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晨报:巴托丽是时候休息了

2013年08月16日08:10  新闻晨报

  昨天,从辛辛那提网球赛上传出重磅新闻,新科温网冠军巴托丽在结束比赛后突然宣布退役。这个消息十分突然,距离其刚刚拿下的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桂冠仅仅过去了一个月时间。但回顾其坚韧而又顽强的职业生涯却不得不让人感叹一句,这个长相并不出众的姑娘,是到时候歇息一下了。

  目前世界排名第七位的巴托丽在辛辛那提第二轮比赛中负于了本赛季状态出色的罗马尼亚新星哈勒普。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巴托丽说:“今天比赛结束之后的45分钟到1个小时时间里,我浑身酸痛。以这样的身体状况,我什么都做不到了。”“每一个人都记得我温网拿到了冠军,但是没有人会记得,我职业生涯最后一场比赛是在这里。或许这也是我最后的一点遗憾。”巴托丽说。

  事实上,巴托丽的职业生涯总是伴随着遗憾,年仅28岁的她在当今网坛算不上“高龄”,但和那些拥有大批赞助商的美女球员相比,她的经历或许更为坎坷和艰辛。1984年10月2日,她出生于法国小城勒皮昂沃莱,小城的名字在法语中是“山”的意思。从6岁开始练习网球,巴托丽的训练场是一块同时供排球、篮球和网球训练的场地。场内线路纵横交错,底线距离墙壁之间的距离不到一米。为了不让球拍碰到墙壁,她不得不站到场地内回球。那时候,让巴托丽爱上网球的是每次得分后父亲送给她的糖果。“那是我每天训练的动力,也是我直到现在为止都疯狂热爱糖果的原因。”巴托丽说。

  法国女子网球的水平勿庸置疑,但是和那些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宠儿不同,2001年就拿下美网青少年组女单冠军的巴托丽却一直生活在“贫民窟”中。2000年,巴托丽在奥兰治的一项16岁以下锦标赛击败库兹涅佐娃夺冠,但是网球星探们对于这位婴儿肥的姑娘没有任何兴趣。2001年,她拿到了美网青少年组女单冠军,但同一年她和法国网协分道扬镳。早年间巴托丽没有赞助商,所有的参赛费用来自于外公的资助。

  但老天并没有忘记这个长相平平的姑娘,在2007年的全英俱乐部,巴托丽上演了不可思议的逆转。以18号种子身份出战的她,最终以不可能地姿态战胜如日中天的海宁,这让人们不得不慨叹这位智商高达175的胖姑娘是何等的聪明。

  可惜,再聪明的姑娘也难敌世俗网坛的压力,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巴托丽说,自己感到疲倦了,现在是时候离开。直到这时我们才明白,原来这个频繁参赛的女孩也已经28岁。从早年间的四级赛女皇,到现在“用生命打球”的胖姑娘,巴托丽的名字活跃在女子网坛多年,却从没有成为任何一个时代的主旋律。

    □晨报记者 黄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