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纪人否认李娜退役传闻 退役OR坚守,娜是你的自由

2014年09月03日05:06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前天深夜,美国网坛名宿玛丽·卡里略在C B S直播2014美网的节目中爆出猛料:中国网坛一姐李娜[微博]将在年末退役。这一消息震动体坛,但李娜的经纪人埃森巴德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否认了这一传闻。不过,记者随后从李娜的某赞助商等渠道了解到,李娜退役并非无中生有。相比2002年第一次退役,如今李娜的身份有了巨大的变化,她已是有13份以上赞助合同的顶级体育明星,也是13亿人口大国的体育偶像。但在巨大的光环背后,李娜只是一个32岁“渴望回归家庭”的女人,当两种矛盾交织,李娜再次变成了她口中那个“A B血型的矛盾综合体”。

  退役说◎ 想当家庭主妇◎ 已在职业生涯巅峰◎ 受伤病困扰

  这十多年,从争夺大满贯冠军到再夺一个大满贯,李娜的美梦都成真了。但?1aec??2013年开始,李娜最大的梦想开始与网球无关,在接受赞助商深度采访时她说,第二个大满贯是比较短期的目标,长远来看,希望退役后可以当一名家庭妇女,“这几年姜山为了我放弃自己的事业,全身心为我付出。人的感情是需要经营的,所以我希望退役以后,可以全身心回报他。”今年6月,李娜在跟记者聊天时再次提到退役后的打算,学新闻专业的她表示不会当记者,再次强调“我的梦想是在退役后当个家庭妇女”。

  记者从李娜的某赞助商渠道了解到,“李娜职业生涯的目标已经实现,按照她的性格很可能选择退役。”

  这名接近李娜赞助商的人士分析了李娜打球的三大目标,大满贯冠军、收入和争夺世界第一。两夺大满贯冠军在亚洲网坛前无古人,之后也很难有人能够再创新高,李娜已经站在职业生涯的巅峰。去年,在《福布斯》杂志公布的2012-2013年度全球收入最高女运动员排行榜中,李娜以约1.1亿元的收入排名第三,该人士分析说:“几个亿对一般人来说是有无,对李娜来说是多少而已。以她的性格,继续下去的可能性还有多大?!”

  李娜因伤退出了今年北美赛季的全部比赛,有网友爆李娜前天与姜山飞往德国慕尼黑。李娜此次去德国是检查自己的膝盖老伤,2008年李娜在慕尼黑做了膝盖手术,之后定期会去那边做检查,慕尼黑也是李娜在海外的训练基地之一。随着年龄增大,伤病很可能是让李娜作出退役决定的一大因素。

  坚守说◎“一姐”目标未实现◎ 受限于商业周期◎“被捆绑”的偶像需求

  在最新一期W T A世界排名榜上,罗马尼亚90后新锐哈勒普将李娜挤下世界第二的宝座。卡洛斯在与李娜携手时曾不断地给李娜提出新的目标,从大满贯冠军到世界排名进入前三,这些目标中,只有世界第一李娜还未实现。

  李娜是个好强的人,就像她所说,是“矛盾的综合体,A B血型”,“在我身体里好像存在两个李娜。强大的李娜总是会压住软弱的李娜,每当软弱的李娜有一点对比赛之外的想法,强大的那个就会要求她停止思考,集中注意力挥拍。束缚自己,给自己穿紧身衣的不是别人,恰恰是我自己。”世界第一的目标,会不会再次成为那个“强大的李娜”束缚自己的理由?

  根据公开资料,在今年1月,李娜的赞助商已经达到13家。一家赞助商的公关负责人透露,不同企业对广告代言的赞助会有所不同,有实物,有现金,也有实物加现金的。对于李娜而言,几种方式都会有。而具体合同金额不可告知,但根据年限不同,千万元与百万元不等,李娜13家以上的赞助合同不少仍在合约期内。作为一名运动员,退役取决于运动周期和竞技状态周期;但作为超级巨星,退役时间的选择还要受限于商业周期。

  李娜被传退役,很多球迷表达着不舍。这十年来中国网球的高速发展不是李娜一己之力,但“李娜效应”的带动不言而喻。尽管李娜认为当偶像“很困扰”,但“中国人基因”所引发的影响力,想要抛去真的很难。这种“被捆绑”的偶像需求,在李娜夺得大满贯的那天开始,就在急剧膨胀。

  特约记者盖源源

文章关键词: 李娜退役中国网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哈尔滨3名在押犯杀死管教逃走(图)
  • 体育曼联租借法尔考 英超转会一览 西甲 意甲
  • 娱乐好莱坞艳照门或涉上百女星 艾薇儿等在列
  • 财经消息称很多两桶油官员在收网前外逃
  • 科技苹果调查iCloud遭入侵:称已修复漏洞
  • 博客悦博:日本人妻出轨神剧《昼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带百双袜子报到 不买没安全感(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