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穆雷破茧成蝶庆祝不流泪 破76年纪录成英国骄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12日02:29  扬子晚报
举起奖杯的穆雷。举起奖杯的穆雷。

  昨天,在纽约法拉盛的大风中,那个清瘦的带着苏格兰口音的英国小伙子终于没有落泪,这一次他终于可以尽情地亲吻那座闪闪发光的冠军奖杯。在与德约科维奇五盘大战中,穆雷(微博)以总比分7:6(10)、7:5、2:6、3:6、6:2获胜,终于捧起了自己职业生涯中的首座大满贯奖杯。这不仅是他个人的历史,也是全英国人的荣耀一刻——76年对大满贯望穿秋水的期盼,也因穆雷实现了。

  破茧成蝶 这一次穆雷没哭

  如果要评选目前男子网坛的悲情人物,一直被称为“没有大满贯的最佳球员”穆雷或许就是最心酸的那一个。当穆雷在男子网坛开始崭露头角时,被视为“英国天才”,但穆雷无论在大师赛表现多么出色,在大满费决赛中总是表现得手足无措,在今年美网前他四进大满贯决赛四夺亚军。

  特别是在2010年澳网(微博)决赛以及2011年澳网决赛,穆雷毫无战斗力地分别输给费德勒和小德。虽然排名仅在费德勒、纳达尔、小德之后,但差距太过明显——前30次大满贯,前三位分享了其中的29个。

  但在昨天的决赛场上,总是在僵持中崩溃的穆雷这次撑到了最后。首盘抢七他以12比10艰难取胜,次盘较量也并不轻松多少,利用小德回球失误,穆雷才实现破发并以7比5拿下。但五座大满贯得主小德怎么会投降,坚韧地以6比2、6比3连扳两盘。这一次,穆雷没有被打哭,没有出现习惯性崩盘,反而是经受住考验,以6比2结束了战斗。

  梦想变为现实的那一刻来得有些突然,穆雷甚至没有庆祝,只是惊讶地蹲在地上,或许不敢相信。

  76年之后 穆雷化身英国骄傲

  这是一场来之不易的胜利,包厢里穆雷的母亲和女友已经泣不成声。这场耗时4小时54分钟的男单鏖战,也追平了美网男单比赛的最长纪录。赛后,穆雷给了小德最诚挚的拥抱,是安慰更是尊重。小德坦言自己已经竭尽全力,他认为是奥运会金牌让穆雷改变了心态。

  一个月前在温布尔登,穆雷半决赛力克小德、决赛击败费德勒,赢得了伦敦奥运男单金牌,结束了英国长达104年的等待。法新社报道称,“英国天才从草地赛场开始发威,伦敦奥运会夺得金牌正是转折点。”法新社认为这与小德的爆发相似,当小德在2010年戴维斯杯夺冠后,遇到了职业生涯的一个转折,奥运金牌对于穆雷具有同样的效果。

  一个月后的昨天,穆雷结束了英国人另一段漫长等待,继1936年的弗雷德·佩里之后,成为又一位捧起大满贯奖杯的英国男选手。

  BBC将赞美之词送给了这名天才选手:“在经历了一个史诗般的决赛后,穆雷终于结束了英国人76年的漫长等待。”

  四大满贯 世界前四均摊

  除了自己职业上的突破,翻开英国网球新篇章,穆雷的美网冠军让BIG4四巨头的概念重新让球迷激动起来。

  BIG4的说法由来已久,然后总是有球迷持反对意见,因为穆雷在大满贯上的表现总是差强人意,而对比费德勒,17个大满贯头衔傲视网球史,而纳达尔除了红土之王的地位,在2010年三夺大满贯,小德在爆发后掀起41连胜高潮,去年同样三夺大满贯,穆雷似乎只能在大师赛勉强分到一杯羹。

  但穆雷在昨天的表现捅破了那层窗户纸,他证明了网坛并非斗地主时代。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四个大满贯,德约科维奇获得澳网、纳达尔收获法网、费德勒温网捧杯,现在穆雷的美网,刚好是BIG4四人获得。被德约科维奇,纳达尔,费德勒和穆雷四人包揽,现在穆雷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迈入“四巨头”的行列。而他的下一个目标,就是要在温布尔登现场英国球迷的注视下获得冠军。

  扬子晚报记者 黄启元

分享到:
  • 新闻日本政府签署钓鱼岛“购买”合同
  • 体育热身赛-国足0-8惨败巴西 内马尔帽子戏法
  • 娱乐张柏芝三点式与谢霆锋度假 复合在望(图)
  • 财经温家宝回应对08年中国一揽子计划指责
  • 科技马化腾周鸿祎隔空喊话:反对假借用户之名
  • 博客司马南:破解太极神功 钓鱼岛问题始末
  • 读书日本人对中国的偏见和积怨究竟有多深
  • 教育小学校长校门口劝阻给教师送礼学生(图)
  • 育儿失独母亲:支柱没了 你支持丈夫陪产吗
  • 健康产科主任揭秘剖腹产 转基因大米试验内幕
  • 女性时装周上的中国超模 一周女星最差穿衣
  • 尚品真假难辨的大陆米其林餐厅 走近赵薇酒庄
  • 星座测试你真心爱TA吗 朋友是你贵人吗
  • 收藏美人图遭网友搞笑 龙年纪念币行情跌宕
  • 相关专题:2012年美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穆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