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网金花综述:李娜终缘冠军梦 双打集体陷入低迷

2014年01月28日08:51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7日消息,2014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已经落下帷幕。本届澳网对中国军团而言有着惊艳开端以及完美的结局。张择和段莹莹均成功从资格赛突围,让澳网正赛出现了史上最多的中国大陆球员;而李娜第三次闯入决赛,最终一圆达芙妮奖杯的美梦。稍显遗憾的是热身赛表现抢眼的彭帅表现平平,更错失了冲击双打世界第一的大好机会。

  虽然本届八人征战男、女单打澳网正赛签表刷新中国网球新纪录,但真正的焦点仍然汇聚到李娜一人身上。作为4号种子和去年赛会亚军,李娜在本届澳网迈出的每一步都备受瞩目。前两轮分别迎战年龄只有自己一半的青少年世界前二球员康纽和本西奇,金花一姐显示出经验的优势。在第三轮中李娜迎来了捷克左手名将萨法洛娃的挑战,当天墨尔本高达43度的高温让李娜在场上一度迷失,但凭借顽强的斗志和韧劲,娜姐最终在挽救一个赛点后完成逆转。这场比赛被证明是她今年夺冠路上的转折点,事后也李娜本人也称在那以后,她感到自己在澳网赛上被赋予了第二次生命。

  “大难不死必有后福”,是金花一姐今年在墨尔本公园的最好写照。进入第二周后李娜的状态通过积极的调整后,有着大幅的提升。第四轮横扫过去两年都打进八强的马卡洛娃,李娜又在1/4决赛上凭借出色的表现淘汰球风难缠的佩内塔。半决赛面对加拿大天才少女布沙尔,保持平稳心态的娜姐同样直落两盘过关。带着最后三轮仅丢12局的出色表现,李娜在决赛遭遇大黑马齐布尔科娃。两人在首盘上演“紧张大战”,但关键时刻金花一姐还是顶住压力,赢得首盘的抢七后她就完全放开了手脚,并在次盘完成清盘,第三次进入决赛终于捧走了达芙妮奖杯。这是李娜生涯第二座大满贯冠军奖杯,她的世界排名不仅重返第三,更无限接近第二。可以说澳网的胜利将巩固她的历史地位,甚至可以说已经在名人堂预留一席位。

  虽然近两年状态明显下滑,但拼劲十足的郑洁在大赛上仍然是任何球员不愿碰上的难缠对手。在澳网首轮遭遇世界排名12位的文奇,郑洁凭借出色的发挥直落两盘取胜,带来大惊喜;次轮对阵美国希望之星凯斯,川妹子更在全场受制的情况通过超过三小时的苦战,再度过关。尽管能量耗尽的郑洁在第三轮不敌本土名将德拉奎尔,但她在墨尔本的表现已经让球迷相当感动。三线作战的郑洁虽然在女双首轮就遭到了淘汰,不过混双闯入四强确实一大惊喜。遗憾的是面对最终夺冠的梅拉德诺维奇/内斯特,她们未能更进一步。

  在深圳赛上闯入决赛,并与李娜激战两盘才告负的彭帅,带着极高的期望来到墨尔本,却无奈连遭打击。首轮面对日本新秀奈良久留美的挑战,彭帅在炎热的天气下出现中暑,虽然顽强的把比赛拖入决胜盘,但最终还是惨遭淘汰。双打上彭帅与谢淑薇本有望在澳网成为世界第一,不过首轮就艰难过关的海峡组合,表现显然至最佳。最终她们爆冷在次轮遭淘汰,错失冲击双打球后的机会。去年外卡赛冠军唐好辰在首轮面对最终打进四强的布沙尔时,未能把握首盘的盘点让人遗憾;而段莹莹从资格赛突围后,面对去年手下败将加沃尔索娃,同样首轮出局。经验上的不足是中国小将现阶段面临的最大问题。

  依靠去年外卡赛冠军,吴迪连续第二年亮相澳网正赛。不过男单最大惊喜来自张择,通过三轮资格赛的考验,他成为首位从资格赛闯关的中国大陆球员。两人在首轮表现也是可圈可点,吴迪面对法国左撇子大炮斯切佩尔,虽然三盘比分都“见7”,但关键分的把握能力让他无功而返。我张择在面对西班牙名将沃达斯科时更先下一盘,但体能上和综合实力上的不足,还是让他遭到了逆转。如此看来,中国男网的腾飞之旅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

  (Benson)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穿迷彩服冒雪看望内蒙边防战士
  • 体育FIFA判申花赔德罗巴超8000万
  • 娱乐圈内人士证实伊能静与秦昊姐弟恋(图)
  • 财经江苏首富朱兴良行贿被逮捕:跟官员走得近
  • 科技腾讯阿里火拼打车软件或违规
  • 博客方舟子:“中国雨人”是不是数学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恋爱近两成为满足生理需要
  • 育儿2岁女娃凌晨穿尿布含奶嘴独自逛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