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特罗决赛落败却不乏惊喜 仍是冲击Big4领军者

2013年03月18日12:12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8日消息,在先胜一盘的情况下,遭遇纳达尔逆转,德尔-波特罗与印第安维尔斯赛的冠军擦肩而过。尽管有遗憾,但阿根廷人本周在这个位于加州的沙漠小城中还是有相当不俗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而其在此后比赛中的发挥也值得期待。

  此次印第安维尔斯赛,被列为7号种子的波特罗与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微博]以及英国头号男单穆雷[微博]同分在上半区。去年,他在1/4决赛遭遇最后夺冠的瑞士球王费德勒两盘横扫。相信没有太多人料到阿根廷人会突破重围,一路闯入决赛。尤其是德约科维奇携赛季不败之势前来,而塞尔维亚人又以斗志顽强闻名。

  但是波特罗展现出了自己的实力,他先是在1/4决赛中抢七先输一盘的情况下连扳两盘,逆转了穆雷。随后更为艰难的半决赛,面对德约科维奇,波特罗将强势的正手进攻发挥得淋漓尽致,再度上演逆转好戏。就连世界第一赛后也对波特罗的正手平击球心服口服。特别是决胜盘一度0-3落后,接着后来居上,波特罗在展现技术能力的同时,其心理素质的进步也得以体现。

  晋级道路上连克两位四巨头,波特罗的表现不禁让人想到他在2009年美网的一鸣惊人。在费纳垄断男子网坛的当时,波特罗正是先后战胜两位伟大冠军,收获了生涯首个大满贯头衔。其犀利的正手进攻也曾得到了费德勒的高度赞扬。Big4统治网坛多年——虽然在众多网坛专家看来,如今费纳对抗时代已经逐渐过渡到了德穆争锋阶段——波特罗仍是唯一一个能脱颖而出,抢得大满贯的球员,这是不争的事实。而上赛季收官阶段,在同一年连续六次输给费德勒后,波特罗终于在巴塞尔和年终总决赛上取得了对瑞士球王的两连胜。这也进一步表明阿根廷人是最有望冲击四巨头垄断的球员。

  排名比波特罗靠前的伯蒂奇虽然在印第安维尔斯闯入了四强,但捷克人每每到了关键时刻,心态就会出现问题,导致功亏一篑。而排在波特罗之后的法国人特松加,尽管亦有过让人惊艳的“爆冷”发挥,但总是起伏不定。因此从技能、实力和心理承受力综合考量看,波特罗目前是素质最好的,直逼四巨头。

  若波特罗在美网夺冠后没有遭遇无情伤病(腕伤)的困扰,如今网坛格局是否会有所不同,对此,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现在作为世界前十中最年轻的选手,阿根廷人已经走出了伤病的阴影,经过一段时间的蛰伏后,他开始重新向Big4发起冲击。

  随后接踵而至的迈阿密大师赛,这里的快速球场更适合阿根廷人咄咄逼人的打法,对于在印第安维尔斯进一步收获信心的波特罗来说,依旧意味着正名的大好机会。

  (Chen)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