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球迷一面倒支持李娜 阿扎半决赛劣迹伤球迷心

2013年01月27日00:00  北京青年报

  中国一姐再次屈居澳网[微博]亚军

  比赛中两次崴伤摔倒幸无大碍

  昨天的澳网决赛中,李娜[微博]两次崴伤左脚踝,最终以6比4、4比6和3比6不敌阿扎伦卡[微博],再次屈居亚军。在艰难地从第一次摔倒中恢复后,李娜在第二次摔倒时,后脑勺直接撞到地上。“差不多有5秒钟,我眼前漆黑一片,但在意识慢慢恢复后,我还挺自豪的。”李娜赛后回忆说。李娜也许是网球圈唯一摔得这么惨还能笑得出的选手了。

  李娜在第二盘第五局的底线跑动击球时先扭伤了脚踝,接着在第三盘第四局一上来第二次摔倒,赶紧进行了现场治疗。赛后李娜透露,她当时的第一反应是,自己真够笨的:”比赛后我问团队,我多少年没这么摔过跤了?团队则开玩笑说,‘你怎么了,满地打滚儿?跟青少年打球似的?’”决赛后,医生在更衣室对李娜进行了更彻底的检查。“他们看了看我的脖子、后脑勺和脚踝,并确认我明天醒过来不会有问题,真的谢谢他们。”李娜笑着说。

  在李娜第一次摔倒后,她的左脚踝绑上了绷带。李娜表示,那对比赛没有太多的影响。但第二次摔倒显示出李娜的脚踝已经难以有效支撑她的身体移动。而李娜说她当时太专注了,甚至没做防护动作,“我当时眼睛还在盯着球,下一秒我眼前一黑就躺在那儿了。我清清楚楚地听见我的后脑勺咣的一声磕到地上。有5秒钟吧,我眼睛什么也看不见了。”李娜说,她当时很担心脑袋磕出血来,“我把辫子都解开了,看到没流血,我也松了口气。”

  李娜的这次摔倒有个细节,当医生为她做检查时,李娜居然笑了起来。“我当时就觉得她挺逗的。她当时伸出一根手指,我就呆呆地盯着她。她说‘你盯着我干吗,盯着手指!’我立刻有种回到儿童医院看医生的感觉了。”李娜解释道。

  昨天的李娜,享受着满场观众的加油,曾经一度盘分领先。可以说,在两次摔倒前,李娜掌握着场上的局势。在失利后,李娜坦言,她和团队都很失落。“受伤是我自己的问题。阿扎伦卡确实在关键分上打得比我好。”她说。

  李娜的失落,来自于对自己和团队为澳网所付出的一切感到惋惜,所以赛后领奖时,泪水已经在她眼眶里打转,但她强忍住了。“我真的觉得,这个赛季开始时,我的状态全面都回来了。现在这个结果肯定我不满意,但已经是这个结果了,我不会纠结下去,希望接下来的赛季中我的发挥能更好。”

  这是李娜第二次输掉澳网女单决赛。“还是老样子,我输掉了决赛。相比上次?两年前我没有摔跤啊。”在记者们的笑声中,李娜继续,“我真的希望我能赢得冠军,但我又一次输了。我当然有些失望,赛后和我的团队会合,卡洛斯当然也失落,但还是和我说了很多积极鼓励的话。”

  以这样的方式告别澳网,李娜有些不甘,但她的幽默感还在:“上次我在这里输了球,到了法网就拿冠军了。这次我说不定能再重复一次呢!”

  今天是李娜和姜山结婚七周年纪念日,赛后在接受央视专访时,面对镜头,李娜还是很遗憾,甚至痛哭流涕。在镜头前,听到记者说看到姜山挺高兴的时候,李娜再也忍不住了,足足哭了一分钟才开口说话:“其实我特别想赢得一个冠军,然后当做礼物送给姜山。遗憾当然会有,但是自己已经尽力了……”

  本报墨尔本专电 特派记者 褚鹏

  刹“娜”芳华

  在法网夺冠一年半之后,李娜来到墨尔本公园罗德拉沃尔中心球场的决赛时刻,期待着为她的竞技生涯再添一座大满贯奖杯。但是比她年轻7岁的卫冕冠军阿扎伦卡残酷地阻止了中国一姐有望赢得的辉煌,李娜只能继续遥想罗兰加洛斯那个缤纷的夏日,她为整个亚洲带来的“刹那芳华”。

  在两次左脚踝扭伤并且头部磕地接受脑震荡的医学测试之后,李娜抗争到最后无力回天,澳大利亚国庆日的烟花也许中断了李娜奋进的感觉,而阿扎伦卡擅长中途治疗放松的习惯或许影响了李娜的节奏,总之李娜只能在苦涩和失意中用微笑释放情怀,而微笑足以打动人生。在这个剧情有些复杂的夜晚,阿扎伦卡赢得了胜利,李娜赢得了人气。

  不要忘记李娜在败北之后孤坐于墨尔本公园的夜色中,眼中噙着泪水,目光深度凄凉,这是一次不小的打击。但李娜是一个拥有挫折容忍力的坚强女人,她含着泪水的目光或将锁定下一个与大满贯奖杯有关的时日。

  两年中,李娜在这个场地上两次被逆转,两次与大满贯奖杯擦肩而过。但是:念念不忘,必有回响!30岁的李娜还有足够的“逆生长”空间,她在网球运动中冲击的力量还没有用尽。文/大仙

  “李娜捕获了

  世界球迷的心”

  WTA亚太区官员:李娜打出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决赛,她竭尽全力,整场比赛的表现让人激动。李娜在澳网两周的比赛,向全世界证明了她是一个伟大的冠军,是网球运动在中国伟大的代言人。李娜不仅多次创造了历史,同时还捕获了世界球迷的心。李娜堪称中国的“国家英雄”。李娜的优异表现,不只为她自己,同时也为中国带来了许多关注。李娜在球场外也做得相当棒,展现了可爱的性格与幽默的一面。她已成为中国网球的形象大使,在全世界的舞台上展示着中国人的形象。

  法新社:阿扎伦卡在一场意外不断的比赛中击败遭受伤病困扰的李娜,成功卫冕了她的澳网冠军,并保住世界第一。在经历了一些混乱、澳大利亚国庆日焰火,以及李娜的两次痛苦倒地受伤之后,白俄罗斯头号种子以4比6、6比4和6比3拿下了比赛。

  美联社:爆满的罗德拉沃尔球场中,大部分观众都在为李娜加油。当李娜被介绍出场时,获得了大量的欢呼声。而阿扎伦卡出现失误时被鼓掌,一位观众甚至在她击球时喝倒彩。

  路透社:阿扎伦卡赢得了一场令人窒息的对决。比赛中暂停放焰火之前,李娜以2比1领先决胜盘,但是她再次崴脚并摔倒撞到了头部。李娜治疗后带着微笑重返赛场,而阿扎伦卡顺利保发,随后破发拿下了第五局,并再次保发取得4比2领先。当她破发拿下第9局后,终于赢得比赛并保持世界排名第一。

  整理/本报记者 王子轩

  阿扎伦卡

  委屈道歉

  对白俄罗斯名将阿扎伦卡来说,她昨天的澳网女单冠军卫冕之战进行得无比艰难。场上李娜一度统治了比赛,观众自始至终一边支持李娜,一边和阿扎伦卡对着干。甚至在阿扎伦卡最终成功卫冕时,观众却缄默地拒绝鼓掌庆贺。那一刻,阿扎伦卡孤独地走向自己的球员包厢,一边泪流满面。“我努力专注于比赛,忘记场上的气氛,忘记紧张,忘记一切不利于我的气氛。”卫冕冠军赛后说。

  当女单冠亚军之争在两个非澳洲籍选手间进行时,没人能预料到,观众会一边倒地偏向李娜这边。球迷们除了不遗余力地给李娜叫好,甚至在阿扎伦卡一次发脾气砸球,一次和主裁判理论时,全场给阿扎伦卡起哄。“我努力专注在比赛上,努力不注意其他一切负面的因素。”阿扎伦卡赛后说。

  最诡异的一幕出现在阿扎伦卡拿下决赛的冠军点。阿扎伦卡没有像去年那样兴奋地尖叫、倒地、向观众致意,她只是一只手指向自己的团队,一边泪流满面。擦了擦眼泪,阿扎伦卡跨过球场,走向自己的球员包厢。这一刻差不多有几分钟,满场的观众居然没有掌声,没有喝彩声,15000名观众营造出诡异的宁静气氛。在全场观众的缄默中走向包厢,踮起脚尖,挨个和团队握手,脸上挂满了泪水。之后阿扎伦卡简单地向观众招手,安静地走回休息椅,拿出毛巾,再次哭了起来。“半决赛中,阿扎伦卡利用医疗暂停规则‘欺负’小将斯蒂芬斯那一幕,真的伤到了澳洲球迷。球迷们选择在决赛中报复卫冕冠军。”当地《先驱太阳报》的记者这么向记者解释着原因。

  阿扎伦卡不可能真的对球迷的反应视而不见,赛后卫冕冠军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时,向球迷委婉道歉。“这几天我学到很多很多。我得说,决赛的气氛对我确实非常艰难,但我得学会克服这一切。”这时主持人追问,“这给了你什么教训?”阿扎伦卡想了想说:“我学到了,也许我得早早叫医疗暂停,而不是在那么关键的时间点。我会向好的方向看的。”在记者的记忆中,大满贯赛的卫冕冠军要在赛后道歉,还是头一遭。

  本报墨尔本专电特派记者 褚鹏

  澳洲球迷为李娜落泪

  在澳网采访了两周,记者强烈感觉到澳洲观众对李娜的喜爱。这种情绪在昨晚的澳网女单决赛中达到了顶点。赛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几位球迷说到李娜的两次摔倒,都流下了眼泪。

  昨晚的澳网中心球场成了李娜的主场。中国球迷用普通话、武汉话为李娜加油,澳洲球迷同样用各种语言支持着李娜。李娜每次挑战鹰眼,观众都在帮助中国金花。李娜每次打出好球,观众都鼓掌。阿扎伦卡逼出李娜的失误,全场则一片叹息。

  观众的情绪一直持续到女单决赛散场。记者随机采访了8位观众,这8人都是墨尔本当地人。一对中年夫妇告诉记者,他们早就是李娜的球迷,因为李娜的球干净、漂亮。谈起李娜两次受伤倒地,这两位球迷都流泪了:“可惜李娜没有等来奇迹发生,但我们明年会继续支持她。”记者随后拦住一个十几岁的孩子采访,他迫不及待地说喜欢李娜,因为李娜“funny”(好玩儿)。另一位50多岁的球迷说:“支持阿扎伦卡没什么理由,她在半决赛面对所有观众、面对年轻选手诈伤,她伤了澳洲球迷的心。”

  球迷的支持,李娜当然有感觉。“我能听见啊,不止是中国球迷,还有中国国旗。哦,简直像是在中网公开赛啊!”李娜说。

  有位电视记者告诉李娜,有观众赛后面对镜头时都哭了。“哭了几个?”李娜问。这位记者回应,他一共采访了7个观众,哭了3个。“哦,那概率还不高吧。”李娜的幽默感让记者们哭笑不得。“还是谢谢他们。我会继续打球,至少明年我还会回来。”李娜说。

  本报墨尔本专电 特派记者 褚鹏

  李娜想“打到打不动为止”

  李娜在决赛中摔了两跤,这与她的身体和她30岁的年龄有没有关系?李娜昨天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但她说会一直打到不能动为止。

  “当然我要想继续参加比赛,就得有健康的身体,不然我坚持不了环球旅行,坚持不了参加这样层次的比赛,更不能一个赛季都这样坚持下去。”李娜说,她现在还喜欢打网球,如果不喜欢打了,就是退役的时候了,“有可能是某一天,我早上醒过来觉得真累啊,不练了,腿动不了了。那就是退役的时候了。”

  卡洛斯正“激发潜能”

  李娜还能打多久,要看身体状况,更要看意志力。教练卡洛斯认为,他正在激发出李娜对网球的真正兴趣来。

  “现在,李娜开始问自己一些问题。为什么她要打网球?为什么打进半决赛对她来说很重要?”卡洛斯认为,这些看上去简单的问题,回答起来并不简单。“我能让她明白,现在的网球是她人生里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我认为李娜已经开始明白了网球到底有多重要,作为一个人,她发现了一些可以让她骄傲和满足的东西。”卡洛斯说,“这很重要。”

  体能训练为李娜充电

  卡洛斯介绍,冬训的重点放在了增加腰腹力量和腿部力量。“这可以帮助她在场上的步伐移动更快,也更有利于她的快节奏打法。”卡洛斯说,他的训练方式和李娜从前经历的还不一样。卡洛斯还介绍,等澳网结束了,李娜有可能回到北京的网球学校,卡洛斯计划用体能训练继续为李娜的身体“充电”。

  天赋的能力没退化

  李娜输掉比赛后,她透露,卡洛斯很失望。不过教练对李娜的信心还在,他表示,虽然年龄偏大,李娜的天赋并未退化。

  卡洛斯相信,李娜的职业生涯会得到延长,他认为李娜的移动比很多更加年轻的球员还要好,所以这证明了李娜仍然具有停留在顶尖行列的能力。

  进世界前三仍是目标

  今年澳网,当李娜透露她的目标是挺进世界排名前三位时,惊着了众多媒体。而卡洛斯在李娜输球后依然表示,她的目标依然是世界前三。“带领李娜进入前三是我的目标,我也有信心。至少如果数出世界上最好的4个选手,我认为李娜应该可以进入其中。”卡洛斯说。

  从职业成就比较,李娜和卡洛斯过去的弟子海宁相去甚远。海宁职业生涯12次闯入大满贯女单决赛,并且拿到了7个冠军。但李娜比海宁身高要高5厘米,卡洛斯认为:“李娜的身体条件是不可思议的,但是她必须去学着不只使用自己的力量,还应该学会控制和调动。”

  本报墨尔本专电 特派记者 褚鹏

  本版摄影/本报特派记者 黄亮

  第二次摔倒后,面对紧张的医生,李娜觉得自己回到了童年

  两次摔倒后,李娜无力回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