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俊:两人各有一盘发挥失准 次盘心理波动致败局

2015年01月30日15:4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两对组合赛前合影两对组合赛前合影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30日消息 2015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进入女双冠军战的争夺,海峡组合郑洁/詹咏然[微博]对阵非种子组合马泰克/萨法洛娃。最终海峡组合连丢两盘输球,无缘冠军。著名网球评论员詹俊为这场比赛做了解说。她点出海峡组合失利的原因,两盘比赛都有一个人发挥得不如意,第二盘错失两个发球胜盘局导致心理上出现了波动。对手萨法洛娃的发球局则让海峡组合的信心频频受挫,不敢在底线做出改变。

  提到这对对手,詹俊指出了两人的优势所在,“萨法洛娃双打意识不强,不过今天场上的风比较大,对左撇子(萨法洛娃)的旋转更能适应。四个人网网前最差的也是萨法洛娃,但她的发球有优势,内角发球杀伤力太大了。马泰克在单打生涯的代表作就是在法网击败李娜[微博]。”

  首盘海峡组合在网前都有不错的表现,“詹咏然在前排积极抢网”,郑洁在网前一记巧妙的得分,引得詹俊老师大赞,“这是高难度的截击摆对。球要切的很乖,而且过网高度不能太高。”“郑洁的对角线小球,球过得很快,是真正意义上的过网急坠啊!”。郑洁打出绝妙好球,詹俊都会激动地直呼“好球!很精彩的一分”。

  比赛中有一球詹咏然示意出界,但挑战失败,球将将压线,就在毫厘之间,“这种情况下出现判断失误也是正常的,毕竟95%都出界了。”

  虽然输掉了比赛,但两人的配合也得到了詹俊的肯定,“双打之间最重要的就是双方能够互相做球,有很好的双打意识。双打之间的交流也很重要。郑洁巧妙的斜线回球给网前的詹咏然制造了扣杀的机会,这个发球局保得很完美。”

  首盘比赛海峡组合以4比6告负,詹俊指出了失利的原因,“首盘比赛率先破发,气势挺好的,但接下来就被回破。对萨法洛娃的发球应对的不是很好,所以在底线不敢采取变化。郑洁/詹咏然打得相对保守,二发得分率也偏低。”

  比赛第二盘开局,“对手连保带破,士气正旺”,詹咏然情绪有些低落,失误颇多让她有点懊恼,“詹咏然如果能在网前拍一两分,涨涨气势,调动一下情绪。”落后时,詹俊也不断给海峡组合喊“加油加油!”

  在对手3比2时,美国人申请了大腿的医疗暂停,“刚才马泰克申请医疗暂停,时间一长,对发球的一方有影响,手感会变凉”,郑洁没受影响,强势保发,“所以这个保发,对海峡组合信心会有增强。”接下来是马泰克的发球局,“马泰克的发球局比较好突破。”海峡组合也不负众望,错失多个破发点后艰难破发得手。

  在盘末海峡组合的发球胜盘局惨遭破发,但詹俊激励道,“一分一分来!还有机会!”接下来就是海峡组合的第二个发球胜盘局,由詹咏然发球,“詹咏然的发球局保起来要比郑洁简单些。”不过海峡组合还是没能保住,比赛进入抢七。“抢七局对马泰克/萨法洛娃来说还是比较有优势的,一来她们已经拿下了第一盘,而且是萨法洛娃先发球。”最终如詹俊所说,抢七局海峡组合不占优势,一直落后,“保守了,保守了!第二盘后半段,郑洁打丢了一些机会球,所以信心有些受挫,打得有点保守了。平心而论,詹咏然第一盘发挥的不是很好,第二盘打得比郑洁要出色点。”

  最终,海峡组合输掉了抢七局,无缘冠军,“第一次搭档出战大满贯女双比赛就斩获冠军,还是要恭喜马泰克/萨法洛娃!海峡组合也不容易,毕竟是第一次搭档闯进大满贯女双决赛。”

  纵观整场比赛,詹俊给出了自己的点评,“首盘比赛郑洁带着詹咏然来打,詹咏然关键分有一些失误。但第二盘郑洁在网前有些失误,两个发球胜盘局被破心理上还是多少有些影响。”

  32岁的郑洁已经到了退役的年纪,“郑洁的年龄,完全还可以再打下去,就看看她的心愿怎么样。这也是一个难题,到底还要不要打下去。”

  (double)

文章关键词: 郑洁詹咏然詹俊中国网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NBA全明星替补阵容:哈登领衔+老鹰三将
  • 娱乐陈赫与华谊解约?公司:风雨同舟共担当
  • 财经又一个巨无霸:中电投国家核电合并获批
  • 科技大事件|争论专车:哪些该禁哪些该鼓励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国15所名校去年仅录220名中国学生(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