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F赛武汉站张宇璇克服慢热 送蛋横扫刘畅夺冠

2015年05月24日09:2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女单冠亚军与志愿者合影女单冠亚军与志愿者合影

  新浪体育讯 武汉网球公开赛系列赛旗下的ITF国际女子网球巡回赛·武汉站于今日上演压轴大戏,中国新一代小花代表人物、天津小将张宇璇迎战来自上海的选手刘畅,最终张宇璇在开局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实现惊天逆转,6-4/6-0胜出,首度捧起武网ITF女子赛冠军奖杯。

  借助在本次比赛上的出色表现,张宇璇、刘畅等多位中国选手在下周的世界排名都将获得大幅提升,本届武网ITF赛成功实现了为中国新一代小花提供练兵平台、推动中国职业网球体系建设、为武汉职业网球赛事运营培育和锻炼人才的三大目标。

  赛后,湖北省体育局副局长章进向张宇璇颁赠冠军奖杯,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向刘畅颁发亚军奖盘,武汉网球公开赛赛事总监、武汉体育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易国庆和湖北省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克勤分别向当值主裁判和裁判长颁发纪念奖牌。

  神奇逆转 张宇璇冠压群芳

  张宇璇、刘畅跻身决赛可谓名副其实。两人在晋级道路上分别淘汰了头号种子和二号种子,在昨天的半决赛中也都未给对手任何机会,迄今为止都是四场比赛仅丢一盘。此前两人职业生涯中仅在2014年韩国一项ITF赛事中交手过一次,刘畅6-1、6-1胜出,张宇璇也必然希望借此良机实现复仇。

  首盘比赛由张宇璇率先发球,复仇心切的天津姑娘略显紧张,经验老到的刘畅敏锐的感受到了对手的情绪波动,以犀利的进攻连续两次破发,一举建立了4-0的领先优势,但真实的比赛场面并不像比分所显示的那样悬殊,两人联手奉献了多次极为精彩的多拍对抗,引爆现场。张宇璇也借此逐渐找到感觉,在自己的第三个发球局终于依靠有所起色的发球和坚韧的防守拿下一局。随后刘畅的发球局成为整场比赛的转折点,张宇璇首次在对手的发球局中逼出平分,进而依靠对手的双误实现破发。首次破发令天津姑娘士气大振,状态逐渐回升。作为对比,刘畅在整个星期单双打两线作战所带来的精力和体力透支在随后的比赛中尽显无遗,顽强的上海姑娘竭尽所能,但更年轻的对手还是逐渐掌控了比赛,以6-4逆转拿下首盘。第二盘,体力不支的刘畅主动改变节奏,更多利用了上旋深球、切球、小球等击球方式的变化,期间不乏超过20拍的多回合对抗。但士气如虹的张宇璇全面发挥了在发球和进攻端的优势,毫不留情的直落六局,将冠军奖杯纳入囊中。

  赛后发布会上,刘畅表示将努力从武汉站比赛中汲取积极因素,能在一个星期内收获单打和双打两项亚军奖杯,是一项值得骄傲的突破和值得自豪的成就,对自己今年随后的征程和职业规划提供了更多的信心。曾在美国接受专业训练的张宇璇在为取得冠军兴奋的同时,也表示将进一步向职业球员的行为规范靠拢,争取实现新的突破。两人同时称赞了武网ITF赛领先国内的组织水平,认为这次ITF赛体现了武网WTA超五赛的水准,希望能够不断提升排名从而有机会参加武汉网球公开赛。

  积土成山武网志在千里

  本届武网ITF赛有效的为中国新一代球员提供了和全球网球高手交流的机会。来自我国海峡两岸的选手凭借优异的表现包揽单打四强和双打冠亚军,不但在世界排名和奖金上大有斩获,也为随后争取温网、美网两项大满贯赛事的资格赛名额提供了更多助力,但更宝贵的收获在于职业化道路上的无形感悟。

  与中国球员相比,外国选手基本毫无国家和政府支持,完全依靠“单飞”为自己打拼出一片天空。例如本届赛事头号种子、来自泰国的坎坎,就放弃了参加法网资格赛的机会前来武汉,其赛程取舍安排、务实理念值得中国球员品味。多名来自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捷克、日本、印度、塞尔维亚等球员也参加了本届赛事。相比中国选手,这些来自网球运动发达国家的球员除了在技战术意识、场上应变和自我激励等方面更加专业、成熟外,其训练、赛后回复和后勤保障也显得较为先进,为小花们提供了更多参照。

  同时,本届武网ITF赛以严密、专业的组织水平获得了球员、国际网球联合会(ITF)、国家和湖北省相关职能部门的共同认可,为今年武汉公开赛的成功举办进行了一次小规模的预演。今年9月,武汉网球公开赛将启用全新的具有全球领先水准的15000人中心场馆。领先的硬件只有与领先的软实力相匹配,才能相得益彰,真正切合武汉网球公开赛全球WTA超五巡回赛、中国三大网球赛事之一的身份。为此,武网制订了扎实的长期体系能力建设规划,全力推动网球在武汉和湖北的普及、培育本土职业网球赛事运营保障人才和能力,武网ITF赛就是规划的关键环节之一。

  除了赛事实际运营方武汉体育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全体员工和合作伙伴外,以志愿者为例,共有来自19所院校和单位的99名志愿者加入到本届赛会的服务过程中,全面参加了所有岗位的工作,总计服务时长达到5486小时。此外,赛事期间,共有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的约300名新闻、管理、体育等专业的学生前来参观学习,与武网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员进行交流,以其实现理论和实践的统一。所有这一切,在企业和社会两个层面为网球在武汉和整个中国中西部地区的更大规模发展积累了经验、培育了人才种子。

文章关键词: 武网张宇璇刘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天津的哥钓鱼敲诈专车司机:不怕报警(图)
  • 体育西甲-梅西两球巴萨2-2 C罗3球皇马7-3
  • 娱乐舒淇方斥改国籍报道失实 称除作品无所求
  • 财经保利捆绑精装楼盘现劣质装修:品牌变山寨
  • 科技首例微信传销案告破 靠月入百万旗号敛财
  • 博客湖南卫视:对吴镇宇之子受伤的声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花15万读武大被骗:上完4年才发现无学籍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