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想进半决赛故加大压力 没空调整不给对手机会

2013年10月26日02:40  扬子晚报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李娜[微博]以2:0(6:2、6:1)击败状态不佳的阿扎伦卡[微博](此前对李娜五连胜),首次在WTA[微博]年终总决赛跻身4强。击败昔日在澳网[微博]决赛中战胜过自己的对手,李娜的感觉很美妙,不过,她依旧强调,从未想过复仇。

  对于李娜来说,今年的WTA年终总决赛是一次奇妙的旅程,第三次参加这项赛事,李娜终于把晋级4强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当然,当幸福来敲门时,好运也会随之而来,由于在另外一块场地上,A·拉德万斯卡在年终总决赛小组赛中三战皆负而出局,李娜又重新看到了实现排名进入前三这一目标的曙光。扬子晚报记者 黄启元

  晋级?自己的期望值更高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李娜鏖战三盘以6:3、2:6和6:3击败塞尔维亚名将扬科维奇,取得小组赛两连胜。第三次在伊斯坦布尔征战WTA年终总决赛,李娜与前两年遇到的状况一模一样,小组赛最后一场对李娜来说仍然是能否晋级到四强的生死战,但形势略有不同的是,已经两胜在手的她拥有的机会其实要更大一些,只要能从阿扎伦卡手中抢下至少一盘,那么金花一姐就将在这项年终大赛中历史性地首次跻身半决赛。

  当然,和阿扎伦卡的比赛,李娜赢一盘的难度并不大,但李娜对自己有着更高的目标。“因为今年特别希望可以进到半决赛,所以可能给自己的压力,或者说是对自己的期望会比较高一些。”李娜表示,“但在这里每一场比赛不可能都会很轻松,没有时间给你做调整,一上来碰的就是前八。可能你稍微给点机会,对手就会把握住了。”

  目前,对李娜困扰最大的就是体能问题,昨天赛后,李娜也谈到这一点,“现在的确是感觉挺累的。”面对体能方面的严峻考验,李娜在比赛中选择改变策略,尝试多上网压迫来为自己减轻压力,不论是对阵扬科维奇还是对阵阿扎伦卡,卡洛斯为李娜制定的战术都把这一点放在重要的位置。“如果我继续留在底线,或许就不得不跑动更多,所以我就想应该来到网前。”李娜表示。

  进前三?拉德连败娜姐有机会

  李娜与卡洛斯在本赛季初曾定下进入世界排名前三或者再夺大满贯的目标,如今,大满贯的赛事已结束,娜姐是没有机会圆梦了,而打进TOP3,李娜又有了机会。因为A·拉德万斯卡有些出乎意料地在年终总决赛小组赛中三战皆负而出局,李娜又重新看到了实现排名进入前三这一目标的曙光。

  年终总决赛后,因伤缺阵的莎拉波娃[微博]积分定格在了5891分,而在小组赛中表现不佳的A·拉德万斯卡收获210分后,积分达到5875分,虽然她在东京站得到的225分要高于年终总决赛的收获,但是由于规则规定总决赛的积分必须计入球员的16项有效积分赛事之中,因此A·拉德万斯卡最终的积分仍为5875分,在无法超越莎娃的同时,也宣告波兰人无缘年终前三。

  根据总决赛的积分规则,球员在小组赛阶段每获胜一场可收获230分,失利则收获70分,而一旦进入淘汰赛,在半决赛中取胜将再加360分,决赛中胜利则有450分入账,因此若球员在小组赛中保持全胜并最终夺冠,最多可得到共1500分。在此情况下,也就意味着李娜若可晋级决赛,便能至少超越A·拉德万斯卡,跻身年终前四。而如果能够最终夺冠,或在小组赛保持全胜的情况下晋级决赛,便可超越莎拉波娃,历史性地实现进入世界前三的目标。

  复仇?李娜说“从来没想过”

  同样是与前两年完全一样的节奏,赛期首日坐壁上观的李娜从周三开始连打三天小组赛,所以与阿扎伦卡的这场生死战无疑在体能方面成为一道严峻考验,但金花一姐的态度很明确,自己不能改变的事实只能坦然接受。

  除了体能,李娜和阿扎伦卡之间更大关注点是复仇,两人上次交手恰是今年让无数球迷泪洒电视机前的那场澳网决赛。对此,李娜倒是表现得相当洒脱,而且一副觉得很好笑的神情仿佛是在批评媒体们总提这个也太没新意了,“哇,澳网都快过去一年了,难道我还去想那场失利啊。”随后她也否认自己有寻求复仇的心态,“我从来不会这么去想(要复仇)。我觉得比赛过了就过了,毕竟你不可能永远赢。输球最起码让你知道了自己哪方面做得不好,应该在哪方面可以做得更好。”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复仇,李娜更愿意谈的是假期。在谈论赛季末出战总决赛的感受时,李娜独有的娜式幽默再一次把外国老记们原定的提问思路带到了九霄云外,而众人皆乐的笑声也说明了她的这种不造作其实也会更加受到欢迎。“我认为最困难的是明明假期已经近在眼前,但是你仍然不得不强迫自己要把注意力放在比赛上。”至于夫妻俩谁来规划假期的问题,她自曝去年已经手握一次大权的自己今年只能听凭姜山指挥,“一切由他做主。”流露出的甜蜜感给人听后瞬间化作小女人的错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