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了笑了烦了 深圳公开赛第二日娜姐五味杂陈

2013年01月03日08:59  深圳商报

  “生活在地球的外星人”,这是李娜[微博]微博上的自我介绍。尽管她是个不善掩藏的人,但很多时候,她的喜怒哀乐,旁人真的无法体味。就拿2日这一天来说,李娜在深圳公开赛上既经历了力克对手晋级八强的喜悦,也经受了力不从心的考验、被记者八卦的无奈、回顾往事的感慨……一天之内五味杂陈,这就是成为“李娜”的代价吧?

  急了,爆出武汉口音

  世界排名只有130位的科恩,最广为人知的特点就是“能磨”,而这也是李娜对她的唯一了解。“对我来说,最困难的就是对对手一无所知”,两眼一抹黑的李娜就这样站在了深圳赛第二轮的赛场上。

  在这场遭遇战里,科恩的战术非常明确——跟娜姐死磨,逼迫李娜犯错。而这一战术在第二盘也的确收到了一定效果。“赢下第一盘后,我有些松懈,太急于用制胜球打死对手了”,娜姐说,就是那一瞬间的着急,让她付出了失误连连的代价。1比3、2比4,娜姐在第二盘里一度落后。急躁起来的娜姐,忍不住爆出了武汉话,大声地提醒自己。赢球后的吼叫,更是透着一股狠劲。

  好在,娜姐的火气及时地被压制了下去,比赛随即进入了她的节奏。“我在比赛里有意地更多来到网前,这也是我在冬训中一直演练的新东西。大家都知道李娜是什么打法,但我希望自己能有些突破”,娜姐显然对自己的新尝试很满意。在她看来,这才是属于她的“新年新气象”。

  笑了,调侃姜山摔跤

  1日的比赛结束后,娜姐占据了很多媒体体育版的头条位置。不过,“娜姐夫”也抢了她不少的风头——因为急于从观众中突围,姜山在比赛结束后从看台上跳下,结果不慎摔了一跤。2日赛后提起这一幕,娜姐对于老公的窘态也是极尽调侃:“在回酒店的路上,他跟我说他摔了一跤,我还不知道他是怎么摔的。回去看了网上的照片,才知道是怎么回事。他跟我说,他摔跤是因为怕受伤,出于本能自我保护。毕竟这是他第一次跳看台,多跳几次才能有经验。”

  娜姐不忘“埋汰”老公,让新闻发布会上一片笑声。不过,娜姐也表示,观众太过热情,这架势彻底吓坏了她的教练。“卡洛斯(罗德里格斯)跟我说,他从没见过这样的场面,他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有很多人扯着他的包和衣服。所以今天比赛的时候,他特地对组委会说不要再坐昨天的位子了。为了尊重他们的意见,组委会2日特地在原工作人员入口处,为姜山和罗德里格斯增设了“专属教练席”。“娜姐夫”这次总算不用再慌不择路了。

  烦了,避谈八卦问题

  晋级八强后,娜姐的心情很不错,即使“吐槽” 也充满了“正能量”:“以前可能还会有一些随心所欲,但是高水平的运动员不得不时刻约束自己,因为即使在场外,也会有很多眼光盯着你。无形中,我会对自己要求更加严格,因为害怕会误导年轻选手。”娜姐举了个例子——“以前每逢节日还是会跟朋友聚聚,喝两杯,但是现在除非赛季结束,否则我们绝不能这么做。职业选手,每年只有一周时间是完全属于自己的,而其他的51周,则必须全部围绕赛事”。尽管为此牺牲了很多乐趣,但李娜说,“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该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

  至此,李娜的赛后发布会一直充满了欢声笑语,但是来自香港的一位记者还是触到了“地雷”。这位记者提及李娜曾在访问香港时说有计划要孩子,娜姐的脸色立即变得凝重:“我什么时候说过这样的话?是香港的狗仔队写的吧。”这位记者连忙解释:“今天比赛时有些小孩影响了你的发球。”娜姐毫不客气地反驳说:“我那只是在调整呼吸。”本来活跃的气氛,一下子凝滞,新闻发布会不欢而散。

  (深圳商报[微博]记者 吴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