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陈可辛如何还原“自卑的”李娜?

2015年05月19日11:18  新京报 收藏本文
主演会是赵薇吗?主演会是赵薇吗?

  【脑洞大开】

  以我对李娜的了解,她应该不会主动要求把自己的经历搬上大银幕。少年丧父以及痛苦的训练生活让李娜不自信到有些自卑,直到职业生涯后期遇到教练卡洛斯才好了一些。陈可辛若想还原一个真实的李娜,内心戏比网球更为重要,这也是影片能否成功的关键。

  李娜是

  一只伤心的笨刺猬

  陈可辛要拍李娜的传记电影。为什么是李娜?换句话说,中国运动员的传记电影,为什么不可以是姚明(NBA的光辉履历)、刘翔(奥运金牌加身)、丁俊晖(曾经的“小丁热”你忘了吗)?

  从影视语言的角度来说,拍姚明,上哪儿去找两米多的大个子演员?姚明的幽默多见于发布会上和外国记者互动,回归到生活中,姚明践行的是传统中国家庭观念,在他身上,并没有太多符合剧情冲突的元素。丁俊晖呢,他从事的台球是项安静运动,要想拍出彩很难,且小丁私生活低调,谁想在银幕上看他少年时住地下室吃几块钱盒饭、在父亲顽固坚持下埋头打球的桥段。刘翔既有国际化形象,感情方面也有丰富的故事可以挖掘,但是拍刘翔的传记电影,如果不能完整交代2008年奥运退赛前后的内幕,显然是说不过去的。这里突然想到了林丹,说实在,林丹娱乐精神足够,但毕竟人还没退役嘛,再说羽毛球的国际化程度还差点意思。

  当然,以上并不意味着电影选择了李娜,而是李娜选择了银幕,甚至于说,李娜取得至今的成就,俨然自身已是个大IP。签约IMG后,李娜的商业价值被开发到了极致。其自传《独自上场》在2014年增补后,经纪公司便有意将此搬上大银幕。是IMG最终选择了陈可辛,一个能准确把握内地现实题材的香港导演。尽管他不是网球迷,但由陈可辛来讲述李娜的故事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不过以我对李娜的了解,她应该不会主动要求把自己的经历搬上大银幕。少年丧父以及痛苦的训练生活让李娜不自信到有些自卑,直到职业生涯后期遇到教练卡洛斯才好了一些。陈可辛若想还原一个真实的李娜,内心戏比网球更为关键,这也是影片能否成功的关键。

  2011年李娜赢得法网冠军时,没几个中国记者在现场,我是一个。夺冠次日的采访在香榭丽舍大街某个品牌店,门外围堵了许多慕名而来的球迷。李娜当时已经感受到她的生活将会产生巨大变化,她有些不安,甚至有点迷茫,这种不安和迷茫直接导致她随后大半年的溃败,“我只是一个运动员,只能代表我自己。我谁也代表不了,也不想去代表。”

  其实,李娜并不似外界看上去的那么强干,生活中她很小女人,家中一切事情都听姜山的,这应该会是影片的另一条主线。在姜山看来,李娜就像只小刺猬,遇到伤害不懂得反抗,只会缩起来。后来李娜试图反抗,却引起更大反弹。时间一长,李娜便把自己定义为“一只伤心的笨刺猬。”

  挑选演员

  还是一线明星好

  李娜的骨子里有中国传统文化的东西,内心又带有西方女性的影子,想要找一个合适的扮演者并不容易。那么,谁来演李娜呢?显然,本色出演是不可能了,那叫纪录片。人物电影,最重要的自然是主角本身。以上说的内心戏是一大挑战(那么赛点紧张的气氛演员怎么get得到),能否说武汉话和英文也决定影片传神程度,当然,我不说演员的网球技巧,你们也懂的。

  运动题材传记电影,挑选到好演员就决定影片成功了一半。《捍卫正义》算是一部优秀之作,影片改编自传奇拳王罗宾·卡特的自传《第十六个回合》。丹泽尔·华盛顿为了塑造“飓风”卡特的完美形象,曾花了两年时间苦练拳击。两年啊!

  李娜舒展的击球动作被视为教科书,即便是专业网球选手,能要在短时间内模仿李娜也很难。这给演员提出了极高的要求,若没一定的运动天赋,动作别扭难看,反而会成为败笔。尽管李娜将出任影片创意顾问,也会对演员进行技术指导,但网球并不是一项短时间内就能上手的运动,演员没一定的网球基础很困难。

  除了网球基本技术,演员还需学习在红土场上的滑步、急停等细节。故事不可能绕过2011年法网,演员也必须在红土上完成比赛、夺冠。陈可辛透露七月份将确定主演人选,那段时间恰逢李娜坐月子,届时出山指导的没准会是姜山了。

  目前,“娜离子们”分析的人选,如赵薇、汤唯、李冰冰、颜丙燕等人,其实都不是最佳人选。目前从外形上看,最接近的人选是朱丹,两人年龄、身高、肤色相近,长相更为神似。李娜曾为某赞助商拍过一组照片,与朱丹有点傻傻分不清。更重要的是,朱丹曾是中长跑运动员,虽不是球类项目,但运动有其相通性,上手不会太慢。如果从影片竞技层面考虑,由普通人饰演李娜更合适一些。国内的网球专项队员很多,可挑选的余地不少。在陈可辛心中,李娜的扮演者有两个方向,要么是一线明星,要么是有性格有天分的普通人。这两者的选择主要得看导演想把表现重心放在哪一方面,若是以场外故事为主,显然更考验演员演技;要想塑造竞技场上的女神,则可以选有运动底子的年轻人。不过以娜姐目前的国际地位来说,不选个一线明星都交代不过去。

  孙海光(媒体人)

文章关键词: 李娜陈可辛网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白岩松:庆安枪击案还有四大疑问未解
  • 体育NBA分区决赛成MVP会战 10人切尔西0-3
  • 娱乐25位明星排队为周润发庆生 爱妻合影
  • 财经哪些城市房价在涨:真正能复苏的或仅20城
  • 科技执法人员称专车均为黑车:属查处对象
  • 博客提网速降网费别再让总理发话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媒体曝出中国210所野鸡大学名单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