“修复”了他的头脑,令他更加聪明和充满自信。不过,今年在和费德勒角力中全面落于下风的残酷现实,不仅令罗迪克自信心严重受损,更让他意识到他是输在技不如人。确实,和两年前相比,罗迪克的发球虽然威力丝毫未减,但他脆弱的网前和反手技术并未得到根本的改观。而从技术上提高弟子,确实也不是吉尔伯特的长项。

  在今年的一次访谈中,前瑞典红星维兰德就曾评价说,吉尔伯特是那种“点拨型”的教练,但无法在较长的一段时间里将弟子的技术不断领上新的高度。当时吉尔伯特还曾反唇相讥道:“上帝保佑他,他是一个伟大的球员,但很显然我们对于教练职责的理解不同。”

  这也让我们联想到,在网坛这样一个一切以成绩说话的舞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其实十分脆弱。去年春风得意时,罗迪克和吉尔伯特关系亲密,小罗还曾说:“两个鲜明的个性结合在一处,不是催生出伟大的友谊就是造就一场灾难,很幸运,我们得到了前者。”如今,罗迪克只能是高唱一曲“再见亦是朋友”。不过,要论名气,找到比吉尔伯特更有名的教练并非易事。

  无独有偶,上周早些时候,费什也宣布结束和合作两年的前双打明星凯利.琼斯之间的教练关系,转而谋求与马丁的合作。虽然费什能有今天的成绩和名气前教练功不可没,但美国戴维斯杯队长小麦肯罗近几个月以来数次公开批评费什的训练不到位,特别是他的这位爱将体能情况糟糕,实际上是给琼斯施加了比费什更大的压力。另外,由于心理的起伏,费什无法在一段时间里稳定住良好的状态,奥运会获得奖牌之后,他转眼就在美网赛上被早早淘汰。

  马丁今年刚刚在美网赛上退役,没想到这么块就找到了一份新工作。人们普遍认为,他16年的巡回赛经验对于费什来说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另外,费什比较脆弱的心理,也有望在马丁的指导下得以根治。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