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正挖掘下一个李娜 李娜恩师发挥余热育小队员

2014年01月26日06:56  汉网-长江日报 微博
武汉正着力挖掘下一个李娜武汉正着力挖掘下一个李娜

  李娜[微博]澳网[微博]夺冠前一天,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在汉考察武汉网球公开赛筹备情况时曾问道:武汉下一个李娜在哪里?昨日,市体育局在江汉二桥体育训练基地组织集中观看李娜决战澳网时,本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昨日在江汉二桥体育训练基地集体观看李娜争夺澳网冠军,除了市体育局负责竞赛和青少年体育等相关工作的人员外,还包括李娜以前的教练余丽桥和10多名小师妹,这批小选手的年龄都在十一二岁左右,与李娜当年到余丽桥手下学网球时的年龄相仿。

  第一盘比赛,场上局势一波三折,但余丽桥看比赛时一直都比较沉稳,李娜如愿夺冠后,余丽桥依然表现得很平静,她说:“开始时李娜有点紧张,后来越打越好。不管李娜是不是我的学生,我一直都觉得她很棒,能赢下来。我觉得湖北武汉的女运动员,能在网球项目上做出惊天动地的事来,因为她们已经拿了一个奥运冠军,两个大满贯冠军,我很欣慰。”

  56岁的余丽桥,目前已经退休了,但她依然在武汉体育馆带着一批小选手练网球,余丽桥说:“以前带李娜时我还年轻,现在带这批队员算是发挥余热了,因为时代不一样了,不能直接拿她们和李娜来比较。不过,有几个小队员即便在全国同年龄段选手中也是很不错的,如果她们以李娜为榜样坚持打下去,发展前途值得期待。”

  余丽桥目前带领的这群李娜小师妹中,11岁的郑钦文和12岁的蔡心宇都打进了同年龄段的全国总决赛前八名。昨日看完师姐澳网夺冠的电视直播后,郑钦文对未来充满了期待:“我现在的教练教过李娜,我也想像李娜一样拿大满贯冠军。”

  市体育局重点布局

  挖掘小李娜

  李娜以2比0击败齐布尔科娃拿到第二个大满贯冠军后,市体育局副局长吴济鹏对李娜表示祝贺,他说:“李娜打得好,打出了气势,我们相信她的这个冠军,也会再一次推动武汉网球运动的发展,涌现更多的李娜。也希望9月份时,李娜能在家乡的武汉网球公开赛上再展英姿,再夺冠军。”

  网球是武汉市体育局重点布局项目之一,几乎全市所有网球场馆都有青少年业余网球培训点,市体育局还专门请来李娜的教练余丽桥联合办学,仅余丽桥网球俱乐部一个培训点,就有80多名青少年选手在练网球,其中10到13岁年龄段中就有好几个有潜质的好苗子,他们也是武汉参加全国城运会的后备人才。

  吴济鹏说:“市体育局还出台了专门的资助办法,来推动和促进各城区开展青少年网球培训工作,就是为了发现、挖掘和培养更多的小李娜,解决下一个李娜在哪里的问题。不过,人才涌现都有周期性,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打好基础,创造出下一个李娜出现的有利条件。”

  在挖掘下一个李娜的同时,市体育局也在寻找和培养下一个李娜的教练。吴济鹏说:“武汉目前还比较欠缺好的网球教练,我们希望余丽桥在继续培养小李娜时,也能发挥传帮带作用,带出几个好教练来。另外,市体育局与武汉体育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武汉城市职业学院联办网球专科班,培养教练、裁判、竞赛管理等网球相关工作人员,其目的一是培养和挖掘李娜似的运动员,二是为武汉网球运动的全面发展作准备。”

  记者 高崇成 通讯员 万敏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新疆新和县暴恐案击毙6人 另有6人自爆
  • 体育李娜澳网女单首次夺冠 夺大满贯第2冠
  • 娱乐春晚顺序洗牌 冯导发火:别否认我判断
  • 财经统计局谈5.6万属高收入:扣税和社保后
  • 科技富士康贪腐案细节曝光:回扣2.5%起
  • 博客如何看央视春晚留存价值和意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霸气女大学生自拍20个造型疯狂求爱(图)
  • 育儿调查:三成夫妇为除夕回谁家过年吵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