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网坛酱油党搵食艰难 只身上路是家常便饭

2014年01月28日08:00  深圳商报

   澳网结束了,女单冠军李娜的背后崛起了一座数以亿元计算的财富王国,男单冠军瓦林卡一扫“屌丝”形象,变得“高端大气上档次”……可是,千万别对着他们1400万人民币的冠军奖金垂涎,在那之前,他们都经历过贫穷、失败,甚至白眼。

   是的,网球场是梦想的乐园,却也是个残酷的世界。李娜、瓦林卡毕竟是少数,大多数选手都是大满贯上匆匆路过的“酱油党”,他们有着你无法想像的苦闷。

   团队?

   只身上路是家常便饭

   感谢经纪人,感谢体能师,感谢教练,感谢丈夫兼“管家”……娜姐夺冠后的感谢名单很长,显示了她专业、周到的团队建设。毫无疑问,专业人干专业事,让娜姐的职业化程度更高。可是有很多在网坛混迹了十几年的老将,他们出门参赛时的“团队”只有自己,和一个旅行箱。

   目前世界排名97位的美国老将拉塞尔,从20岁开始就征战职业网坛,但15年过去了,他的世界排名从未突破过前60。出门参赛的时候,能带上妻子莉莉帮他打理一下事务,已经是件“奢侈的事”。当拉塞尔练球的时候,莉莉唯一的消遣,就是站在旁边看着。因为“如果去看风景,我会有负罪感”……

   法国选手雷扎伊为了省钱,曾经一度一年只出国参赛2场。她甚至干脆连教练都省了,就让自己的父亲当场外指导。可怜雷扎伊的老爸连网球拍都没摸过,只能硬着头皮看比赛录像自学……

   中国小将张帅目前的世界排名已经上升到了50名左右,但即使如此,她的所谓“团队”也只有她和教练刘硕两人。去年张帅在广州网球公开赛夺冠后,刘硕曾向记者坦言,“单飞”后的张帅的确有经济上的压力。刘硕给记者举了个例子,大满贯赛事的球场很大,在各个球场和训练场之间穿梭,组织者会有偿地向选手提供电瓶车服务。但为了省钱,张帅选择自己背着球包、顶着艳阳吭哧吭哧走路,比赛还未开始,体力消耗大半。“我跟她说,有些钱该花还得花……”刘硕口气里的苦涩,旁人无法想像。

   奖金?

   入不敷出成最大烦恼

   拉塞尔形容职业网球选手的生活,就是“常年考验你如何面对失败”。的确,像他这样的“酱油党”,在大满贯赛事里能拿到一场胜利都是奢望。即使张帅的世界排名已经上升到了50位左右,她在大满贯正赛里的获胜场次依然是——零!

   常年的失败打击球员的信心,更打击他们的钱包。从机票到住宿,再到餐饮,从出门参赛的第一分钟起就要金钱做保障。还是以张帅为例,第九次冲击大满贯首胜失败后,她能从澳网组委会那里领到大约3万美元的奖金,约合人民币20万元。除去扣税以及七七八八的花销,落到自己钱包里的少之又少。

   世界排名第84位的乌克兰选手斯坦克霍夫斯基曾晒出过自己的比赛清单,仅在各个赛场奔波的机票钱,就花去了他大约85万元人民币,再加上其他开销,他一年的“成本”大约是170万元人民币。而只有世界排名维持在前100名的选手,才可能做到“收支平衡”。斯坦克霍夫斯基愤愤不平地说:“我绝对不会让我的孩子打网球。在乌克兰,甚至是国内排名第100位的足球选手,挣得也比我多。”

   成绩不够突出,奖金自然少,吸引来的赞助更是寒酸。就拿拉塞尔来说,他一年获得的赞助金额大概只有1.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0万元左右。跟庞大的开销相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开源不成,低排位球员只能希望通过“节流”把钱花在刀刃上。2007年温网期间,奥地利选手埃肖尔的生活是大多数“酱油党”的写照——住在廉价旅馆里;自带的球衣不适合温网要求,只得向其他选手借了两件白色T恤;自己动手洗比赛服;教练是一个咖啡店老板,场外指导纯粹是出于“哥们儿道义”……

   友情?

   大牌球星送无情白眼

   即使如此生存艰难,但在很多人眼里,职业网球手还是个令人心生羡慕的工作——试想想,在更衣室里跟费德勒打个招呼;在球员餐厅里跟莎拉波娃分享美食……

   快醒醒吧!事实上,大牌球星和低排位球员之间存在着一道无形的鸿沟,他们根本生活在两个不同的世界里。英国本土小将沃特森就曾抱怨,世界排名高高在上的那几位“女神”根本不会拿正眼看她们这些低排位的选手。“她们就是这副样子,这是她们的处世方式。她们不想让你知道任何事,不想暴露弱点,所有的一切。在球场之外,我们都是人。你可以做到很冷酷无情,但是我觉得也没有必要视别人为无物吧”,沃特森毫不客气地说道。

   沃特森还透露,她在网球学校里接受专业训练时,“对人无情”就是一门必修课。“他们总是会跟我说:‘过来,你太善良了,你不能这样。别跟任何人讲话,别跟任何人互动,你必须更狠些。’我尝试过,可我做不到”。沃特森一语道出了网球世界的“潜规则”——要知道,莎拉波娃和小威都和她系出同门。

   你以为进入职业网坛就意味着跟大牌球员低头不见抬头见了?曾经有一位低排位的女选手,苦苦等了十几年才等来了跟偶像大威在首轮比赛里交手的机会,这位选手还未上场已经激动得发抖了,而人家大威连个签名都没给她……

   是的,职业网坛是个巨大的金字塔,站在巅峰的人让人艳羡不已。但更多的人是在底层挣扎,在生存与梦想的夹缝中,等待“野百合也有春天”。

   (深圳商报记者 吴吉)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广东肇庆女子自曝艳照举报官员包二奶
  • 体育李娜谈耳光门直斥无聊 英超-曼城5-1登顶
  • 娱乐冯氏春晚除夕夜登场 揭秘42个看点 调查
  • 财经评论称人民币外升内贬最大受益者是政府
  • 科技联想29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
  • 博客刘卫兵:20年前春节街头买花姑娘(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给中学女生的恋爱箴言:别让傻瓜吻你
  • 育儿家人聚餐4岁男童爬上15楼窗户坠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