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教头改造中国男网见成效 吴迪张择直言信心大增

2013年04月08日00:00  北京青年报

  戴维斯[微博]杯亚大区I组附加赛 中国队5比0完胜保组成功———

  戴维斯杯[微博]亚大区I组附加赛中国对中华台北的比赛昨天结束,中国队5比0横扫对手,保组成功,也创造了近年来两队对抗史的纪录。场边为中国队加油的“老外”大卫引人瞩目。从中国队近年来在戴杯的进步来看,外教不仅是积极的拉拉队员,也是打造中国两位新锐吴迪[微博]和张择的幕后英雄。

  大卫改造吴迪见成效

  “聪明,太聪明了。”这是吴迪对他的外教大卫的评价。跟随法国外教训练近两年,吴迪对他的执教能力心服口服。“他让我真正发挥了自己的能力。”吴迪说。

  吴迪自从2009年全运会夺冠后,少年成名的他陷入“成长的烦恼”。由于伤病和教练更换,他的世界排名一度落到了400位开外。有的教练看到的是吴迪个子矮、力量差的劣势,大卫看到的却是吴迪难得的网球智商。“他对我各环节技术的改造都挺大的。”吴迪说。特别是在吴迪获得了今年澳网[微博]外卡后,大卫对吴迪的发球进行了比较大的改动,从抛球的弧度到挥拍的速率都有提升。昨天戴杯的比赛中,吴迪的发球技术得到了最好的体现,虽然ACE球不多,但其落点刁钻,旋转强度适中。除此之外,在脚下移动和底线的控制上,吴迪也展现出了一流水准。

  职业性令球员大开眼界

  一个外教能对打法已经定型的成年球员有多大帮助?张择用“以身作则”形容自己的外教。“他对自己的要求非常职业。他的习惯也改变了我。”

  因为合同到期,张择已经和之前的法国外教佩里分手几个月,但谈到外教对他的帮助,张择的感激之情显露无遗。“他让我明白,职业球员的素养体现在各种细节上。从训练准备多少毛巾和水,到比赛带多少拍子、赛前赛后吃什么,我从他身上学了很多。”张择说,“我们合作了一年多的时间,无论生活还是比赛,交流都很顺利,矛盾也能当场解决。没有隔阂的合作帮助我不断提升排名。”

  外教优势国内无人能比

  网球是典型高投入高回报的项目,这也体现在教练的工资上。张择和吴迪的外教,月薪都是上万美元。他们提供的帮助不止是教学,还有他们在网球圈子里的人脉关系。

  去年中网,张择在首轮战胜同胞吴迪后,第二轮对阵法国名将加斯奎特,张择曾向记者透露,外教佩里保证教会他赢下加斯奎特的秘技。张择的话曾令记者一片哗然,但外教居然真的帮助张择找准了对手的软肋。原因很简单,佩里曾经执教过加斯奎特,了解对手的打法和弱点。

  和中国教练相比,外教执教过更多的世界名将,也有更好的业缘关系。这次吴迪告诉记者,他前一段一直和外教大卫在法国训练,外教帮他找了很多排名前50位的球员对练。“那些球员要么曾是他的队员,要么是哥们儿,反正他的人缘很好,对我帮助也很大。”

  中国球员信心大涨

  本次戴杯明显感到中国球员的自信在增强,两位球员的反馈也是如此。“外教更多的是鼓励我们,让我们看到自己的长处,看到未来的希望。”张择说。

  两年前,当张择还身处排行榜300名之外,当时的外教佩里就告诉他,他有杀入前100位的实力。如今张择已站稳160名上下,正在新外教美国人克里格的帮助下向前100位的世界排名努力。“外教除了告诉你能够进入前100位,还告诉你该怎么达到目标,比如说要有体能的加强,还有技战术的演练。他在一步步制定计划,我也感到实实在在的希望。”张择说。

  “中国球员‘破百’只是时间问题”

  本次戴维斯杯,中国队的球员包厢里,一个“老外”的加油声音格外响亮,这个编外的拉拉队员就是吴迪的外教大卫。每次比赛后,大卫还要争分夺秒地安排吴迪加练。“我在为我的队员争取时间,”大卫说,“争取早日突破排名前百的时间。”

  像戴杯这样以国家队为参赛主体的比赛,很少看到球员自带教练出战。而在大卫看来,这样的比赛对球员成长很有帮助。“这种国际大赛,这种为国出战的荣誉感,带给球员的压力远高于职业比赛,”他说,“我的球员能学到更多临场经验。”

  对于大卫,吴迪的评价是聪明;对于吴迪,大卫的评价则是有头脑,这对“看对眼”的师徒合作良好。“这次吴迪去澳网打正赛,表现出了实力,也暴露出了问题。这对他这个年龄的球员非常重要。”

  网球圈有个共识:出名要趁早,大卫对此却不以为然。“网球圈当然有天才。他们要么有天赋的身体,要么有天赋的头脑,但吴迪还需要体能和经验的积累。”谈到吴迪1.73米的个头,大卫认为这不算劣势,“吴现在的发球有193公里的时速,有不错的落点,而且他的耐力不错,肌肉也在锻炼成长。他和张择与多数中国球员一样,都是晚熟品种,都要在职业赛场积累成长。”本报天津专电记者褚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