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晨报:李娜是李云龙 面对女汉子小威敢亮剑

2013年10月29日08:00  南京晨报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2013年WTA[微博]年终总决赛结束了最后的冠军争夺战。中国金花、历史性首次打进决赛的李娜[微博]挑战卫冕冠军小威[微博]廉姆斯。结果,娜姐尽管以6:2强势先胜一盘,却在比赛的最后阶段连丢9局,被小威以6:3和6:0逆转击败。

  小威对阵李娜,活脱脱现代版的隋唐演义“李元霸大战裴元庆”。天下只有裴元庆能接李元霸三锤,但是裴元庆一生都没有打过李元霸。

  李娜是裴元庆,小威就是李元霸

  有网友调侃:小威就是网球界的“李元霸”,她和别的世界一流女选手不是名次的差别,而是等级的差别。

  李娜的职业生涯只赢过小威一次,那还要追溯到遥远的2008年。在过去的四年多当中,李娜不仅对小威八连败,甚至没能从对方手里赢过一盘球——仅仅从这一点来说,李娜想赢小威,着实需要奇迹。不过,在双方昨日决赛的首盘较量中,李娜打出了最好的自己,无论是底线相持还是发球和接发球环节的表现都是可圈可点,尤其是很好地控制住了主动失误率。反观小威,她拿手的大力发球没有打出来,被李娜很快两度攻陷了发球局。开局4:1遥遥领先,娜姐让球迷们乐不可支。顺风顺水,李娜6:2拔得头筹。

  第二盘开始,李娜和小威陷入了鏖战。小威首先破发,但娜姐很快回敬了对手。在双方3:3战平之后,小威的自信和气势明显提升,发球和击球也恢复到了“男人版”势大力沉的状态。而李娜却在对方的压迫之下,主动失误大幅度增加。

  就这样,李娜一再被破发,自己虽然也能打出不少精彩的回球,但到了拿分的关键点上却总与机会失之交臂,始终不能破掉小威的发球局。最终,小威6:3和6:0连赢两盘,逆转战胜了中国金花。而这,也是美国姑娘连续第九次战胜李娜了。

  如果你永远不能战胜一个人,却永远要面对一个人,你会怎么办?大多数人为了避免虐心与尴尬,可能会选择逃避。不过,逃避这种事,李云龙不干,李娜也不干。

  李娜是李云龙,面对小威敢亮剑

  小威到底有多强?不妨先看看一组数据:第四次赢得WTA年终总决赛的冠军、本赛季一共拿到包括法网和美网在内的11个重要赛事的冠军奖杯;214.5万美元的总决赛冠军奖金、单赛季总奖金达到了1200多万美元,成为网坛历史上首位单赛季奖金突破千万美元大关的女球员。值得一提的是,费德勒和纳达尔巅峰时期的单赛季奖金数也仅有1000万美元出头,因此小威今年的奖金也可以排到网坛历史第三高,仅次于德约科维奇[微博]2011年和2012年的单赛季奖金数!

  尽管如此,李娜仍然敢于挑战小威。首盘6:2,就是了不起的进步。

  “决胜盘0:6的比分的确会让人尝起来觉得有些苦涩,但不管怎样,我让自己从中看到了许多积极的东西,比如尽可能多地采用发球上网,而且失误很少,这就是进步。”李娜赛后说。刚刚过去的2013赛季,李娜赢遍了世界前十中几乎所有的高手,唯独赢不了小威。而在李娜的眼里,小威拥有相比其他顶尖球员技高一筹的硬实力。不过,娜姐说:“小威是那种会把对手潜能挖掘出来的一个选手,所以我每次还是非常期待跟她交手。”

  对于自己2013年的表现,李娜也进行了总结,“今年应该算是自己职业生涯发挥最稳定的一年吧。最起码在年初设定的目标(世界前三)已经达到了。接下来,世界第二?为什么不呢?”娜姐笑着说。而她昨天入账109万美元后,今年的总奖金达到了个人创纪录的400万美元。 记者 景正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