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择谈戴杯失利:看清压力下自己脆弱 多打比赛改善

2014年04月07日01:59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戴杯亚大区1组第二轮比赛昨天在天津网球中心落下帷幕。中国队与乌兹别克斯坦队拼满5场,大比分2比3落败,无缘世界组附加赛资格。值得注意的是,4年前吴迪[微博]、张择、李喆和公茂鑫组成的国家队以3比2战胜了同样的对手。昨天在最后一场单打失利的张择主动将责任揽了下来,他坦言这场失利让他看清了自己面对压力时的脆弱,“不过我也不会一直沉浸在这种情绪中,我相信我的问题只有靠多打比赛、靠习惯高强度对抗来解决。”

  相比张择的紧张,他的对手杜斯托夫赛后透露,他甚至没做好上场的准备,“前一场单打是我们的头号选手伊斯托明。我没想到他会输,好在我发挥得还不错。”这也证明,对手打的也是遭遇战。

  对比之下,中国选手近期出国参赛的数量有减少的迹象。李喆和公茂鑫在年初就表示,他们已经很久没有打过比赛了。由于排名低,他们的比赛被限制在挑战赛和希望赛层次。吴迪也有体会,“每年我们凭借外卡能和高手过几招,但打完高级别比赛,还得去打挑战赛,总是难以一直用高水平比赛提升自己。”

  谈起失利中国队主帅姜唯认为,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的交战记录变成了3比5,但世界排名上我们是在缩小差距,证明我们的队员还处在实力的上升期。“他们还需要多打比赛积累实力。尤其戴维斯杯这样的比赛,给了我们队员和排名100位以内高手交锋的机会,非常能增长实力。”

  去年中国网球选手曾经迎来了小高潮。借着全运会的“东风”,中国男网选手普遍享受了外教全程陪同训练和比赛的待遇,张择、吴迪、公茂鑫和李喆的世界排名都有所上升。全运会结束了,队员们也回到了本土教练训练的模式。今年初姜唯透露,中国网协尝试将经费直接发到张择、吴迪等重点队员手中,由他们自己组建教练团队,张择就是用这笔钱请了瑞典的新外教。不过这次在天津张择说,外教没有全程跟随他训练,“像我目前世界排名还不高,用不着组建一个团队时时跟着我。目前我训练调整还在江苏队中,训练也是姜唯带着我。我请的瑞典外教只是在赛期比赛的时候带我。”

  文/本报记者 褚鹏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警方辟谣“男子闯红灯被枪毙”
  • 体育常规赛总结:权力交接 奖项预测:阿杜MVP
  • 娱乐桑兰晒母子合影 搂宝宝眼神温柔(图)
  • 财经华润掌门宋林被查 7000万嫁女煤老板卷入
  • 科技互联网20年策划:我的第一次触网
  • 博客易中天:中华民族为什么没有信仰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雷人笔记本现“人不猥琐枉少年”
  • 育儿英国最年轻妈妈记录被刷新年仅12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