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闯进决赛 吴易昺一周三冠17岁打开新世界

2017年09月18日14:25 新浪综合
吴易昺一周三冠17岁打开新世界。

  职业首冠 天赋“易昺”

  吴易昺一周三冠 17岁打开新世界

  在本月初连续拿下美网青少年男单和男双两个冠军之后,下个月才满18岁的吴易昺又出现在了ATP“通向劳力士大师赛之路”国际网球挑战赛上海站的赛场上。昨天,他在对阵卢彦勋的男单决赛中以7比6先胜一盘。随后对手因伤退赛,中国小将夺得个人首个职业赛事冠军。

  背靠背 一路闯进决赛

  在纽约的比利简金国家网球中心,吴易昺作为美网青少年赛事的男单2号种子,一路过关斩将晋级决赛。他在决赛中直落两盘战胜头号种子盖勒,成为首位夺得大满贯青少年男单冠军的中国大陆球员。

  比赛结束后不久,他就和团队登上了飞往上海的飞机。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长途飞行,连时差都没有倒过来的他又出现在了旗忠网球中心,参加ATP上海挑战赛的争夺。面对首轮对手2号种子波兰斯基,他以2比0胜出,爆出了开赛以来的一大冷门。

  接下来他先后战胜两位日本选手关口周一和守屋宏纪,半决赛击败德国老将巴青格尔,成为表现最佳的本土选手,从而获得了一张上海大师赛的外卡。昨天的决赛,他向世界排名第62位的中华台北名将卢彦勋发起冲击,后者在此前的半决赛中战胜了张择。决赛首盘,吴易昺率先发球,两人战至3比3平。经验更加丰富的卢彦勋率先取得破发,并以5比2进入自己的发球胜盘局。不过,吴易昺顽强地将比分追成5比5,最终在抢七局中以8比6胜出。第二盘比赛开始之前,34岁的卢彦勋因为肩伤不得不退出比赛,比他小了刚好一半的吴易昺成为本站赛事的冠军。

  夺首冠 低调做好自己

  从大满贯青少年赛事男单冠军,到职业赛事男单冠军,吴易昺只用了一周时间。不过,他和他的家人、团队以及浙江省队和整个中国网坛都为此而等了很久。

  面对纷至沓来的赞誉,这位下个月才满18岁的小将依然保持着积极而克制的态度。他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自己很想为中国男子网球证明,而耐心和努力则是唯一的道路。“我觉得还是要先把自己的位置找清楚,不能因为一站比赛打得好,就感觉自己的实力提升了一个层面。可能有的选手一站比赛打得好,就认为自己的实力提升了,我不希望自己进入到这个误区里面。”

  不管是在比利简金国家网球中心,还是旗忠网球中心,17岁的吴易昺都展现出了超出年龄的成熟。“我没有想过什么冠军,每次都只是想着把自己做好,这样有些东西就会自然而然地到来。”而对于最近两年已经开始尝试打职业比赛的他来说,最先到来的是ATP250级赛事成都公开赛和ATP1000级赛事上海大师赛的两张外卡。“我觉得要试一试才能知道,可能想象中的250赛事和真实的并不一样。或许我想得太高,又或许它没有那么高。”

  同龄人 激励小吴进步

  对着年纪比自己大的对手,他打得积极主动;对着比自己年纪大的媒体,他回答真诚得体。看上去,17岁的他已经做好了进入成人世界的准备,尽管那个世界对他来说还是全新的。

  在这个全新的世界里,他和他的同龄人是要来打破规则的。例如,他已经成为吴迪和张择之后第三位赢得挑战赛事冠军的中国大陆男子选手,以17岁11个月的年龄成为2005年哈萨克斯坦球员科罗勒夫之后、拿下挑战赛男单冠军最年轻的亚洲球员,也成为2013年克耶高斯、2014年兹维列夫和2015年弗里茨后在同一赛季收获青少年大满贯男单冠军和挑战赛男单冠军的球员。

  此外,他也和加拿大球员沙波瓦洛夫一样,成为本赛季第4个在18岁以前就拿到挑战赛冠军的球员。“看他美网进16强,我的感触还蛮大的。”吴易昺说,“我和他打过,底线我们都差不多,但是他在破发点上的把握更出色,那种感觉就像是跟他打你会很绝望。他们的成功有他们的道理,我不一定跟他们走一样的路,但是要想清楚自己要如何发展。”(北京晨报)

标签: 卢彦勋吴易昺男单美网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