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爱国?三叩九拜?想要退役? 娜姐将这些通通化为动力

2014年01月26日03:07  重庆晨报 微博

  从首个大满贯到第二个大满贯,从2011年5月到2014年1月,李娜[微博]用了966天。这两年多,李娜成绩起起落落,有大满贯奖杯就在面前却失之交臂的失落,有去年法网第二轮出局后想退役的绝望,有被指忙着赚钱忘了训练的质疑,有被批不懂人情世故和媒体相处的叛逆……幸运的是,这些都没有打垮李娜,反而成就了更强大的她。

  跌入低谷,她坚强走出

  2011年的法网冠军为李娜带来荣耀的同时,也让她陷入从未有过的困境,以及长达一年半的低迷。此后李娜成绩一塌糊涂,2011年温网第二轮出局,美网首轮淘汰,整个2012年大满贯的最好成绩只有16强。

  2012年9月,在央视《看见》节目中,李娜第一次敞开了自己的内心世界。当时她把自己封锁在一个秘密空间里,拒绝外界的一切,甚至包括丈夫姜山。法网后李娜常常冲着电视镜头对姜山发脾气,那不是一种特殊的秀恩爱方式,而是极度自卑的李娜需要伪装来保护自己那颗受伤的心。法网冠军让李娜失去自我,她极度不适应自己突然变成万众瞩目的焦点,突然要背负起以前并不属于自己的责任。李娜接受外国媒体采访时,不止一次提到她打球只代表自己,其实这是李娜在努力传达内心的真实方式,但被部分中国媒体误读为“李娜不爱国”。

  李娜说那段时间内心有两个自己,一个要告诉她要好好打球再夺大满贯,一个却说已经获得大满贯后可以退役了。自己和自己不停较劲,让李娜陷入困兽之斗的状态,自卑、绝望牢牢占据她的内心。

  遭遇危机,她学会成长

  2013年深圳赛夺冠后,李娜确认了自己还想再夺大满贯。然而在接下来和阿扎伦卡[微博]澳网[微博]决赛中,作为夺冠热门的李娜因意外摔倒导致状态下降,最终丢掉了冠军。接下来的一次考验,差点让李娜选择退役。

  去年法网第二轮李娜爆冷出局,再加上“三叩九拜”事件让李娜内心烦躁,再加上伊斯特本赛上又爆冷不敌维斯尼娜,让李娜萌生出退役的念头。好在经历几番挣扎后李娜终于回到正轨,并且在美网女单赛场上首次进入四强。这两个月她在成绩上的挫折,与部分媒体之间的危机,最终都转化为动力。

  去年8月参加央视《体坛风云会》时,她还特地说起“三叩九拜”事件。主持人张斌说李娜当时有三个选择,一是当做没听见,二是说些无伤大雅的话,第三就是发起强烈回击。回想当时的选择,李娜感叹自己应该用第二种,可惜那时还不够成熟,因此去年李娜在接受采访时,还说要“感谢”那位记者,毕竟这一切的不愉快都让她的内心更成熟和强大,才铸就了今年澳网那个挽救赛点逆转比赛的李娜。

  签卡洛斯,她得到重生

  李娜职业生涯能够获得重生,最大的原因是找到了教练卡洛斯。卡洛斯是何方神圣?他从海宁14岁时开始执教这位比利时名将,师徒关系持续了16年。其间,海宁七获大满贯冠军外加25个WTA[微博]公开赛冠军。

  卡洛斯首先让姜山从教练加老公的双重身份中解脱出来,也让李娜逐渐改掉了身上的坏毛病。还记得吗?李娜是在2012年8月的辛辛那提赛中和卡洛斯开始合作的,接着李娜就敢于在媒体前承认自己的弱点,坦承内心面临的压力。

  因为有卡洛斯,李娜最终坚定了冲击第二个大满贯奖杯的信念。去年她以一个深圳赛冠军和一个澳网亚军完成开局,是源于卡洛斯艰苦的冬训;当她脑子里冒出退役想法时,是卡洛斯让李娜继续坚持下去;在她和某媒体闹出矛盾时,是卡洛斯告诉李娜要学会和媒体融洽相处。

  卡洛斯给李娜带来的变化,不仅是通过魔鬼训练让中国一姐网球实力上提升到世界前三。他最大功劳是深入李娜的内心,挖掘出李娜心理问题的根源,让李娜克服了心病。

  李娜曾调侃,是卡洛斯拯救了自己的婚姻,事实上是卡洛斯拯救了李娜的人生,不仅是她的婚姻,职业生涯,还有李娜看似坚强却软弱的内心。如果李娜没有卡洛斯,今年最终捧起澳网冠军奖杯的肯定不是李娜,李娜最终恐怕也只能成为女子网坛“一满贯”球员之一,并且带着无法克服的心病,在被压力、自卑等各种因素击败的某一天选择退役。

  重庆晨报记者 何艳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新疆新和县暴恐案击毙6人 另有6人自爆
  • 体育李娜澳网女单首次夺冠 夺大满贯第2冠
  • 娱乐春晚顺序洗牌 冯导发火:别否认我判断
  • 财经中石油反腐撂倒富豪吴兵:神秘女人潜伏
  • 科技富士康贪腐案细节曝光:回扣2.5%起
  • 博客如何看央视春晚留存价值和意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霸气女大学生自拍20个造型疯狂求爱(图)
  • 育儿调查:三成夫妇为除夕回谁家过年吵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