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坛现在流行拼教练:亚洲组合最低调 瑞士公主遇坎坷

2014年01月22日06:25  南方都市报

  专题撰文:南都记者 窦俊

  如果你的教练手上没几个大满贯,你是不是都不好意思带出来?过往球迷们最熟悉的网球教练,是吉尔伯特、斯特凡基甚至小威[微博]的父亲、辛吉斯的妈妈……但是情况在现在出现了有趣的转变:明天穆雷[微博]V S费德勒的澳网[微博]男单1/4决赛,算上他们各自包厢里坐着的教练伦德尔与埃德博格,四个人赢得的大满贯数,达到了总共33个!

  但伦德尔与埃德博格并不是目前网坛仅有的两位“大满贯”教练,德约科维奇[微博]也在本赛季开始了与贝克尔的合作,张德培加入了锦织圭的团队,两届法网冠军布鲁格拉执教了加斯奎特,而辛吉斯,甚至同时兼任了本西奇与利斯基两位球员的顾问……职业网坛仿佛一夜间刮起了“拼教练”的风潮,原本已经开始安逸退役生活的过往名宿们,又一次走到了职业网球的前台,成为比赛中摄像机不断捕捉的焦点。

  最大牌

  伦德尔让穆雷破茧成蝶

  穆雷与伦德尔应该是目前这股“拼教练”风潮的发起者。2012年初,穆雷宣布了与这位捷克名宿的合作,伦德尔也是迄今出山的教练中赢得大满贯次数最多的一位:8次。

  而穆雷选择伦德尔的原因可能非常简单:伦德尔在赢得个人首个大满贯之前,也曾连输过四次大满贯的决赛!英国人需要从这位前辈身上学到愈挫愈勇的自信。而伦德尔对穆雷的帮助也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2012年伦敦奥运会,穆雷收获了职业生涯第一个最重要冠军,而到了年底美网,“英国宝贝”终于破茧成蝶。2013年温网,穆雷又在温网夺冠,终于实现整个英国对他的所有期待。而每一次成功时,伦德尔都是穆雷必定要特别感谢的人。伦德尔对于穆雷的帮助也许在技术层面有限——— 英国人一直被视为拥有最扎实的基本功,但心理层面的调教,显然功绩卓著。

  最欢乐

  搞怪德约携手不羁贝克尔

  也许是自认与瓦伊达长达八年的合作出现了瓶颈,也许是受了穆雷聘请伦德尔的启发,德约科维奇也在去年末宣布与“德国金童”贝克尔携手。这一决定让包括费德勒在内的几乎所有人大呼“意外”,贝克尔没有任何执教经验,同时他放荡不羁的性格也让所有人担心他是否能胜任教练这一角色。

  “我需要一位重量级的冠军球员,最终教会我如何应对诸如大满贯决赛这样的大场面。”这是德约对于聘请贝克尔的解释,2012和2013赛季,德约六次打进大满贯决赛但只收获两次冠军,或许让他最终对没有实际大赛经验的瓦伊达失去了信心。

  不过对球迷来说,德约与贝克尔之间的互动或许比德约能取得什么样的成绩更让人期待。澳网第四轮轻松击败弗格尼尼后,德约在主持人的要求下,就夸张地模仿起了贝克尔的发球动作,引来满场笑声,而贝克尔也配合地在场边一会儿晃手指一会儿摇脑袋,这对师徒组合能否取得成绩上的成功不得而知,但成为巡回赛场上的活宝却已注定。

  最梦幻

  费德勒找来儿时偶像埃德博格

  尽管费德勒不只一次赢得了A T P的“埃德博格体育精神奖”,但只有6座大满贯冠军的瑞典人在职业生涯成就上远不如17冠的费德勒,不过这改变不了他曾是瑞士天王儿时偶像的事实。本届澳网开赛前,费德勒谈起了他对于埃德博格的感情:“他的职业生涯非常精彩,我现在还记得我从电视里看他比赛的时光,每一场都让我那么激动。现在,我终于可以和我儿时的英雄一起工作,一起出去吃晚饭,这些足以让我又充满动力。”

  对于已经拥有公开赛时代最多17个大满贯头衔的“历史最伟大”球员来说,也许没有任何人有资格执教他,而这个组合的意义,或许只在于已经走到职业生涯末段的一代天王,需要完成自己最后的童年梦想:最近距离地获得偶像的帮助、肯定以及赞赏。本届澳网首轮比赛,费德勒一个过去不常有的习惯被敏锐的媒体捕捉,他会在比赛中经常性地望向自己的球员包厢。“我在第一盘结束时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费德勒承认,“我想我只是需要确认一下他真的坐在那里,我看到他了,他戴着墨镜。O K,他真的在那儿!”

  最低调

  锦织圭与亚裔前辈张德培合作

  严格来说,张德培还不算锦织圭的教练,而只是他团队中的顾问。相比其他“大满贯教练”,仅有法网一冠的张德培应该是最不起眼的一位,不过他曾担任彭帅全职教练、一直参与青少年网球培养这些执教经验以及亚裔球员的身份,或许是锦织圭看上他的原因。

  去年末,锦织圭通过个人推特宣布与张德培合作,随后媒体批露两人的初步计划是将在2014年大约合作20周的时间,陪同锦织圭征战一些重要赛事。世界最高排名曾达到11位的锦织圭给自己的新赛季定下T O P10的目标,找到亚裔球员中曾经最成功的前辈来给他指导与建议,不失一个正确的决定。

  最繁忙

  辛吉斯执教利斯基、指导本西奇

  执教利斯基,还要辅助妈妈指导本西奇,“瑞士公主”一定是今年澳网最繁忙的主教练。不过辛吉斯的“转型”并不成功,以15号种子身份来到澳网的利斯基,第二轮比赛就输给了一位非种子选手,令两人的合作关系蒙上阴影。

  辛吉斯的妈妈目前正担任另一位瑞士天才少女本西奇的教练,本西奇去年连夺法网和温网青少年组冠军,也是目前的青少年女子世界第一。今年澳网本西奇与伊达公子的首轮比赛,辛吉斯特意来到场边观战,本西奇也在赛后透露:“她(辛吉斯)给了我许多建议,包括战术和心理方面,她对伊达公子的了解比我多多了。”可惜本西奇同样未能在本届澳网走得更远,第二轮输给了中国选手李娜[微博]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纽约警察逮捕乱穿马路华裔老人致其重伤
  • 体育澳网-李娜5年内4进4强 NBA火箭灭开拓者
  • 娱乐春晚第二场联排 苏菲玛索刘欢替身走台
  • 财经28省份GDP总量据估算已超全国两万亿
  • 科技4G资费香港比内地便宜一半
  • 博客对话成都的哥:开车20小时只为活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二男生用学费送女生5000元手机惹议
  • 育儿春运路上的“奶爸” 诺一强吻小四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