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比2输掉广网资格赛难掩雄心 徐诗霖:要成为世界第一

2014年09月15日05:55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我的目标是成为世界第一,这有什么不好意思说的?”———她今年16岁,世界排名463位。

  “明年来广网,我希望能凭排名直接进正选赛。”———这意味着在一年之内,她可能需要将自己的世界排名提升近4 0 0位,而目前,她甚至还没有打过一场WTA的正赛。

  所有这些话,是不是过于狂妄甚至无理?但是当徐诗霖很认真地说出这些话时,却没有给人任何的不适感。也许就是因为她的年轻,年轻就代表了一切的可能性。

  关于排名的那些事,她还“迷糊”

  昨天,徐诗霖坐在广网媒体中心自信地与记者聊着自己的职业生涯目标、巡回赛生活、兴趣爱好……完全不像一个刚刚以0比2输掉了资格赛、再一次错过了人生第一场W T A正赛机会的球员。

  当然,如果你去翻看她的履历,这个广东中山的女孩完全有自信的理由:美网之前,她是WT A单打世界排名T O P500里面最年轻的球员,即使现在,她也是第二年轻的,上周刚刚被在美网首轮爆冷赢球的15岁美国小将贝丽丝超越。

  “真的吗?我都不知道呢。”当被告知这个排名情况,徐诗霖瞪起眼睛露出了一点好奇与惊喜。在这个小细节里,你才能发现她被网球磨砺出的结实身体中,还藏着16岁应有的童真。

  武网,她的另一个大舞台

  8月的南京青奥会,徐诗霖赢得了女单冠军,一炮而红。“的确关注我的人开始多了。”她说。在不断的媒体采访中,关于她的成长故事被拼凑得越来越完整:

  两岁就开始在网球场上摸爬,爸爸曾在中山经营一家网球俱乐部,2006年,父亲带着徐诗霖前往美国,先是进入尼克网球学校———那里因为培养过库尼科娃、阿加西、莎拉波娃、罗迪克等球星而声名显赫。但徐诗霖在练了一个月后退出,因为“那里人太多了,没人顾得上我。”随后,她在美国辗转多所学校,父亲四处打工负担高昂学费。2011年,在美国待了六年后,她被中国的一家经纪公司相中。“他们劝我回国,说现在国内的机会要比美国多。”徐诗霖说。

  徐诗霖选择了回国,也许她是对的,至少目前,这个16岁的姑娘已经拥有了阿迪、V IV O手机等三个赞助商,更重要的是,下周武汉的比赛,徐诗霖获得了组委会的外卡,将直接走进WT A顶级赛的正赛,如果留在美国,她不可能获此机会。

  “好好享受比赛呗。”当被问及将如何准备自己的第一场WT A处子秀,徐诗霖回答得异常洒脱,“有时候我就是对自己要求太高了,所以(这次)还是应该放松点儿。”她对自己的高要求,不仅仅是常挂在嘴边的世界第一的排名,还有在比赛中一拍比一拍更凶猛进攻的狠劲儿。关于她的打法,也已经引起过很多讨论,一直以来,双正双反成功的球员就不多,但徐诗霖说,她从来没想过改变打法,“既然塞莱斯能够成功,为什么我不可以?”

  16岁的徐诗霖,也许我们还无法预见她的未来会怎样,下一个李娜?或者中国网球的第一位世界第一?但有一点却是清晰的,她应该是中国网球第一位敢于公开地宣称“我要成为世界第一”的球员,无论这是来自于她所接受的西方式的教育,还是天生的自信,仅是这一点本身,就已经将她与中国网球的众多先行者、甚至她的同龄人们区分开来。

  南都记者 窦俊

文章关键词: 网球徐诗霖中国网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重庆局地遭遇洪灾水深过腰(组图)
  • 体育英超-天使传射曼联4-0 美男篮世界杯夺冠
  • 娱乐费曼受伤贝儿遭黑 陆毅发微博怒斥
  • 财经十八大后落马国企高管过半为企业一把手
  • 科技马云如何控制阿里:左膀右臂在董事会
  • 博客李克强的达沃斯致辞发出什么信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班主任责骂学生教师节没送礼称没面子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