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球培养成本高单飞有风险 举国体制更有利网球发展

2013年08月03日06:51  北京青年报

  第12届全运会网球比赛已经落下帷幕,赛场边众多陪着孩子参加人生第一届全运会的家长们,也偷着松了一口气。但是他们的网球征程还远没有结束。孩子已到了转型职业的关键期,曙光却还遥遥无期。他们能否像吴迪[微博]、彭帅,甚至李娜[微博]那样成功?通向成功之路还需要填进去多少钱?打不出成绩还有什么出路?对记者的提问,家长们没一个心里有谱的。这些搭上举国体制班车的孩子们,还算距离职业网球之门更近些的。谈到越来越多的单干式网球家庭,网协专业人士坦言不靠谱,好苗子需要国家的大投入来扶植。“举国体制在这方面还是有优势的。”孙晋芳说。

  家长

  望子成名心态各异

  本次全运会网球比赛,这些陪着自己未成年的孩子随各省队打全运会的家长们,是最忠诚的观众,无论晴雨,无论早晚,总会早早赶赴赛场,抢占观众席上不多的有伞篷遮阴的位置。比赛间隙,既能听见家长的加油声,也有数落孩子的声音。“打网球这条路真是太难走了。”一位北京孩子家长苦笑着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18岁以下未成年选手在本次全运会网球赛中达到131人,占到五分之一。而在四川、江苏、浙江、安徽等部分省队女队中更占到一半。四川17岁的李怡泓和郑洁搭档获得了女双铜牌;16岁的张之臻搭档吴迪在男双夺冠,更成了全运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而这些全运奖牌得主,在陪伴他们征战的家长眼中还是孩子。

  看这些在场边看着孩子打球的家长群体,也能看出人生百态。有的喊起“加油”贯穿比赛始终,直到把自己的嗓子喊哑;有的“兼职”当起教练,隔着老远布置战略战术;有的太过忘我,甚至能和对方家长“掐”起来;也有的闷不作声安静地看完整场比赛。“不是不急,是我已经不敢看了。心脏受不了了。”对方说。更有家长“入戏太深”。一个妈妈待孩子打完比赛,在场边就开始训话,历数刚才比赛中的问题,刚刚还驰骋赛场的运动员也只能低着头听训,旁边是捂着嘴偷笑的教练。“听上去您还挺懂网球的,”记者和那个妈妈攀谈说。“哪里啊,我不会打的,从小给他请教练,听也听会了。”

  选手

  进入职业每年至少花15万美元

  虽然“陪太子读书”的家长不少,跟随孩子们入驻运动员指定酒店的家长并不多。“四百多一晚上太贵了,花钱地方还多呢。”一位家长告诉记者。谈到未来网球路,家长们的答案各不相同,但相同的是,没钱是万万不能的。关键是烧谁的钱。

  在运动员酒店大堂,记者见到了江苏选手朱皑雯的爸爸。朱爸爸自己曾是职业足球运动员,有些家底,也把体育基因传给了女儿。如今小朱已是江苏女队的二线主力,正是需要加大投入的时候。但谈到女儿未来,朱爸爸有些挠头。“小时候觉得女孩子练网球挺好看,她也喜欢。慢慢打到现在也花了有七八十万了。”他说,“好在我家里还出得起这些钱。但现在看来要往上走,这些钱就打不住了。”

  本次天津网球队顾问、著名教练马伟开,就职业选手的花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结论是从开始拿职业排名每年至少15万美元起,最好情况也要烧4年才能打进WTA[微博]前一百。“小孩每年至少出国打二十几站,自己一站的食宿1500美元,请个教练年薪10万美元起。这还没包括体能康复师的费用。你算算15万美元是不是起步价。”

  目前小朱算是挂靠在江苏队,没有什么工资收入,共用队里的教练和体能师,可以凭借比赛成绩按比例报销比赛差旅费用。朱爸爸也知道这样的节奏不能保证女儿迅速走上职业单飞之路。但要上道就得烧钱,朱爸爸不想烧自己的钱。“现在就希望女儿的水平上去能拉来些赞助。现在我们也有赞助,一年20来万,可还差得远。家里负担一两年还行,要是一直烧下去真受不了。”朱爸爸的最后一句有些泄气:“早知道这么艰难当初就不练了,现在是下不来贼船了。”

  金花

  单飞有苦有甜

  今年全运会没吸引到李娜,彭帅成了头号种子。刚刚夺取温网冠军,彭帅走到哪儿身边都一堆堆求签名求合影的小队员粉丝。也有刚刚上路,还在单飞路上默默熬着的,比如张帅。有苦有甜的例子也让家长的心在天堂与地狱间折腾个不停。

  相比之下彭帅的成长之路算是顺的。凭借不错的球技和身体条件,彭帅十几岁就有了稳定的赞助,并早早成名。但彭帅的妈妈聊起孩子也是倒不尽的苦水,“早知道孩子要为了打球受这么多罪,一开始就不让她练了。”她指的是彭帅每隔6周就要挨一针的膝盖。那里需要定期补充医用润滑剂,来让关节工作。

  虽然受了苦,彭帅仍是网协主任孙晋芳口里年收入千万的成功金花。而26岁的小花张帅刚刚起步,举步维艰。“去年到美国训练是自己掏钱,我就把信用卡掏出来了,先刷卡,以后慢慢还呗。”张帅对单飞的选择很坚决。

  对张帅的决定,从她的教练到孙晋芳都表示支持。教练刘硕表示,他费了很多口舌才说动了张帅。“你迈出这一步,肯定有风险。那又怎么样?最坏无非损失掉前面挣的奖金。但不迈出这一步,你这辈子就只能仰望那个职业圈子了。”孙晋芳认为,张帅的水平应该在职业前一百内,进去了就意味着赞助来了。“李娜现在排第五,但她的赞助是相同排名选手的一倍还多。这都是中国市场的功劳。张帅打进前一百,钱就来了。”

  官方

  举国体制更靠谱

  来到全运会,举国体制就是个绕不开的词。让记者意外的是,来自台湾、执教美国网球国家队多年的马伟开,格外推崇在国内饱受诟病的举国体制。“全世界的网球强国都在花钱养苗子,”马说,“最厉害的是英国,选手挣一个排名分,国家给一万英镑。”

  马伟开目前是天津队的顾问,主要负责郑赛赛的训练,并安排全队的外教、出国训练、约赛等事务。这次天津队再次全运丰收,马伟开功不可没。他认为天津队的成功就是花钱,用钱招来全国的好苗子。“一般看着不错的小孩,这边每年就给二三十万,带着出国训练、比赛,家长也就对天津队有感情了。”

  谈到越来越多的单干型网球家庭,马伟开认为不靠谱。“台湾就是这样起步的。你现在看这么多年还是那几个人,多数的家庭根本坚持不下来。结果孩子中途转型,之前的努力和好苗子都耽搁了。”

  据孙晋芳介绍,目前中国的网球苗子来路广泛,体校和专业俱乐部仍是主流。“有个问题越来越突出,就是家长听人说自己小花是苗子,马上就不撒手了,一定要自己培养,怕利益被别人分走了。其实你一个家庭根本负担不了网球苗子的培养费用。”

  孙晋芳介绍,目前全世界培养青少年选手都是个重要课题。“现在我们的青少年选手素质、球技都不差。但到了青春期、发育期,差距就出来了。孩子青春期的疏导、管理本来就很难,还要有好教练,还要加大训练投入、饮食投入,多比赛也要增加投入。普通家庭从资金到管理理念,哪里达得到?很多好苗子就是因为投入不够,到了一个瓶颈,晃啊晃的就荒废了。”孙晋芳说。

  据悉、网球国家队的选材方式和管理方法仍在拟订中,孙晋芳称大原则是要算细账,不再搞大锅饭。“现在我们搞了个选材大纲,通过排名啊、表现啊、未来预期啊多个指标来界定苗子。从体校、俱乐部到家庭都是选材的对象。在国家队这个层面肯定要加大投入的。这么多年我干网球,这一点没有错,有大投入,才可能有大的产出。”

  文/本报记者 褚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