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妙语评与丈夫关系 笑言在国内姜山比她更有名

2012年11月01日06:3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朱轶

  告别大起大落,李娜[微博]平稳地结束了2012赛季。这个赛季的稳定表现让外界对她下个赛季的表现更加乐观,而她自己也开始享受难得的短暂假期。回到武汉的李娜也终于能够一饱口福喝起了家乡地道的藕汤。心情愉悦的她在近日接受了欧洲著名网球网站“网球空间”的采访畅谈比赛之外的生活,从她的每句话中,你都能感受到这位法网冠军令人倾倒的幽默和犀利。

  记者:中国的春节是怎样的?

  李娜:我认为,它就是一个大快朵颐的节日,知道吗,吃喝几乎占据了这个节日的所有时间。这就像是西方的圣诞节,你并不需要考虑或担心太多问题,甚至可以完全抛开烦恼。我会在春节期间和朋友们一起交谈,他们不在意我是网球运动员、英雄或者其他什么角色,对他们而言,我只是他们的朋友。

  记者:是什么让你拥有强烈的工作热情?

  李娜:我认为很多年轻的球员并不知道努力工作。他们可以轻易得到自己想要的,当他们认为“我需要一个手机,需要一台笔记本”时,他们的家庭就会想办法给他们,而他们自己却不需要通过努力去得到那些东西。我的父亲去世后,我的妈妈照顾整个家,对她而言一切并不容易。我母亲为了生活努力工作,我从她身上学到了不少。

  记者:你怎么看待中国的男网球员?

  李娜:我认为相比他们的身体,他们的意志和精神还没有那么强壮。他们必须相信自己。现在很多球员想的是,“我现在排名300位左右,这看起来不错”。事实上这差远了,我的意思是,他们需要更高的目标,因为女球员已经做到了,我希望他们有一天能够跟上步伐,而不是继续偷懒。

  记者:你的丈夫还曾是你的教练,如何处理这样复杂的关系?

  李娜:这很艰难,要知道我们之间既是妻子和丈夫,同样还是球员和教练的关系。有时候我在球场上表现不错,我想要5分钟的休息,但他会毫不留情地拒绝。我就会说,“你是我丈夫,你为什么不听我的?”在网球场上,我应该听他的,但我们依然会有摩擦和争执,还好在球场之外,一切就完全不同。

  记者:一般人在结婚后就会有所改变,你和你的丈夫是否也一样?

  李娜:我和我的丈夫在婚后都有所变化。结婚前,我对他说,“我们去购物?”而他会回答,“好的,没问题。”现在一切不同了,我告诉他要去购物,他会说:“你为什么总是去购物?”

  记者:说起购物,你经常谈起你丈夫的信用卡?

  李娜:如果你使用中国的银行发放的信用卡,无论你身在何处,在何时使用,以及花费多少,银行都会发送一条短信通知。如果我使用信用卡,我丈夫肯定就知道我在做什么。他会打电话问我,“你在哪里?”我可以使用信用卡,但它们还是由我丈夫掌控。

  记者:夺得大满贯后,你的生活一度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李娜:当我赢得大满贯后,我认为一切并不会有太多不同。不过我错了,因为我无法在球场上集中精力。无论场内还是场外,都有太多的事情让我分心。一度我在想,“我还是不是个网球运动员?我不是电影明星。我是运动员,网球是我必须做好的工作。”所以我会觉得,如果我不能做好,那么赞助商为什么找我,他们可以去找其他球员。我想我给了自己太多压力。当时我感觉,球员们对阵我时并没有丢掉任何东西。她们走上球场,砰、砰、砰,然后我就轻易地丢掉了比赛。一度我的精神变得很脆弱。

  记者:不过现在你已经成为中国的知名人物了?

  李娜:我想我的丈夫比我更有名。去年澳网[微博]比赛结束后,我们在前往香港的飞机上。一位空中小姐对我说,“看,那家伙是李娜的丈夫。”我对她说,“是啊,是啊,他的确有点像,很多人都这么说。”半个小时后,这位空姐又回到我身边,她告诉我,“很抱歉,我不知道你是李娜。”现在当我和我的丈夫走在街上,人们一般也是先认出他,然后再认出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