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个十年艰难起步 广网一步一脚印获球迷赞助商认可

2014年09月22日07:32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南都记者 窦俊 上周六,天河体育中心,伴随着罗马尼亚姑娘尼库莱斯库捧起女单冠军奖杯,第11届广州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在第11位全新冠军的诞生中完美落幕。作为永久落户广州的WTA[微博]国际级赛事,今年是广网第二个十年的全新开始,这个开始,有点艰难但又充满希望。

    说艰难,是因为今年正式开始了网球的“中国赛季”,越来越多的WTA赛事在中国落地,级别并不高的广网很难在吸引大牌球星上与其他高级别赛事抗衡,面临着很大的外部比较压力;另一方面,由于新的中心球场的拆建工作还未完成,今年广网临时搭建了中心球场,组委会一直担心不能给球迷带来最好的观赛体验。

    但是预期中艰难的开始换来的却是一个出人意料的美好过程与光明未来:每一个球员都对广网从组织到比赛氛围赞不绝口,证明了广网在比赛组织到观赛体验上的不断进步;可爱的广州球迷们在台风和酷热中坚持来到赛场,为那些算不上超级巨星的球员们的每一场比赛助威叫好,证明了广网的球迷对于网球这项运动本身的支持与热爱;优质的赞助商品牌出现在广网的赛场,更证明了市场对于这项赛事的认可。 

   赛事体验更加丰富

    新科单打冠军尼库莱斯库在夺冠后直言“广州是我的第二故乡”,2号种子、法国姑娘科内特连续第三年来到广网,不断强调“我非常喜欢广州、喜欢广网,除了在规模和人数上不及大满贯,广网在其他方面都毫不逊色,我非常享受在这里比赛。”

    想让这些每年奔波在20余站赛事中的球员交口称赞可不是容易的事,除了机场接送、酒店住宿、餐饮这些基本的服务,广网组委会每年都会在一些细节上给球员最温暖的感受:比如在酒店房间准备一张小小的欢迎贺卡、遇到球员生日精心准备鲜花和礼物……“球员们常年在外比赛非常不容易,我们就是尽量想让她们在广州能体会到一点家的感觉。”今年负责球员接待工作的组委会工作人员邓文君介绍说。

    球员之外,媒体与球迷的赛事体验也是广网从来不会马虎的部分,比如今年组委会特意为前来采访的媒体准备了洗衣卡———对于离家长达一周的外地媒体来说,这可是相当实用的小礼物。而球迷除了在现场观看比赛之外,现场嘉年华的各种游乐活动也越来越丰富,而广网自去年开始的“女性主题日”及“家庭主题日”两大主题日活动,已经形成传统,今年继续带给了女性入场观众和孩子们更多的专属乐趣。

    赛事精神深入人心

    一项传统赛事得以坚持,最重要的或许还在于将自己的传统与精神植入人心。广网自举办之初,就一直坚持“平民化”路线,去年开始更明确提出“LOVE”与“OPEN”两大主题,希望每年的广网都成为广州网球迷可以全体参与的一个网球大派对,赛事也一直希望球迷们是因为网球这项运动本身而来到赛场,而不是为了追星。

    现在看来,广网的这一初衷已经基本实现。今年广网第二个比赛日,尽管遇上台风“海鸥”来袭,但仍然有许多观众冒着暴风雨前来,在室内球场目睹了中国小花王雅繁爆冷淘汰头号种子斯托瑟;“海鸥”走后又天天烈日当空,但每天看着中心球场里数百名观众撑着阳伞、扇着扇子在高温下坚持看完一场又一场比赛,都会让人心生感动与钦佩,这些才是真正对网球充满热爱的球迷,也是广网真正需要的球迷。

    优质品牌认可广网

    去年广网第一年尝试完全市场化运作,广州市体育局下定决心,交由社会力量来举办真正属于广州人的比赛,而政府成立竞赛中心只给予更多政策上的支持和操作上的指导。但由于筹备时间短,去年广网在商业赞助方面出现“祼奔”,可是今年,起亚、喜力啤酒等一向看重网球赛事的国际品牌主动与广网携手,欧珀莱、优步等众多优势品牌也都出现在了广网长长的赞助商名单中,充分说明了广网一直以来所坚持和所呈现的东西获得了赞助商的认可。

    “说实话因为是WTA赛事,都是女子球员,广网本来并不完全符合我们的目标群。”喜力的一位市场部人员透露,“但是它的‘LOVE’和‘OPEN’理念与我们的品牌精神非常契合。”

    大量赞助商的涌入,也让广网在市场化运作的仅仅第二年,就基本实现了收支平衡。而对于未来广网将如何发展,作为赛事运营合作伙伴的欧迅体育副总裁姚震彦坦言:“是像其他赛事那样追求高大上,还是坚持自己小而精致的风格,说实话目前我们也还在犹豫。但不管怎样,广网‘LOV E’和‘OPEN’两大主题不会变,作为广州所有网球爱好者夏日网球嘉年华的出发点不会变。明年,广网将会有一个全新的中心球场,明年的广网,肯定会更加精彩。”

 

文章关键词: 广州网球公开赛WTA天河女子网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轮台县多处爆炸2人死亡多人受伤
  • 体育兰帕德反戈曼城1-1切尔西 曼联3-5升班马
  • 娱乐王菲谢霆锋复合拥吻 经纪人:她没怀孕
  • 财经国家统计局拟用大数据预测房价走势
  • 科技联通新增用户数暴跌 中电信同陷增长危机
  • 博客追逃副市长悬赏500元逗谁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恋爱表白分手条例:不得霸王硬上弓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