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培:89年法网是我人生最美时刻 还想回上海看看

2013年06月05日15:39  新民晚报
张德培重返红土,参加元老赛,风采依旧图TP张德培重返红土,参加元老赛,风采依旧图TP

  罗兰加洛斯,在2011年李娜[微博]红土夺冠之前,这里还曾记录下另一个黄皮肤黑眼睛的冠军风采。1989年,17岁的美籍华裔网球选手张德培在法网爆冷夺冠,创造了最年轻大满贯赛冠军的纪录。时隔24年,几乎每年法网期间,张德培都会回到这个昔日的辉煌之地参加法网元老赛。昨天,在元老赛上张德培接受了本报特派记者的独家专访。

  风采不减

  蓝衣白裤,除了越来越锃亮的大脑门和不断后移的发际线,再一次站上赛场的张德培,骁勇一如当年。犀利的网前进攻,精妙的反手扣杀,前后奔袭、永不放弃,奔跑如飞……尽管比队友矮上一大截,但明眼人都能看出,若非同伴拖累,“飞毛腿”原本可以打得更轻松些。

  张德培的搭档是乌克兰人安德雷·玛德魏德福,1999年阿加西法网决赛的对手。球网对面则是由1993、1994年法网冠军塞尔希·布鲁格拉领衔的欧洲联队。比分紧咬着交替上升,在关键抢七局中,两队甚至打到9-9平。不过,最终,张德培一方还是在第三盘中落败。起身离场,好脾气的张德培受到现场球迷最热烈的挽留———蜂拥而至的球迷用签名本和签名网球挡住了张德培的路。整整给球迷签了十分钟名,张德培才得以脱身离开。张德培说“元老赛其实就是为了乐趣,观众的乐趣,我们的乐趣,比赛结果,倒是其次了。”

  对于张德培而言,罗兰加洛斯无疑是生命中一个最特别的地方。“我至今记得那次法网,那是我人生中最美丽的时刻。”

  红土,是张德培职业生涯的顶点,也是他网球梦开始的地方。1989年法网夺冠后,张德培曾多次站上大满贯的决赛舞台,网坛最高排名也曾到过世界第二,但却再未在大满贯赛事中夺冠。或许正是因为对过去的怀念,尽管2003年选择了退役,但每年张德培唯一不缺席的活动就是法网的元老赛。“我想念这片红土,我喜欢这里。”

  始终心系中国网球,曾担任彭帅教练的张德培对中国女网一直关注有加。谈及2011年李娜法网夺冠,张德培说在自己印象中,李娜是位非常有天赋的选手,“在罗兰加洛斯夺冠,其实并不容易。”而他更希望未来有更多中国年轻人会爱上网球这项运动。

  幸福一家

  来法网参赛,张德培并非孤身一人。走出赛场,出口处早有漂亮的妻子刘安宝和他们的一对千金。

  大女儿叫拉尼,刚满2岁半。小女孩圆溜溜的眼睛格外有神。长手长脚,坐在童车里手舞足蹈,一刻不停。结实的模样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大不少。小女儿玛丽还不到半岁,和姐姐一样有双大而有神的圆眼睛。和父亲很像,两位千金都有个高高的额头。妻子透露,女儿年纪小小就已经会说流利的中文和英文,“比只会说英语的我更强。”

  女儿年纪虽小,却已经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旅行家,不光走遍了美国各州,而且还去过法国、德国、日本等不少国家———每次张德培外出工作或者出席各类活动,他都会将家人带上。他说,“旅行有妻女陪伴,让一切变得很不同。”事实上,多了两位宝贝千金后,张德培的日常生活已有一大半转移到了家庭。家族基金会的运作也让他非常忙碌。“网球,也只能偶尔练习了。”

  继承了夫妻俩的网球天赋,大女儿拉尼也会有模有样地握网球拍,“如今已能在游戏中接球打球了。”张德培说,他不会强迫女儿未来一定要打网球,但如果女儿对网球有兴趣,他与太太都可以协助女儿,希望让女儿享受网球的乐趣。

  两位千金的先后到来让张德培对生活多了很多感悟。“当父亲的感觉实在是难以言喻,我不知怎么表达我对她们的爱。”妻子透露,张德培对两个女儿非常宠爱,逗弄女儿半天都不会觉得厌烦。“这也许就是身为父亲的感觉。”

  上海情缘

  在中国球迷中,张德培有个有趣的名字“飘柔哥”。当年一款洗发水广告,让他在网球场外有了不少粉丝。也正因为他的出现,让中国这块曾经的网球荒漠,变成了职业网坛都垂涎的巨大市场。

  张德培与上海的情缘,由来已久。上世纪90年代初,法网夺冠后的张德培成为世界华人网坛骄傲。来华参赛,他的明星效应也为中国制造了成千上万的网球球迷。上海,也是他职业生涯最后一个夺冠地。

  退役之后,张德培与上海的情缘未减反增。妻子刘安宝是第三代华人移民,祖父是上海人,很小的时候,刘安宝就来过上海。2008年,为了接拍一个网球题材电视连续剧,张德培带着妻子来沪触电数月,故地重游也让妻子印象深刻,“那次我发现上海变化真的很大,好多地方都不认识了,城市很现代很繁华,我一来就去了外滩,微风伴有黄浦江的气息,看着对面林立的高楼,突然爱上了这个城市。”始终惦记着5年前在上海的快乐时光,采访最后,张德培告诉记者,“有机会,我还想回上海去看看!”

  特派记者 厉苒苒(本报巴黎今日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