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娜北京训练探班:一日勤奋两练 狠抓细节主攻正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14日12:20  北京晨报

  美网结束之后,李娜(微博)回到北京备战日本公开赛以及中网。这段日子娜姐过得非常忙碌,她要配合出版社宣传自传,还去北大和学生座谈,但即使如此,她和教练罗德里格斯也没忘记最重要的事情:训练。日前,本报记者在北京东五环外的一所网球学校里看了一节她的训练课,阿根廷人显然想要调教出一个进攻更加快速凶悍的李娜。

  师徒二人 每日两练

  在温网第二轮被淘汰后,李娜就萌生了寻找新教练的念头,她把这件事情交给了经纪公司IMG以及球衣赞助商,后者最终为她找到了罗德里格斯。这位阿根廷人一手将海宁带到了7个大满贯得主的位置,目前他是中国的一所网球学校的股东。

  自今年8月开始合作至今,李娜已获得了罗杰斯杯亚军、辛辛那提公开赛冠军并闯入美网第三轮。当他们回到国内后,李娜自然而然地跟着教练前往他所在的网球学校继续接受训导。本月3日,罗德里格斯率先回到学校,两天之后,李娜前往学校和他汇合。

  据学校校长丁叮介绍,李娜一天要进行两次训练。因为罗德里格斯还要亲自训练一个十多岁的小姑娘,所以他把自己的时间平均分给了这两个弟子。每天早上八点半开始,他带着小弟子练习技术,时间为两个小时。在这个时间段内,李娜在助理教练的帮助下练习体能。之后双方的训练内容互换,下午的情况也是如此。

  狠抓细节 主攻正手

  在巡回赛中,李娜的正手是攻城拔寨的武器。2010年的6月,正手攻击在她法网夺冠过程中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但在罗德里格斯看来,中国金花的正手还有提升的空间。

  李娜上午的训练在12点左右结束,之后她会去吃午餐以及小憩。下午2点左右,她和丈夫姜山背着球包前往训练场,和罗德里格斯以及助理教练碰面。正手是当天下午最主要的技术环节,阿根廷人在底线处为李娜做示范:“你看,你平常引拍的时候是从身后向上提拉的,这样速度和力量都没有完全发挥。”他不断地重复李娜原来的动作和需要习惯的新动作,强调打上升落点的重要性。

  在当今的女子网坛,拥有更强的力量和更快的速度才是王道,小威(微博)就是其中的代表。李娜原来的正手虽然足够强悍,但罗德里格斯认为她引拍的时间稍长,希望她在腰部以上的位置发力,这样可以让对手没有足够的时间到位。此外,这种超快的平击出手能够减少球的转速,更利于在硬地和草地赛场上出成绩。

  施教方式 鼓励为主

  擅长调教青少年选手的罗德里格斯以严厉著称,但是在对待李娜这样的大满贯冠军时,他显得非常“温柔”。当李娜在跑动中不断挥出正手时,阿根廷人在场边不住地鼓励弟子:“漂亮!精彩!对,就是这样!”

  类似的词汇不断从他的口中出现,而李娜看起来也很享受这种方式。罗德里格斯会说“再打三个球”,然后他们停下来复习一下动作要领。每当教练强调细节时,李娜都会点头表示自己记下了。虽然不是比赛,但李娜仍然非常认真地对待。训练40分钟后,她开始发出喊声,就好像网带对面的不是姜山而是巡回赛里的对手一样。

  在结束正手训练之后,罗德里格斯也不忘鼓励一直担任陪打的姜山:“你做得很好。”当李娜走到场边喝水休息时,他则把场地内的球都捡起来,发现底线附近有落进来的树叶,他也细心地捡走扔掉。

  三分钟后,李娜又站上球场,助理教练在旁边掐着秒表计数,她必须在一定时间内完成6次网前横向移动加正手进攻。之后则是边线前后移动双手反拍,同样需要完成6次。

  晨报记者 葛晓倩

分享到:
  • 新闻习近平在中国农大参加全国科普日活动
  • 体育英超-22时视频播曼联曼城阿森纳切尔西
  • 娱乐罗志祥晒与蔡依林醉酒旧照为其庆生(图)
  • 财经报告称我国贫富差距正扩大逼近容忍线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日本如何报道中国海监船钓鱼岛巡航(图)
  • 读书因林彪叛逃受牵连的高级将领们(组图)
  • 教育湖南女子学院新规:裙子须过膝禁穿吊带
  • 育儿山东潍坊破获涉及全国非法疫苗案
  • 健康哪些花能做花茶 子宫对女性多重要
  • 女性2013纽约时装周花絮 黑客侵入Gucci网站
  • 尚品5亿天价翡翠现身古董展 长假去哪儿
  • 星座周刊:低调前行的一周 12星座骗术揭秘
  • 收藏青铜器金银币翻一倍 沉香每公斤涨超百万
  •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体坛一姐李娜专题 |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