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斯基下步想破最快发球时速 这姑娘成名因1定律

2015年06月19日06:58  新京报 收藏本文
伯明翰赛利斯基再进一步伯明翰赛利斯基再进一步

  草地比赛,最重要的技术环节第一是发球,第二还是发球,德国姑娘利斯基昨天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点。伯明翰精英赛第2轮对阵本西奇,利斯基全场发出了27个ACE球,打破了WTA单场ACE球纪录。她凭一己之力挑落了威氏两姐妹,先后将女子网坛最快发球时速和单场ACE球数量揽入怀中,此前这两项纪录为大小威所垄断。

  现场

  破例非决赛被现场采访

  伯明翰精英赛第2轮,利斯基创纪录地发出了27个ACE球,6比1、7比6(4)横扫本西奇。

  首盘比赛,利斯基发出了16个ACE球,一发得分率达到了81%,挽救了全部7个破发点。第二盘,利斯基又轰出11个ACE球,一发得分率升至90%,二发得分率也达到了57%,这在女子比赛中十分罕见。

  整场比赛,利斯基发出了27个ACE球,一发得分率达到了85%,远远高于她本赛季59.4%的一发平均得分率。比赛战至第2盘抢7时,利斯基第27个ACE球也为她带来赛点。一场比赛27次看着球从身边飞过,本西奇恼怒地摔了球拍。

  通常情况下,决赛后才会安排赛后现场采访。但利斯基的这场比赛显然具有不同意义,组委会也临时留她在现场做采访。“能打破另一项纪录当然非常棒,”利斯基在接受场内采访时说道,“发球是草地比赛最重要的武器之一,我喜欢草地比赛。”

  27个ACE球也是WTA单场最高,此前这一纪录是由小威和卡内皮共同保持的24个。利斯基身高1米78,拥有极佳的身体条件,加之草地球速更快,德国姑娘的ACE球数量犹如井喷。同样,男子网坛单场ACE球纪录也是在草地上创造的,2010年温网,伊斯内尔在一场耗时三天大战中发出了112个ACE球。

  故事

  曾被戏称为利斯基定律

  利斯基成名并非因为她拿了几个冠军,而是她所背负的“利斯基定律”。自2009年来,利斯基先后4次在温网将当年的法网冠军淘汰出局。

  2009年温网第3轮,利斯基淘汰了当年的法网冠军库兹涅佐娃。2011年,李娜拿下法网冠军,但在温网第2轮就被利斯基淘汰,就此开启了长达半年的低迷。那场比赛,利斯基发出了17个ACE球,这让接发球一项还不错的李娜毫无办法。

  2012年和2013年,莎拉波娃和小威先后拿下了法网冠军,但均在当年温网第4轮被利斯基淘汰,小威更是终结了自己34连胜的战绩,离姐姐35连胜最佳纪录仅差一胜。去年温网第3轮,利斯基又淘汰了前法网冠军伊万诺维奇。惟一逃过魔咒的是2010年法网冠军斯齐亚沃尼,那一年,利斯基因伤未能参加温网。

  纵观四大满贯赛,温网也是利斯基战绩最好的一个。在澳网、法网和美网,利斯基的战绩分别为8胜7负、7胜7负以及10胜7负。而在温网,利斯基的战绩则是惊人的23胜6负。2013年,利斯基更是杀进温网决赛,最终因经验不足输给了巴托丽。

  最近5次来到温网,利斯基均至少打进8强,这多半依赖于出色的发球。本赛季,利斯基已经发出了155个ACE球。不过单论ACE球数量,小威仍占绝对优势,她本赛季已经发出了268个ACE球。

  展望

  希望再改写最快发球速

  女子网坛过去十几年,威氏姐妹霸占了半数大满贯冠军。除了出色的技术,大小威姐妹身高和力量足以傲视群雄,两人也先后霸占了最快发球时速以及单场ACE球数两项纪录。不过,不到一年时间内,利斯基先后从大小威姐妹手中抢走了这两项荣誉。

  “Yeess……发出了27个ACE球创造了新的纪录。但是没能改写131英里每小时的最快发球纪录实在是太糟糕了。”昨天赛后,利斯基在个人推特上写道,她的下一步计划是刷新最快发球时速。

  去年斯坦福公开赛首轮,利斯基在对阵伊万诺维奇时发出了一个时速131英里(约210.8公里)的发球,刷新了WTA最快发球时速。此前这一纪录是大威在2007年美网创下的,时速为129英里。利斯基的这一发球纪录最终被吉尼斯世界纪录所认可。

  昨天,利斯基又从小威手中抢走了单场ACE球的纪录。截止到目前,女子网坛单场至少发出20个ACE球的只有三人,分别是利斯基、小威和卡内皮。2012年温网第3轮,小威长盘战胜郑洁,那场比赛她发出了23个ACE球。2012年温网半决赛迎战阿扎伦卡,小威发出24个ACE球,追平了卡内皮2008年在日本公开赛中创下的纪录。如今,这项纪录属于德国姑娘利斯基。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文章关键词: 利斯基WTA发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乔石遗体本周五火化 天安门等地将下半旗
  • 体育亚冠8强恒大-柏太阳神 天津6600万签孙可
  • 娱乐好声音试录:周杰伦为“情敌”转身后悔
  • 财经传监管层考虑放开外资购买中国楼市
  • 科技微软重组管理层 诺基亚前CEO将离职
  • 博客“贩卖儿童一律判死刑”为何不靠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977-2014全国高考人数和录取率统计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