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网十大经典战役:德纳奉献史诗对决 费纳大战上榜

2014年01月08日14:49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8日消息,新年首个大满贯赛澳网日益临近。sportinglife网站评选出了澳网十大经典战役,2012年德约科维奇与纳达尔的马拉松男单决赛较量、纳达尔2009年力克费德勒夺冠等均入选。具体如下(排名不分先后):

  2009年决赛,纳达尔7-5/3-6/7-6/3-6/6-2费德勒

  这是一场真正特殊的对决,被视为当今网坛两大巨星势均力敌的较量。而6个月前,两人在温网已经上演过史诗级的对抗,转战硬地赛场,两人更是在前四盘为球迷贡献了一些更为精彩的回合。尤其是纳达尔某些角度刁钻的回球注定会令现场观众永难忘却。遗憾的是,第五盘之争没能重演温网的窒息时刻,不过这场比赛跻身经典之列,毋庸置疑。

  1995年1/4决赛,桑普拉斯6-7/6-7/6-3/6-4/6-3考瑞尔

  这是一场令人动容的比赛。第五盘,桑普拉斯泪洒赛场。这场经典之战,桑普拉斯在两盘落后的情况下奋起直追,第四盘一度落后,有球迷让桑普拉斯“为教练而战”。因为担心被诊断出患有脑瘤的教练蒂姆-古利克森,这位伟大的冠军情不自禁落下伤心的泪水。好友考瑞尔甚至提出暂停比赛,他来到网前对桑普拉斯说:“我们可以明天再继续打。”不过桑普拉斯坚持住了,上演了惊天逆转。泪水令这场比赛充满传奇色彩,但两位杰出选手的表现同样值得称道。比赛在次日凌晨1点09分结束。

  2003年1/4决赛,罗迪克4-6/7-6/4-6/6-4/21-19艾诺伊

  在2003年,决胜盘打满40局堪称史诗级。当然,这比不上伊斯内尔和马胡在2010年温网的创纪录长盘之争,不过在十年前,罗迪克和艾诺伊的第五盘较量看上去就如同永远不会结束一般。当两人打完30局时,又展开破发大战。最终是罗迪克笑到了最后。很多人认为这场比赛也是激励罗迪克在那年晚些时候登顶世界第一的动力所在。

  2002年决赛,卡普里亚蒂4-6/7-6/6-2辛吉斯

  想知道2022年卡塔尔足球世界杯,参赛队员要如何经理住40度高温的考验,不妨看下这场比赛,当时女单决赛就是在被46度高温炙烤下的墨尔本进行的。或许单纯从网球角度看,这并不是一场最高质量的比拼(在这种高温下又怎么可能呢?),但很少有比赛如此具有戏剧性。辛吉斯拿下首盘,并且在第二盘4-0领先,胜利似乎近在咫尺,但此时高温开始显现威力。卫冕冠军卡普里亚蒂察觉到机会来了,开始反扑。辛吉斯在第二盘抢七挥霍了4个冠军点,被卡普里亚蒂拖入决胜盘。此时辛吉斯的步伐变得迟缓,分与分之间都会躲在阴影处。赛后瑞士公主这么说:“我没法动弹了,全身都起鸡皮疙瘩,到最后,我只想比赛快快结束,我已经不在乎结果了。”

  2005年半决赛,萨芬5-7/6-4/5-7/7-6/9-7费德勒

  或许你会觉得俄罗斯人的生涯高峰当属2000年美网决赛将桑普拉斯拉下神坛,但很多人认为这场比赛的地位更高些。不同于五年前已经过了生涯巅峰期的桑普拉斯,这场较量,萨芬的对手是正处于上升期的费德勒。萨芬状态极佳,强势的发球和正拍足以抵挡瑞士人的攻势。第四盘抢七,萨芬化解了赛点,双方进入更为激动人心的决胜盘较量。费德勒开始显露疲态,但他展现出了冠军的心,挽救了多个赛点。只是,最终品尝胜利滋味的依旧是萨芬。

  2000年半决赛,阿加西6-4/3-6/6-7/7-6/6-1桑普拉斯

  阿加西曾在澳网四度成王。这场比赛无疑是阿加西在墨尔本经历的最美妙的一晚,他成为继1969年的罗德-拉沃尔之后第一个连续四次闯入大满贯决赛的球员。尽管桑普拉斯全场轰出37记ace,可阿加西是最后的赢家。决胜盘,阿加西有过一记飞身网前截击,赛后,桑普拉斯承认这一分是比赛转折点。阿加西就此掌控了局势。

  2003年半决赛,小威廉姆斯4-6/6-3/7-5克里斯特尔斯

  和阿加西一样,五届女单冠军小威在澳网的地位也是举足轻重。只是十年前,当她来到墨尔本时,还从未染指过澳网的冠军。但“黑珍珠”承受巨大的压力,此前她已经连续夺得三项大满贯赛,将在澳网冲击“塞雷娜大满贯”。当她在第三盘1-5落后时,历史似乎无法更新了。可现在我们都清楚,没有人可以轻视小威的能力。克里斯特尔斯此后连丢6局,小威的名字就此载入史册。“我一直都是个斗士,这是与生俱来的。”小威赛后如是说。

  1991年第三轮,贝克尔7-6/7-6/0-6/4-6/14-12坎波雷塞

  一场跌宕起伏的比赛,贝克尔先下两城,似乎是胜券在握。然而名气相对要小许多的对手开始反扑,在墨尔本的烈日下扳回两盘。最终的胜利只属于一个人。6个小时后,贝克尔终于艰难胜出,这一比赛时长纪录也保持了18年。一周后,贝克尔如愿捧起冠军奖杯,并且生涯首次登上世界第一宝座。

  2012年半决赛,德约科维奇6-3/3-6/6-7/6-1/7-5穆雷

  虽然穆雷的大满贯冠军梦被塞尔维亚人无情粉碎,可他却从中收获信心,也为后半赛季的爆发做好了准备。英国人一度盘分2-1领先,且在决胜盘5-5时有过3个破发机会,可最后惜败,整场比赛用时近5小时。穆雷赛后这么说:“我觉得今晚我缩小了和(德约科维奇、费德勒和纳达尔)之间的差距。我的目标是接下两三个月里超越他(德约科维奇)和其他排在我前面的人。”虽然事实上,他花了更长的时间,先后将奥运金牌和美网冠军收入囊中。

  2012年决赛,德约科维奇5-7/7-4/6-2/6-7/7-5纳达尔

  在欣赏完一场经典的半决赛对抗后,墨尔本球迷并不指望看到一场同级别的决赛较量。但他们是幸运的,这场比赛用时创造了大满贯决赛纪录——5小时53分钟。德约科维奇和纳达尔两位球员不遗余力,联手为球迷奉献了一场经典对决。纳达尔在决胜盘一度4-2领先,或许他至今仍然为错失的那记反拍而懊悔,如果有转折点的话,非这一分莫属。当地时间凌晨2点,两位球员参加颁奖礼,工作人员为两位勇士提供了休息的座椅。

  (Chen)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人民日报:拉平退休待遇将对公务员不公
  • 体育中超-足协受理刘健仲裁 联赛杯-曼联1-2
  • 娱乐杨幂刘恺威今日大婚 新郎派红包心情紧张
  • 财经副部级国家铁路局管正部级铁总力不从心
  • 科技CES2014开展:汽车互联网化启幕
  • 博客嫣然天使基金回应质疑 博议邵逸夫去世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防作弊答题卡走红 小学生制毒月挣万元
  • 育儿重庆虐婴女童: 6岁时将邻居女儿头摁水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