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技战术变化明显趋于"海宁化" 一环节成获胜关键

2012年10月26日00:42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5日消息,在2012赛季WTA年终总决赛一场关于出线希望的关键比赛中,金花一姐李娜[微博]以6-4/6-3直落两盘击败了本赛季飞速蹿升的德国姑娘科贝尔,取得了本届总决赛的首场胜利。两人对上一次交锋是今年的辛辛那提决赛,当时刚刚与新教练罗德里格斯合作的李娜艰难逆转夺取赛季首冠,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时隔两个月遭遇相同的对手,在罗德里格斯调教下的李娜,显然已经和过去大不一样了。

  昨天和如日中天的阿扎伦卡[微博]苦战三盘,才在浪费赛点后遭到逆转的科贝尔,状态无疑正处巅峰。在今天比赛开始后先发制人的德国一姐很快就取得了4-2的领先。不过一直掌握着场上进攻主导权的李娜在减少失误后,就逐渐在气势上完成了超越。打出一波连胜六局的小高潮后,中国金花不仅逆转拿下首盘胜利,同时也在次盘奠定了胜势。尽管顽强的科贝尔在盘末阶段表现有所提升,但依靠此前积累的优势,李娜最终还是以6-3锁定了胜利。

  在全场比赛的技术统计中,李娜的发球表现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仅轰出了4记Ace球,一发得分率也超过了70%。和科贝尔仅有18%的二发得分率相比,李娜在二发时的得分效果也达到了50%,显然是她赢球的关键。在制胜球数上,李娜一如既往的以25个远超对手的15个。而以防反见长的科贝尔的失误达到了惊人的26次,反观李娜则把无谓丢分数字控制在17次,可谓做的相当的出色。13次上网拿下其中的10分,也显示出李娜在罗德里格斯的调教下,逐渐从底线进攻型球手转型为全场型球手。

  尽管在罗德里格斯的麾下只有两个月时间,但李娜技战术的变化还是显而易见的。不仅是发球动作变的更为简捷连贯,发球威力也明显提升了。阿根廷人要求李娜在二发时有更敢于搏杀,娜姐虽然也因此付出了更多的双误,但带来的效果也是显而易见的。二发避免直接暴露在对手的火力之下,显然将解放中国金花到更擅长的进攻端之上。在正、反手的技术运用上,李娜比起三个月前也有了明显的改变。如今的娜姐底线站位更为靠前,正手比起此前添加更多的平击,反手位则增加了切削的变化,让李娜整体刚硬的球风中添加了一分柔劲。

  卡洛斯-罗德里格斯最得意的弟子,无疑是曾登上世界球后宝座的海宁。海宁昔日以犀利的全场进攻型打法,先后斩获了7个大满贯冠军。如今的李娜不仅发球动作变的形似比利时球后,在球风上也同样在靠近海宁。李娜的底线进攻实力毋庸置疑,但现在她却更多来到中前场进行压迫,李娜显然是听从了罗德里格斯的教诲。全面“海宁化”的打法是否能为中国金花带来第二座大满贯冠军尚未可知,但在过去两个月的出色表现最起码可以说明,李娜已经走在一条正确的轨道上。

  (Mike)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全国人大常委会终止薄熙来代表资格
  • 体育WTA总决赛李娜完胜科贝尔 末轮决战阿扎
  • 娱乐中国好声音出招留刘欢:每天只录8小时
  • 财经人社部:延迟退休政策将稳慎推进
  • 科技微软发布Windows 8:升级需248元
  • 博客崔哥:老外含泪诉说娶中国太太的下场
  • 读书周恩来亲述:我没让部队打下林彪座机
  • 教育11岁女孩退学读出大学水平能否复制?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