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笑言害怕卡洛斯记笔记 改善与媒体关系露亲和

2013年09月30日14:20  北京晚报

  尽管世界排名李娜[微博]要比汉图楚娃靠前,但昨天中网首轮在遇到这位斯洛伐克姑娘前,李娜却在两人交锋史上以2比4处于下风,而且是连续两次败给了她,其中一场就是让外界诟病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在今年法网期间与国内媒体交恶之后,这是李娜头一次主场作战,先不说与汉图楚娃的比赛成绩与表现如何,单看赛后新闻发布厅里的情况,恐怕李娜还得经受一番考验。但李娜昨天的表现表明,她实际上两头都玩得转,场下送笑声,场上送蛋。

  昨天李娜开场后的表现证明,双方交战史只是一个参考。她在发球局中展现出了强大的攻击力,第一盘后的技术统计显示,她的一发成功率高达79%,而且还有一记ACE球。而汉图楚娃的一发相当糟糕,李娜抓住这点,在接二发时站位更加靠前,只要机会合适就直接施以杀招,这样在首盘送蛋之后,第二盘又以4比0开局,连胜10局让这场比赛的胜负早早失去悬念。

  但心犹不甘的汉图楚娃第二盘在0比4后,顽强地追至4比5,此时李娜留意到自己的教练卡洛斯在场边进行着速记。“我最怕他记笔记了,他这一记录,我就知道自己又有问题暴露了。”李娜赛后透露她和卡洛斯有一个默契,如果第二天没有比赛的话,当天不讨论已经结束的比赛,“我们会在第二天训练开始前,专门拿出半小时到40分钟,讨论前一天比赛中的得失。”当然,汉图楚娃最终没能改变比赛的走向,李娜以6比4取胜第二局,拿下今年中网个人的首场胜利。

  球场上取胜之后,球场外面对媒体,李娜也表现得收放自如。今年法网出局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李娜的一句“三叩九拜”之语引发了巨大争议,在随后不久进行的温网期间,“三叩九拜”不仅余波未平,而且在李娜与国内媒体间,又生发出了新矛盾。对此李娜后来在接受央视访谈时曾透露,她甚至一度想把温网当做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那个时候不是因为自己的球打不好,而是受到很多外界干扰。”李娜说,“口水真能淹死人,我现在深深体会了这一点。”

  温网结束后,李娜和她的执教团队一直努力改善着与媒体的关系,通过与媒体的沟通,双方化解了误会。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李娜在媒体面前展现了自己的自信和亲和力,当有记者的提问出现数据错误时,她还主动为记者打圆场说:“没事儿,网上也经常弄混了。”当有媒体和她打趣地问:“获得法网冠军后,你接连与费德勒、德约科维奇[微博]这样的大牌球员互动,交友范围是不是更加‘高端大气’了?”李娜应景儿地开起了玩笑,她假意对工作人员说:“快把他话筒拿回来,别让他问了!”此举逗乐了记者,也让现场气氛相当轻松。

  本报记者李远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