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网追求国际范儿 赛事软实力提升非朝夕之功

2017年10月10日17:19 新浪综合

  2017中网公开赛上周日刚刚落幕,ATP上海网球大师赛就传出了升级的消息,而在深圳,也有争办WTA年终总决赛的风声。中国的网球赛事,总量已 直逼美国。与此同时,竞争必然加剧——硬件的竞争是球馆要达到国际水准;而球星档次、球迷数量、赞助商水准的比拼,才是赛事间最大的差距。但赛事软实力的 提升,可不是一朝一夕之功。

  中网亟待增强国际影响力

  中网今年预估赛事直接运营收入增长不低于2%。考虑到中 网的体量和中国赛季越来越密集的赛事,这样的增量,是球迷对中网这个品牌投认同票的最直接体现。今年中网遭遇了两次雨天,但也没有影响赛场的秩序。火爆的 门票销售场面,有序互动的观赛氛围,丰富的中网嘉年华活动,都在印证中网的成长和观众的成熟。

  中网初创期,也经历过运作不规范、观众不捧场、知名球员纷纷退赛的挫折。中网公司总裁张军慧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中网公开赛已经到了亟待大幅度增强国际影响力和全球认知度的阶段。”

  请来国际知名赛事总监是妙招

  近三年来,中国多地兴建网球馆,其水准世界领先。而中网在拥有了钻石球馆后,发现在影响力和认知度方面的提升并不是单靠砸钱就能实现。

  今年,中网团队请来著名网球人托马斯·罗斯担任赛事总监。他曾任八方环球集团高级副总裁,35年间曾出任张德培、埃德博格的经纪人;为休伊特、库尔滕签下过商业大单。

  在 签约仪式上,张军慧透露,中网看重的是托马斯在国际网坛的业缘关系,以及对北美和亚太网球市场的了解,希望他能帮助中国网球公开赛更好地打开国际市场。托 马斯则表示:“我希望能够将自己超过三十年的网球从业经验带到中网,实现强强联合,帮助我们的团队达成共同的目标——提升中网在国际舞台上的知名度和地 位,并提升球员、赞助商、观众的现场体验。”

  用贴心细节“俘获”球星

  今年中网的品质和知名度提升了多少百分点?这不是个好回答的问题。但一个车载WiFi,一次美甲,一道堪比家乡风味的美食体验,诸多细节可以让球星感到中网的诚意。当诚意成了口碑,口口相传,知名度的提升也就水到渠成。

  中网初创时,需要用“砸”出场费的方式吸引大牌球员来打球。但近年来中网改为提升球员服务水平,打温情牌了。从改善球员休息室环境、增加娱乐设施到美甲和美发服务,让球员在不打球的时候都能舒舒服服地享受服务。

  其 他的细节也不容忽视,比如中网训练场地预定人员换成了西班牙姐妹,西语系球员少了语言障碍;比如赛场安排了心理辅导办公室,让球员有了倾诉的场所;甚至中 网驻场美发师也因为手艺太好,被球员赋予了更好记的英文名字。到年终时,球员都会投票选出当年最受欢迎的赛事,不知道今年会有多少球员把这一票投给中网。

  青少年网球启蒙方兴未艾

  相比十年前,如今国内网球赛数量翻了几番,但网球球迷数量却没有这样的大幅上涨。培育球迷市场,唯有靠时间和认真的态度。

  今 年暑假,中网照例举办了球童训练营。80位小学生、初中生聚集在布拉德球场,球童训练师也不再是国外面孔。从主持人到训练师,有几个正是昔日的中网球童, 如今他们又回来帮助培训学弟学妹。用个时髦的词,是“反哺”这项赛事。想想看,每年培训180位球童,加上之前报名参训的,14年下来,这是多大的一笔球 迷资源。

  今年,华裔传奇张德培在中网进行了青少年网球课堂、清华学子网球主题交流;纳达尔也搞了多次“纳达尔网球学校”的推广活 动,言传身教,推动青少年网球普及。此外,中网还为10家国际知名网球学院举办了网球教育展,向孩子们提供了通往职业教育道路的新选择。“这条路,中网会 坚持走下去。”张军慧说。

  底蕴需要时间积累

  能够把赛期申请到黄金周时段,是中网对赛事的投入,其对网球的认真态度,得到世界网球市场的认可。球馆等硬件的改善可以在朝夕内实现,但软实力的提升唯有靠时间积累。

  中国作为网球赛事的后起之秀,形成观赛的传统和习惯还需长久地经营。网球观众群体还不够稳定,观众对网球文化的理解还不够深刻,即使来到现场,随意走动的观众和相机的闪光灯,都是中国网球“成长的烦恼”。

  据中网公司公布的发展方向,中网赛事已就国际事务展开了全新布局。中网有了更高的目标,就像撒下了种子。假以时日,加上悉心呵护,总有盛开的那一天。

  文/本报记者  褚鹏  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来自北京青年报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