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桑普拉斯:费德勒最大对手两个人 不会再拿起球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9:43 体坛周报
桑普拉斯:费德勒最大对手两个人不会再拿起球拍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今年世界网坛最大的明星无疑是费德勒。不过,瑞士人的一枝独秀更让人怀念那个已经远去的背影——桑普拉斯。12月初一个阳光明媚的早上,本报合作媒体法国《队报》的记者在美国洛杉矶希尔斯酒店的公园里见到了桑普拉斯,后者不再是以前那个叱咤网坛的球员,他新的角色是一位好丈夫,好爸爸。

  与记者一见面,桑普拉斯就急忙点了一份沙拉、一份热汤“填肚子”,这时才早上 11点。看着记者吃惊的表情,桑普拉斯笑着解释:“别吃惊,我儿子今天早上6点钟就把我叫起床,所以,现在我饿得不行了。”边吃边聊,桑普拉斯谈到了自己、谈到了费德勒、阿加西,还有他现在的幸福生活……

  费德勒很像我

  《队报》:您现在还在关注网坛的动态吗?

  桑普拉斯:我对四大公开赛很有兴趣,说实话,对于其他的公开赛,我没什么兴趣。不过,因为我看了很多体育节目,因此对比赛的结果还是比较清楚的。

  >>现在的网坛,有让你印象深刻的球员吗?<<罗杰.费德勒。在现在的网坛,他超过了所有人,他是最好的运动员,在比赛中他总能做到最好。他在比赛中总是能不耗费太多的精力就能表现得很好,这让人印象深刻。因此,他在整个赛季中都能轻松地保持领先,尽管有很多其他球员都在努力追赶。

  >>如今人们经常将他和您比较。<<确实,我们有许多相似的地方。我们性格很相近;他和我一样,在比赛中都很轻松;他能凭借他的球拍做到几乎所有他想做的事情,而且他能统治网球这个领域,这和我在前几年差不多。

  >>那他是如今最完美的运动员吗?<<他在比赛中能比他的对手们找到更多的制胜方法。比如说,罗迪克要比他更有力量,但光靠力量是不够的。

  >>您认为他能像您当年一样统治男子网坛多年吗?<<是的,我确实这样认为。当然,他也许会缺席或在一些比赛中失手,但纵观整个赛机,他将领先于其他选手。

  >>谁能给他制造麻烦呢?<<罗迪克,因为他强大的攻击力;阿加西,当他处在自己最佳状态的时候;还有其他两三个球员。不过,我们可以看出,费德勒在比赛中比他的对手有更强烈的自信。而我在我表现最好的那几年也有这样的感觉。

  >>阿加西的常青让您感慨?<<让我感慨的不是他在34岁这个年纪所保持的状态,而是他仍然渴望提着行李前往斯托克霍尔姆、马德里或其他的地方,并且对自己要求相当严格。我想他剩下的精力比我要多,因为他的职业生涯曾经中断过。安德雷(阿加西)的目标是在退役前再获得一个大满贯赛事的冠军。

  >>那您呢?会不会偶尔拿起球拍?<<不会。

  >>从不?<<从不!

  >>您不想念它吗?<<不。

  荣誉已经模糊

  >>退役之后,您没有想过重返球场吗?<<一点都不想。有不少朋友向我建议过参加些表演赛或者退役明星联赛,不过我觉得现在还太早了。说实话,我暂时还没有勇气去恢复训练和为比赛而往返旅行。外人不会知道,在多年以网球为主题的生活之后,我现在只想离它越远越好。

  >>也就是说,您对这项运动感到厌恶了?<<不,我不会对一项给我带了荣誉和财富的运动感到厌恶。但我累了,网球消耗了我太多的精力。我甚至感觉,自己昨天都还在参加比赛。这么多年去争取然后捍卫世界第一的位置,是一件非常紧张的事情,这么多年来,我从没有一天睡得安稳。当一切都结束时,我开始可以每天不带着任何烦恼入睡,可以不去想明天我还要搭飞机外出比赛或者参加一场残酷的比赛。这也是我不想再参加职业比赛的原因。

  >>那现在,当温布尔登或美国网球公开赛开始的时候,您不会有一种失落感吗?<<如果我说不的话,那是我在说谎。当我看到温布尔登的绿地时,有一种震撼的感觉向我袭来。我似乎又站在中央球场,开始准备决赛。我在那里经历的点点滴滴重新浮现在我的脑海当中……不过,这一切都越来越模糊了。

  >>您现在会不会有时想象自己还在打球,再获得一次温网冠军?<<不,这是不可想象的。在我退役之后,我从没想过复出,当然也就更没有想过再获得一次温网冠军。

  >>我们还能见到您拿起球拍吗?<<也许吧,为什么不呢?也许一年或两年后,我会有这样的想法。不久前,我还跟贝克尔谈过。在他退役后的三年时间里,他没有再碰过球拍,而现在他开始参加一些退役明星赛,他从中找到了乐趣。类似的例子有大家熟悉的库里埃,他前两天刚刚在伦敦打了一个元老赛。

  >>您看起来还很健壮。<<当然,我仍然坚持锻炼,不过我仍重了两公斤。有人告诉我卡费尔尼科夫已经重了14公斤(大笑),我可不想像他那样。

  >>虽然您没有再参加职业比赛,但您没有离开网球……<<是的,因为我和耐克、MOVADO(手表公司)以及《美国网球杂志》有合作。我还是网球有线频道的股东,这就是全部了。我现在感觉很好,因为我可以照顾自己的家庭。我儿子现在两岁了,看着他长大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其他时间,如果我想娱乐,白天我会选择打高尔夫,晚上就玩玩扑克。

  奖杯搁在哪? 只有老婆知道

  >>能谈谈您对自己作为一个世界冠军的印象吗?<<我现在很少去缅怀过去。不过,我对自己在越重要的比赛中发挥越好而感到高兴,也许这就是一个冠军所特有的痕迹吧。我也很高兴自己这么多年来没有把自己出卖给金钱,也没有出现过什么丑闻,因为我知道怎样避免场外干扰。很多美国记者都“抱怨”我没有什么新闻让他们做,不过我对自己能保持一个良好的形象而骄傲。

  >>在您的职业生涯里,有什么遗憾吗?<<遗憾?你们都应该知道,那就是我没有在罗兰加洛斯(法网)拿到冠军。

  >>为什么一次都没有成功呢?<<我每年都在尝试,可每次都发觉自己会失去自我。我为此思考了很多,年复一年,但结果每次都是灾难性的。其实我很清楚,是因为那里的球速,还有,也许是因为中央场地太大了,我一直未能在里面找到感觉。

  >>来谈谈女子网球吧,您似乎很少谈起。您对女子网球感兴趣吗?<<不,我从来不看女子比赛(说着,他抱歉地笑了)。我当运动员的时候就没看,现在也不会去改变。如果有时间,我宁愿看电视转播的扑克比赛(笑)。

  >>扑克是您的爱好吧?<<那确实。我经常玩。要是我到拉斯维加斯,我会一连玩上6个小时,特别是当我赢了之后。

  >>您在洛杉矶的家里有专门的房间来放置奖杯吗?<<没有,只有我老婆知道把它们放在哪里。退役后,我从不花时间去看这些,而现在,我只知道它们躺在我家里的纸箱子里。 ★唐杨科/编译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