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娜:若重选不确定有勇气选网球 单飞后压力更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15日06:35  长江商报微博

  长江商报消息

  武汉妹子李娜(微博)在去年6月获得法国网球公开赛单打冠军后,用她的梦想点燃全民族的热血,成为亚洲女子网坛“亚洲一姐”。昨日,李娜携自传《独自上场》来到华中科技大学和武汉体育学院与学子们亲密互动。她用近20万的文字,讲述了跟丈夫姜山的感情,以及这些年的心路历程。她说自己不是英雄,代表不了任何人,她只能代表她自己。

  关于现场

  不愿回答的问题,就叫“下一个”

  昨日,身着白底黑色波点衬衣、脚踩黑色帆布鞋,一身休闲打扮的李娜先后前往武汉体育学院和母校华中科技大学与大学生们见面。由于这次提前公开了行程,在华中科技大学,闻风而来的粉丝把报告厅围得水泄不通,学校的道路都被保安暂时封锁,挤不进会场的学子们只能趴在窗外张望,几乎要把玻璃挤破。

  相比很多大派头的明星而言,李娜不开口时,给人的感觉很平和。昨日下午,她刚走进体院报告厅就被一阵阵掌声包围。虽然身患感冒,她依然与同学们热烈互动。虽然言语不多,三言两语却常常引得全场轰动。面对自己不喜欢或不愿回答的问题时,则干脆叫“下一个”。

  关于感情

  任何事情他说的都是对的

  很多学生围绕书中的细节提问。有人说,李娜书中最打动人的还是写她与姜山的感情。有学生问,“你说姜山是最好的礼物,既然这么爱他,为什么吼他?”全场顿时一阵大笑。

  李娜解释,她第一次见到姜山是12岁进体校时,两人在一起14年。虽然是夫妻,但更像一起成长、一起分享、一起回忆的朋友和亲人,已跨越爱情。“他真心对我好,而且我们都是运动员出生,他很了解我的恐惧和需要。”李娜说,细水长流的东西是最好的,“我没有干爹,只能靠姜山了。”

  李娜解释,自己有时候在场上发脾气,是因为人是“垃圾桶”,不断积累“垃圾”的时候,就得找个清理方式,不然总有一天会爆发。“平时我根本说不过他,场上是我们唯一有一定距离的时候。平时任何事情,我都找不到反驳他的理由,任何事情他说的都是对的。”

  关于“单飞”

  离开国家队后压力更大

  李娜平日一向注重保护隐私,但在书中却对很多事情和盘托出,包括对“炮轰国家队体制”的真实场景复原。她说:“我不只是一个网球运动员,我还是一个普通人,我想把自己所感受到的东西写出来,换一种交流方式与喜欢自己的人交流,而我认为文字更适合深层的交流。”

  有学生问,“作为最成功最著名的运动员,走出‘体制’后,你有什么收获与压力?”“体质?你指的是身体的质量吗?”李娜开玩笑说,“那中国人的一点也不比外国人差。”全场哄堂大笑。

  言归正传,李娜说,人生在世,多少要为自己而挑战一些新的东西,她说“单飞”后感觉压力更大。“因为我是团队的老板,我要支付整个团队的费用,所有角色都要通过我来决定。而在国家队,作为一名运动员,你不用担心酒店、机票的预定等诸如此类的琐事,不管你比赛是输是赢,你永远有那么点奖金。而‘单飞’后,当你状态不好时,你会觉得自己完全在为教练打工。”

  关于指责

  运动员最在乎的就是取得胜利

  最近一段时间,李娜一直处于风口浪尖上,从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批评其“波动大是因为没有受过良好教育”,到被网友指责商业比赛表现佳,奥运就熄火是因为没尽力。但华中科技大学的学弟学妹们还是力挺李娜。

  李娜说,运动员最最在乎的就是取得胜利,每个人都会尽全力去拼。“说我奥运会没尽力的人,不是脑子进了水,就是被驴踢了。”

  而面对国内外媒体的各种负面新闻,她坦言,“自从我在华科学过新闻之后,就再也不看新闻了。被诋毁1次或10次,对我来说没有区别,不过是多几次罢了。”她说自己没有新闻圈的朋友,“我不愿和记者说内心最深处的东西,因为有些记者会断章取义,而我觉得无论你是为谁说话,代表谁的利益,最起码的一点,是要做到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关于网球

  网球是一项孤独的运动

  在签售过程中,在场的学生们几乎人手一册《独自上场》。李娜在交流中提到自己并不是从一开始就喜欢网球,“我打了15年之后,才真正爱上网球。”

  如果你还有选择的话,你还会选择打网球吗?李娜说,“我之前对网球也有抵触情绪,等真正融入圈子后,发现自己还是爱这个项目的。最起码我现在开心、高兴地按照自己意愿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如果重来一次,我不知道还有没有勇气选网球这条路,因为这一路太艰辛了。”

  正如李娜在自传《独自上场》里说的:网球是一项孤独的运动。当你独自上场,你就开始了一个人的战斗,你需要独自面对所有的问题和困难。

  本报记者 郭婷婷 刘雯 实习生 洪玲

  语录

  “我不只是一个网球运动员,我还是一个普通人,我想把自己所感受到的东西写出来,换一种交流方式与喜欢自己的人交流,而我认为文字更适合深层的交流。”

  “‘单飞’后,当你状态不好时,你会觉得自己完全在为教练打工。”

  “说我奥运会没尽力的人,不是脑子进了水,就是被驴踢了。”

  面对国内外媒体的各种负面新闻,她坦言,“自从我在华科学过新闻之后,就再也不看新闻了。被诋毁1次或10次,对我来说没有区别,不过是多几次罢了。”

  “如果重来一次,我不知道还有没有勇气选网球这条路,因为这一路太艰辛了。”

分享到:
  • 新闻我国海监船队驶入钓鱼岛海域12海里
  • 体育中超-足协确认两场联赛延期
  • 娱乐网络红人“茉莉”酒店裸死细节曝光(图)
  • 财经美联储推出QE3 每月额度400亿美元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日本如何报道中国海监船钓鱼岛巡航(图)
  • 读书因林彪叛逃受牵连的高级将领们(组图)
  • 教育首份高校青年教师生存状况报告出炉
  • 育儿山东潍坊破获涉及全国非法疫苗案
  • 健康针灸减肥有没有用 睡够8小时死得早?
  • 女性时装周街拍风向标 凯特王妃衣品大爆发
  • 尚品公务机俱乐部入会需500万 10款最佳新酒
  • 星座周刊:低调前行的一周 12星座骗术揭秘
  • 收藏郑州文交所停牌整顿 天津文交所依旧坚挺
  •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体坛一姐李娜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网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