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网球赛上演瑞士德比 “千年老二”险掀翻费天王

2012年10月12日16:12  新民晚报

  昨晚,在上海ATP1000大师赛一场焦点战中,面对对自己技术知根知底的同胞瓦林卡,费德勒苦战三局,最终以2-1逆转获胜,晋级八强。这场比赛场上火药味十足,场下也不乏话题。

  对手像敌人

  在世界网坛,瓦林卡也算是个人物。目前世界排名第17位的他曾在各个大赛中数次爆冷,淘汰过包括费德勒、穆雷在内的多名顶尖高手。然而,种种境地却无时不在提醒他“千年老二”的身份——他始终都活在费德勒的阴影之下。“其实我的成绩已经相当不错了。”瓦林卡无奈地说道,“但球迷总是拿我跟费德勒比较,这让我觉得很困扰。我是世界排名17的球手。我想在瑞士除了部分足球和冰球运动员外,很少有职业运动员能达到这个高度。”

  伦敦奥运会,只有当费天王极力推脱,不愿合作,开幕式旗手殊荣才落到了瓦林卡头上。而在今年年初,当两人联手代表瑞士参加戴维斯杯遭遇对手横扫之后,舆论也是一面倒地责备瓦林卡,怪他拖了后腿。

  “我实在不喜欢这种感觉,似乎怎样做都是错误的。”来到上海后,瓦林卡始终憋着一股气,化情绪为动力,他将一切都投入到眼前的比赛中。

  率先破发抢下第一局,不断进攻拖入抢七,对费德勒的知根知底让他在场面上始终占据主动。若不是因为在抢七局中失误太多,结局本该不同……

  同胞亦兄弟

  溃败在最后一局,当大势已去,瓦林卡放弃了挣扎。结束比赛,轻轻握手,球网两端,两位瑞士人没有过多的眼神或者言语交流,瓦林卡的脸色异常难看。“他已经成熟,不需要我去指导什么。和斯坦(瓦林卡)交手从来都不会容易,事实上,前两盘他的表现都要比我更好,只是我的运气更好一些。”赛后,费德勒如是说。

  两人拥有相同的教练,对于彼此技术风格,都太过熟悉。对于两人关系,费天王评价:“虽然很多人认为他一直活在我的阴影下,但我觉得他从中获益不少。”

  同胞亦是兄弟,对于费德勒而言,无论对手如何,当胜利最终属于自己,他更喜欢回忆以往快乐的时光。“我们在一起获得过奥运会双打冠军,就凭这一点,已很特殊了。”费德勒说道:“我看着他成长,看着他在不断地进步,这很有意思。现在他不再需要我的建议和提醒了,这对他来说是好兆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