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球赛事很多不代表市场很大 历史短人口少困难多

2014年10月13日04:05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仅仅在去年这个时候,在中国举办的网球赛事还只有广网、中网和上海大师赛3项赛事。但在今年美网结束后,香港、广州、武汉、深圳、北京、天津、上海相继举办网球比赛,前后时间跨度超过一个月,于是这段时间也被人们称为“中国赛季”。

  作为“中国赛季”的收官比赛,上海大师赛连续5年被球员们投票评选为ATP[微博]1000最佳赛事。与此同时,上海大师赛仅用一年就实现了盈利,这些在中国举办的网球赛事中都处于领先地位。面对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其他中国赛事,上海大师赛赛事管理公司久事公司的总经理姜澜表示,网球在中国的市场依然是有限的,“我们原来觉得有点孤独,但市场要做大,仅靠我们一家是不够的。”

  虽然在短短的五周时间内,在中国举办了7项网球赛事,但这并不意味着网球在中国的市场真的就很大。中网在举办十年之际才敢说自己已经开始实现盈利,更不用说武网、天网这些新生赛事。姜澜告诉记者,上海大师赛期间其他几个赛事也有网球推广人士前来交流经验,“中国网球的历史短,网球人口少,大家都面临着同样的困难,大家想做的是同一件事。”

  不少在中国举办的网球赛事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各地政府都在赛事中占有很大的出资比例。但姜澜却告诉记者,从2009年上海大师赛开始举办时,这就是一项完全市场化运作的比赛,政府并没有予以任何资金方面的支持。

  尽管缺乏来自政府方面的资金扶持,但此前2005年到2008年大师赛前身大师杯(即年终总决赛)的高端定位,为现在常规性质的ATP1000大师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有赖于此前赛事积累下来的影响力以及办赛的整套规范,上海大师赛仅用了一年时间就实现了盈利。“政府放手让我们自己运作,就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姜澜说。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上海大师赛盈利的重要因素仍然依赖商业赞助。不过这也从另一方面证明,良好的市场运作完全有可能为一项赛事带来盈利。就在今年,赛事冠名赞助商宣布再度续约十年,也正是看中了上海大师赛未来的品牌增长潜力。

  中网在办赛之初曾喊出过要办“第五大满贯”的口号,但这种声音近年来已经逐渐微弱。在看到了上海大师赛的成功之后,很多人也希望上海能够举办女子赛事,成为“第六大满贯”或者“第七大满贯”。不过姜澜却说,他们现在更需要的是脚踏实地,“把每一步走踏实了,以后才可以基业长青”。

文章关键词: 网球大师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最高法约束人肉搜索曝光个人隐私
  • 体育世锦赛女排1-3美国 郎平率队16年后摘银
  • 娱乐姚晨首发声:没请公关团队 章子怡挺好友
  • 财经央行新政启动房贷证券化 将撬动10万亿
  • 科技斯诺登爆料:NSA在北京设定点袭击站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 大妈们雾霾中跳广场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数百学生到河南农大报到遭拒 堵门抗议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