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帅新年赛程密集求佛防伤病 欣喜全运大满贯不冲突

2013年01月01日06:10  扬子晚报

  昨天,WTA国际巡回赛深圳公开赛正赛首轮开战,中国金花彭帅虽然开局就遭到破发,但她及时调整连赢七局以6:4、6:0送蛋击败资格赛选手、英国前一姐基奥萨冯,轻松赢得赛季首秀胜利。下一轮,彭帅将迎战日本选手森田步美。新赛季首秀获得开门红,无疑也给了她更多信心,“我希望新赛季不要再受伤,2013年自己能有全新的突破。”

  伤病烧香拜佛只为健康

  比赛伊始,彭帅就以1比3落后,但很快她就进入了状态,直落两盘击败对手。她说自己对新赛季首战慢热早已有了足够的心理准备,“艾伦(教练马伟开)昨天发短信告诉我,第一场比赛可能会不适应,但不要着急,要慢慢找感觉,保持进攻。”

  事实上,连彭帅自己都惊讶于自己高效的发球,因为在整个冬训期间肩膀的伤势,她练得最少的恰恰就是发球和进攻,而把重心放在了体能和步法移动上。彭帅在上赛季结束后曾前往德国请专家诊断,而医生也建议她保守治疗。

  “终于打完2012年的最后一场比赛,我只希望新的一年自己不要再受伤了,去年始终被伤病困扰,今年希望有全新的突破。”彭帅坦言赛季前,特意与好友去普陀山还愿,“就希望给自己新赛季一个好兆头。”与去年相比,彭帅的膝伤和肩伤都有所好转,而她也更希望能在今年繁忙的赛季中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今年的赛程很密集,除了巡回赛还有全运会,冬训着重体能也是考虑到赛程的问题。”上届全运会中,彭帅获得了女单、女双、女团、混双四枚金牌,作为卫冕冠军她也深感压力,“真的很期待新的一年,但我也觉得压力特别大。”

  新赛季 选择全运会还是大满贯

  谈及即将到来的2013赛季,彭帅坦言,赛程很紧,但因为全运会和四大赛没有冲突,所以很开心。

  与上赛季不同,彭帅选择了在深圳开启2013赛季的征程,上赛季的起跑线则是从奥克兰开始的。彭帅说,其实教练也有让她选择是在深圳还是打奥克兰的第一场比赛,她当下就决定参加深圳龙岗金地公开赛,原因很简单,“因为一年真的可能除了这几个比赛(中网、金地公开赛等)外,就是在澳洲、中东、美国、欧洲,全年30多个星期都在外面跑,所以只要一有时间就想要留在国内待着。”她笑道,“恋家嘛。”

  来深圳之前,彭帅的心一直都是悬着的,因为2013年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赛事———全运会。在全运会赛程出来前,有领导曾告诉她的教练说明年的美网就不要想了,得知这个消息时,彭帅说“我的心就像被浇了一盆冰水”,她一直最担心的就是全运会与四大满贯之间的冲突。

  结果还算幸运,全运会的网球赛程安排特地避开了四大满贯。只不过赛程的紧密会让彭帅很辛苦,“明年比赛安排很紧,法网后第一周和美网热身赛会因为全运会打不了,不过硬地没有影响,”对此彭帅已经很满足虽然很辛苦,“从欧洲飞回来,再飞回去,从沙地到硬地再到草地,”彭帅笑言,这是魔鬼的考验。

  打完深圳龙岗金地公开赛后,彭帅就将飞赴墨尔本参加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四大公开赛的第一站。“我们最紧张、最怕的就是全运会和四大公开赛撞在一起,因为四大公开赛是算积分的,只要不撞上我们就很开心了。”彭帅说。

  搭档 这一次还是“牵手”谢淑薇[微博]

  彭帅在赢得深圳金地公开赛首轮比赛胜利后表示,新赛季里她将与好友谢淑薇搭档,征战女双。而且她还向搭档保证“不会提前解约”。

  本来,彭帅打算在2013赛季与其他选手搭档,但没想到自己的教练艾伦抢先一步,与谢淑薇的教练“达成了协议”,于是两人又重新被“栓”在了一起。

  彭帅与谢淑薇虽然一个生长在天津,一个生长在台北,但因为网球的关系,两人从小就相识了。青少年时代,她俩一同征战过很多比赛并赢得多项冠军,她们戏称自己是“捣蛋二人组”,因为成绩好,又比较捣蛋,所以很令教练头疼。长大之后,两人各自单飞,彭帅在女单的世界排名也闯入了前50名。2008年彭帅、谢淑薇决定搭档,这也是她们步入成年后的首次合作。也许是因为青少年时期的合作根基,两人的默契依旧,在2009年新赛季之初,二人连续闯入澳网[微博]、法网的女双八强,排名跃升至第24位。这对如日中天的黄金搭档却因为赛场上的意见不统一最终分道扬镳。

  “这次我俩说好,没打好也没关系,不要争吵、不要埋怨,希望这一年配在一起,好好地打。”彭帅说道,“来了(深圳)之后,她跟我说‘你不要提前解约啊’,我说‘我不会的’。”

  在昨天的女单比赛中,彭帅天津队的队友、外卡选手段莹莹战胜了42岁的伊达公子闯入次轮。这也意味着小花没有在深圳赛中全军覆没。说起女网后继乏人的话题,彭帅坦言现在的赛事越来越多,中国青少年网球选手的数量也远比过去多得多,但对于这些小花的未来,她还是不敢预测,“职业网球很复杂,有些球员转职业后就一蹶不振,而有些青少年比赛发挥不好,转职业后反而脱颖而出,一切都要看接下来几年的发展。”特派记者 黄启元 本报深圳专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