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困境逆转展自信与大心脏 卡洛斯一改变效果显著

2014年03月28日14:2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8日消息,出色的教练不仅能帮助运动员提升技战术能力,同时也可以在心理层面提供极大的帮助。而阿根廷人卡洛斯-罗德里格斯已经不止一次在李娜身上施展了这样的魔法。如今的金花一姐稳居世界第二,真正在顶尖行列站稳了脚跟。那么区别一名顶尖球员和优秀球员的区别在哪呢?就是她是否具备在困境下取胜的能力——就是吉尔伯特著名的“丑陋的赢球”方式。

  时针拨回到到2012年的八月,当时刚刚在伦敦奥运会首轮出局的李娜,跌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之中。年过三十的现实;状态的持续低迷都让她一度找不到方向。此时来到中国办校的卡洛斯的名字映入了娜姐的眼帘。辛辛那提的冠军成为两人合作的完美起点,在短时间里卡洛斯帮助李娜找回自信,成功锁定了当年的总决赛席位后,也很快赢得了弟子的信任。由此开始,卡洛斯开始在中国金花身上施展魔力。技战术的改造;两年休赛期中极具针对性的冬训;解开她与启蒙教练间的心结;在场外舆论消极缠身之下帮助她找回继续前行的动力……卡洛斯的身影、名字无处不在,可以说他成就了今天的李娜。

  现在的李娜虽然已经来到32岁的网坛高龄,但她的身体状况却处于生涯最佳。没有任何的伤病困扰,金花一姐的身型一直保持在最佳状态,充沛的体能也足以与年轻其十岁以上的小姑娘抗衡。而在技战术方面,现阶段李娜的打法变的更加合理。在着力改造发球技术后,李娜的一发与二发实力大增。另外在底线防守时的技巧;正手进攻的方式等细微环节上,都体现出卡洛斯对李娜的帮助。而且在与卡洛斯合作后,中国金花正从一位单纯的底线进攻型球员向全场压迫型球员进化。经过近半年的阵痛期后,李娜的中前场技术已经有了明显的提升,虽然仍有继续进步的空间,但来到网前的她不再是漫无目的的靶子了。

  除了技战术环节外,卡洛斯也帮助李娜变成一位心理更加强大的球员。现在的金花一姐在场上表现淡然自若,即便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也从不松懈,更无昔日无辜崩盘的状况。迈阿密八强中,她在首盘4-5、次盘3-5落后的情况下在关键分上展现出更胜一筹的实力,最终以两个7-5击退前世界第一沃兹尼亚奇。而在半决赛面对渴望复仇的齐布尔科娃,李娜更在决胜盘1-3落后并面临破发点时上演逆转,最终连下五局完成了对阵这位斯洛伐克名将的七连胜。更多的例子可以在这个三月中找到,李娜毫无疑问已经成为网坛又一位大心脏球手。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与齐布尔科娃的较量中李娜虽然取胜,但在总得分统计上她甚至比对手还少一分。可见正处于技战术调整期的李娜虽然状态未至最佳,但在关键时刻却总能咬住比分,拿下关键球。懂得在状态不佳的情况下仍能赢下比赛,正是著名教练吉尔伯特的“丑陋的赢球”的核心哲学。而这一环节,也是区分一位伟大冠军和优秀球员的最有力凭据。而最让人惊喜的是,虽然卡洛斯是促成李娜蜕变的最大功臣,但在赛场上却难以看到阿根廷人的身影。因为李娜在巡回赛上几乎从不要求教练进场指导。原因是什么?一方面是大满贯并没有这项规定;另一方面则可以用娜姐自己的话说来叙说:“因为我足够强大。”

  (Benson)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副省长姚木根被曝有数千万存款
  • 体育CBA北京主场彩排冠军颁奖 京骂遭罚款
  • 娱乐舒淇冯德伦恋情甜蜜升级 隔空喊好想你
  • 财经人民币贬值挤热钱:套利交易者打寒颤
  • 科技白银时代:关于90后创业者你不知道的事
  • 博客三峡工程坑了国人多少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极品男神老师胸肌诱人 学生称帅过都敏俊
  • 育儿女童误把药片当糖果吃目前仍在抢救(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