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战小威赛前不紧张 没想最后输赢尽全力去拼

2012年10月26日11:17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张楠 “与小威[微博]打球,你需要每一秒钟都保持专注,一旦走神,她马上就会秒杀一切!”李娜[微博]的感叹,来自惨痛的亲身经历。昨天凌晨,李娜在WTA总决赛的亮相之战中,一度在首盘4比1领先,还挽救了2个赛点,但还是以6比7、3比6不敌小威。原本,李娜有机会成为第5位击败小威的30岁以上女将。

  李娜其实不紧张

  李娜回忆着“走神”的瞬间:“4比1领先后可能想法多了点,觉得有机会可以赢。我的节奏当时微慢了一点,她马上就把局势逆转了。”

  连续第2年参加年终总决赛,李娜轻松了许多:“其实今天上场前我还觉得挺兴奋的,赛前训练就感觉自己状态不错。教练卡洛斯也问:‘你今天紧张吗?’我说:‘不紧张,都已经来到这了,还能紧张到哪儿去?’所以上场的时候真的感觉还好,也没想最后是输是赢,就尽力去打就好了。”

  小威是夺冠大热门,谁都不想第一场就碰上她。不幸遭遇小威,李娜并没有抱怨赛程不利:“我觉得打谁都挺艰难的,一共就这么8个人。毕竟这是赛季的最后一项比赛,只有世界前八才可以打,本来每个人都不是那种可以轻松对付得了的。不过我觉得这也是对自己很好的考验,不管对谁,一上场你就必须把状态调整到一个很高的水准,否则比赛完全没法打。”

  比赛中,小威因为砸烂球拍被主裁警告,李娜笑言:“我听到主裁对她处以警告,但完全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我觉得自己今天做得好的,就是不管她在场上怎么样,我都没有过多去关注,毕竟在场上打比赛你更多的还是应该关注自己该怎么去做。这或许是她的发泄方式,但是明年他们真得给她准备一些更耐摔的球拍才行。”

  小威赞李娜自信

  其实,李娜曾让小威感到“紧张”,小威坦言:“我在首局的表现非常强势,之后我的主动失误开始增多,而李娜的状态越来越好,我有点紧张,自己的发球状态也不好,一直到比赛结束,我也没有找回平常的发球状态,所以好消息就是我还能打得更好。”

  李娜和小威的上一次交手,要回溯到2010年温网,最近两年,李娜实现了蜕变,小威也感受到了李娜气场的变化:“李娜一直都是非常出色的球手,我们之间的比赛比分向来都很接近。赢得大满贯之前,我一直都认为李娜是一位对荣誉充满渴望的球手,只是她始终没有找到正确的轨道。但现在赢得法网后,她成为了很多人的骄傲,也已经成为了历史的一部分。我感到现在的她在比赛中更加自信了,有一种毫无畏惧、勇往直前的感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