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练:想进前四李娜需冒险 状态保持到明年没问题

2013年08月02日18:13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2日体育专电题:网球场上的李娜[微博]可以更“冒险”——专访李娜教练罗德里格斯

  新华社记者杜杰 庞元元

  中国网球“一姐”李娜将在8月下旬再次出征美网。她的教练卡洛斯·罗德里格斯表示,希望31岁的李娜在赛场上更加“冒险”。

  近日,罗德里格斯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李娜要想打入世界前四,唯一的办法就是更加冒险地来到网前,而不是在底线等待对手失误。

  今年的温网女单四分之一决赛中,李娜71次来到网前,并赢得了48分 —— 这在李娜以前的比赛里是不多见的。罗德里格斯说:“李娜的底线进攻很凶狠,现在她需要与球网建立更多的联系。”他希望李娜“更加冒险,更有进攻性”。

  罗德里格斯和李娜已“牵手”将近一年,其间经历了一个完整的四大满贯赛事周期。这位带领比利时名将海宁7次拿下大满贯女单冠军的阿根廷人认为,目前李娜的体能和力量状态很出色。但是当被问及李娜这样的竞技状态还能保持多久时,他给出了一个很保守的答案:“至少明年没有问题。但这主要取决于她对胜利的渴望。”

  对于已有一座大满贯冠军奖杯在手的李娜,罗德里格斯仍然激励她时刻都要怀有一颗向往冠军的心。“从早上醒来的那一刻起,直到晚上休息,你每一分钟都要提醒自己牢记目标。无论赛场内外,你都是冠军,让对冠军的渴望化作生活的一部分。”

  赛场上的李娜有时会突然“掉链子”,陷入自己和自己“作战”的状态,导致非受迫性失误突然增多。罗德里格斯坦言,这是执教李娜最困难的一部分。“李娜有时会对自己失误的一球耿耿于怀,仿佛那就是她生命中最关键的一分。我告诉她,一个球的结果,无非两种结果,要么输要么赢。无论输赢,怎样争取到下一分才是你该关注的。”

  早在2008年,海宁第一次宣布退役时,罗德里格斯对媒体表示“女子网坛除了威廉姆斯姐妹和莎拉波娃[微博],其他选手还差得很远”。5年过去了,罗德里格斯对李娜寄予厚望。“李娜介于其他选手和威廉姆斯姐妹和莎拉波娃之间。李娜的目标不是保持现状,所以她需要迈出最后一步,打法要更加冒险。”

  直率的个性也是李娜的一个标签,对此罗德里格斯颇为欣赏。“没有个性魅力的网球运动员就不能称之为真正的网球运动员。强烈的个性在球场上能帮助球员克服紧张情绪,更加果断地做出决定,并坚决地执行,同时给对手施加更大压力。”

  赛场上,李娜是“独自上场”,但是在赛场外职业网球有着复杂而成熟的产业链,球员需要与媒体、赛事组织者、赞助商、经纪人、观众等打交道。罗德里格斯表示,作为一个公众人物,李娜需要表现得更加成熟。

  李娜曾多次表示退役后会考虑开网球学校。身为北京匠心之轮国际网球中心技术总监的罗德里格斯表示,还未就此事与李娜讨论过,但不排除将来在开办学校方面合作的可能。(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