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球表面繁荣背后实已危机四伏 李娜之后还靠谁

2014年01月29日12:24  信息时报

  李娜[微博]澳网[微博]封后的消息横扫各大媒体头条,也让中国网球在全球范围内又火了一把。但是,中国网球不能永远只靠李娜一个人来维持热度,毕竟这位老将已经32岁,连她的教练卡洛斯预计的也只是“再打两三年没问题”,往后就不敢保证了。

  今年中国网球创纪录地有8名选手参加澳网正赛,但除了李娜,几乎没有人给外界留下太深刻印象。中国网球要继续在世界网坛发出声音,仅仅有一个李娜是不够的。人无法违反自然规律。李娜终归会老去,中国网球表面的繁荣背后,实际上已危机四伏。

  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A大赛全靠娜姐一人撑门面

  三进决赛终夺冠、成为澳网最年长女单冠军、第一个夺得澳网单打冠军的亚洲人,李娜创造的诸多辉煌让本届澳网成为了中国网球美好的回忆。但是,这美好的回忆里只有李娜,其他中国选手留下的更多是苦涩。

  其实,本届澳网对于中国网球来说本来是有特殊意义的:随着张择在资格赛中连闯三关、成为首位通过资格赛杀入大满贯单打正赛的中国男选手,段莹莹击败俄罗斯选手杜舍维娜、继去年美网之后又一次进入大满贯的正赛,中国网球创造了8人跻身大满贯单打正赛阶段的历史最佳纪录,这绝对是值得铭记的一刻。

  然而,庞大的中国军团却没能走得太远,单打首轮战罢,八名中国选手中便有六人出局:段莹莹在与加沃尔索娃的比赛中首盘吞蛋、次盘抢七错失盘点后遗憾出局;吴迪[微博][微博]错失一个盘点后0∶3不敌斯切佩尔,连续第二年止步首轮;张择从西班牙名将沃达斯科手中抢下一盘,虽然此后还是连丢三盘被逆转,但总算还赢得了些许掌声;唐好辰苦战一个半小时还是直落两盘输给加拿大美女布沙尔[微博],无缘下一轮。

  最令人失望的莫过于“双帅”:澳网前状态不错的彭帅在首轮与日本小将奈良久留美的比赛中中暑呕吐抽筋、苦战三盘后落败,创下近四年参加澳网的最差战绩;第九次参加大满贯正赛的张帅[微博][微博]则0∶2不敌德国选手巴瑟尔,继续“一轮游”。硕果仅存的两人分别是是李娜和郑洁,都是已经年过三旬的老将。

  闯过首轮的郑洁虽然在第三轮输给本土球员德拉奎尔,但第二轮淘汰美国天才少女凯斯的比赛已经足以为她赢得掌声,也正是那场苦战耗费了太多的体能,年过30的她才会在第三轮的比赛中中暑。以她的年龄和如今的排名,又是三线作战,止步第三轮也是可以接受的结果,何况最终她还与美国的利普斯基搭档闯入了混双半决赛,多少给中国军团的双打带来了一些安慰。但是,郑洁毕竟与李娜是“一代人”。此前被寄予厚望的小花、小草们,在本届澳网上仍旧碌碌无为。难怪连郑洁都不无担忧地表示,小将们接班的步伐应该再快一点,至少在自己和李娜告别网坛之后,希望还有中国选手能排在世界前三十。

  B小花小草迟迟不成熟

  我们总喜欢把李娜、郑洁这些“老一辈”球员称为“中国金花”,而以张帅为代表的年轻一代球员称为“小花”,吴迪、张择等男球员则是“小草”,但实际上,小花小草也已经不年轻了。

  同样出生于1989年的张帅和段莹莹今年就将满25岁,张择也将满24岁,年纪最小的唐好辰也将满20岁,以世界网坛的标准,他们大部分都已经过了被称之为“小将”的年龄。李娜首轮的对手康纽和次轮对手本西奇都出生于1997年,而首轮淘汰唐好辰的加拿大美女布沙尔其实还比唐好辰小几天,结果布沙尔最终在首次澳网正赛之旅中就杀入了四强、创造了加拿大网球的历史。而与李娜在决赛中大战一场的斯洛伐克选手齐布尔科娃,比张帅还小几个月。

  即便不跟欧美这些网球强国相比,中国的小花小草们和日本球员相比整体成绩也大为逊色。日本两名出生于1991年的选手土居美咲和奈良久留美都闯过了首轮关,其中奈良久留美还是战胜了中国金花彭帅;而在男单比赛中,锦织圭更是给纳达尔制造了很大的麻烦,这位只比张择大一岁的日本一哥如今已经巩固了自己一流选手的位置,而张择还在为大满贯首胜而拼搏。这也是为什么业内人士在为李娜的成功兴奋之余也感到一丝忧虑:没有新人接班,就等于没有未来。

  前国家队女网教练张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去年曾到辽宁全运会观战,遍寻赛场,却没有发现一个可造之材。李娜这朵“金花”怒放固然让人高兴,但是小花小草们迟迟不成熟更是让人着急。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乃至恶化,“接班人”迟迟没有出现,那么当李娜不再活跃在国际赛场之后,人们就会觉得李娜的成功只是“昙花一现”,是个别现象,与中国网球没有太大的关系。而这种李娜两次夺得大满贯好不容易造起的热潮很快就会冷却,中国网球也慢慢地开始被人淡忘。

  C条件愈优越实力愈平庸?

  很多人在谈论李娜的成功时都只看到她功成名就后的风光,于是就觉得“单飞”只有好处没有坏处,殊不知她们在刚刚开始自负盈亏时是何等的苦苦支撑。

  以李娜的家庭条件,如果最早的时候没有国家的培养,她根本负担不起学网球的费用,这颗闪亮的星有可能就此被埋没。单飞有多辛苦,看看袁梦[微博]就知道了,这位中国网球单飞第一人曾经不拿国家一分钱打球、从世界排名第1144位蹿升至第86位,但为了省下一瓶矿泉水的钱,她都要自己灌好白开水到赛场喝,连教练也是母亲兼任,最后也因为难以为继,在接受湖南体育局一年的资助后挂拍。职业网球选手的高额支出,不是一般家庭可以负担得起的。曾经夺得法网冠军的华裔名将张德培,为了打网球曾经耗费了自己家庭乃至家族的积蓄,父母两次抵押房产,和亲戚一起凑钱供他比赛。

  与李娜她们相比,小花小草们其实要幸福得多。他们无需为生存而挣扎,但也能获得参加国际巡回赛乃至大满贯的机会。李娜的成功提升了网球在中国的影响力、推动了网球的职业化进程,无疑为小花小草们创造了更加良好的生存条件,但与此对应的是这些小花小草的实力却愈趋于平庸。李娜的夺冠,对于小花小草们也是一种刺激,让他们看到中国人不是没有可能在世界网坛取得成功——如今,他们面临的问题是如何把这种刺激转化为动力而不是压力。

  与此同时,李娜的成功之路也为后来者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李娜掀起的热潮让更多的中国小孩子拿起了球拍,也让更多中国家长相信自己的孩子也能打网球、因此将孩子送去学网球。而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部分家庭有了自费培养网球选手的能力,条件成熟之后,我们也许可以通过新的方式培养出下一个李娜。不管通过何种方式,总之培养出下一个李娜是中国网球的当务之急。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外交官:中国几个免证国既不穷又不乱
  • 体育英超-范佩西破门马塔首秀助曼联2-0
  • 娱乐春晚节目单发布 语言类缩水引吐槽 调查
  • 财经人民日报:房产税试点三年难撼房价
  • 科技我国首个高铁动车WiFi将投入使用
  • 博客马未都:冯小刚导春晚难施展独门绝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给中学女生的恋爱箴言:别让傻瓜吻你
  • 育儿家人聚餐4岁男童爬上15楼窗户坠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