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晚报:历史选择了穆雷

2013年07月08日13:29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王嫣

  伦敦有一条叫做“时代”的河,英国政治家约翰·伯恩斯说,它是一部流动的历史。河畔一座小山上是格林尼治天文台,本初子午线,时间的起点。而在泰晤士河流经的城市另一边,今天,温布尔登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弗雷德·佩里后77年的等待终于结束,安迪·穆雷[微博]成为最新一个在温网夺冠的本土男单。

  这是一连串关于数字“7”的时间的故事:这是2013年7月7日,穆雷职业生涯第7个大满贯决赛。在创始于1877年的温网,结束了1936年弗雷德·佩里夺冠后英国人对于本土男单冠军77年的等待。有趣的是,大满贯赛程正好是两个“7”(14天),而英国女单上一次夺冠,也带“7”:1977年。在西方,“7”代表完美;在今天,穆雷夺冠,更像是历史的选择。用中国话说,天数。

  男单决赛的皇室包厢贵宾云集:英国首相卡梅伦夫妇,国际奥委会[微博]主席罗格夫妇,英国工党主席、体育部长以及本土的明星大腕鲁尼[微博]、辣妹全都在列,塞尔维亚总统托米斯拉夫·尼科利奇也亲抵伦敦。但声势更壮大的是现场球迷,从半决赛起穆雷就在报纸版面上鼓动球迷,“别等0:2了再给我加油啊”。决赛日,为了帮助穆雷战胜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微博],英国人难得地“举国体制”了一把:全城的公开电视节目都锁定在这场男单决赛,球迷更愿意花上7.1万英镑换一张中央球场的座位票。临近中午,人流跟随者安保热切进场,这个下午他们不仅是观众,更是拉拉队员,他们也将成为一段历史的见证者。

  结果皆大欢喜。但77年的等待,突然间3盘就实现了,是不是幸福来得有点儿太快?傍晚6点半,温网各个入口还有人排队进场,男单已经落幕,但混双的比赛还在进行,拿着别人的退票终究还是可以在这历史性的一天,走进全英俱乐部,坐进中央球场呼吸“历史”。当穆雷按惯例捧着冠军金杯走上全英俱乐部的阳台,向中央球场爆棚的观众以及球场小径熙熙攘攘的人群招手,听着山呼海啸的致敬,那一刻他就是温布尔登的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