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迪克告别黄金一代远去 唯有四位征战令人唏嘘不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07日01:36  北京晨报

  罗迪克不再参加巡回赛,费德勒遭伯蒂奇淘汰,他们和萨芬、冈萨雷斯、费雷罗(微博)、休伊特和纳尔班迪安组成的黄金一代在近几年逐渐离开。这些生于1980至1982年的ATP球星是全世界70、80后球迷的网球启蒙人。如今面对他们,人们只剩下了各种唏嘘。

  最初 借ATP力捧出头

  网球和其他体育项目一样,都经历了缓慢的商业化过程。上世纪90年代,桑普拉斯、阿加西、拉夫特和亨曼是ATP的当家球星,但他们更多的还是专注于赛场。到了90年代末,巡回赛的管理者们意识到造星运动的必要性。于是,那些1980至1982年的球员刚好赶上机会,成为这一波热潮的代表人物。

  罗迪克、萨芬、费雷罗、休伊特、纳尔班迪安、费德勒、冈萨雷斯,他们刚刚崭露头角,而且都是些相貌出众、性格独特的偶像级人物。ATP把他们整体推出,包装成“黄金一代”。换句话说,他们就是那个时代的“Super Junior”。

  萨芬是这一批人中最早冒尖的一个。他帅气的面庞、挺拔的身高以及火爆的脾气,让他在19岁时就已经红透网坛。人们给他起了个绰号——“俄罗斯沙皇”。

  曾经 抢班夺权登舞台

  “沙皇”在2000年的美网决赛中迎来了桑普拉斯,后者在其他人看来简直就是神一样的存在。但20岁的俄罗斯人以3比0横扫对手,职业生涯第一次获得大满贯冠军。那场比赛被视为“黄金一代”登场亮相的标志,从那以后他们全面迈开了抢班夺权的步伐。

  费雷罗和萨芬同龄,他的战场在罗兰·加洛斯。在接连输给前法网冠军库尔滕之后,西班牙人在2003年夺得冠军,成为新一届的“红土之王”。也是在那一年,罗迪克在美网一路淘汰亨曼、柳比西奇、萨莱塔、马里塞,在决赛中战胜费雷罗夺冠。

  除了他们之外,2002年休伊特在温网决赛中击败纳班。冈萨雷斯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获得男单铜牌,还和搭档马苏获得男双金牌。

  如今 仅剩四人不放弃

  他们每个人的职业生涯都超过10年,足以写成一部20世纪末21世纪初的网球史。但在陆续进入30岁之后,年纪和伤病让他们不得不考虑离开。

  萨芬最早退出,他在2009年末的巴黎大师赛第二轮被德尔·波特罗淘汰出局。他在赛后也说些感人的话,从组委会手中接过镶着铜钥匙的水晶奖杯。今年3月,冈萨雷斯在迈阿密大师赛首轮不敌马胡特。他也像在赛前所说的那样,从此以后退出职业网坛。主办方送给他一个纪念相框,上面有他的战绩和高举右手庆祝胜利的照片。

  如今,罗迪克也加入了他们的行列。至此,“黄金一代”就只剩下费德勒、休伊特、费雷罗和纳班。前者刚被淘汰出美网,后三人则在和各自恼人的伤病作斗争。

  晨报记者 葛晓倩

分享到:
  • 新闻专题:云南彝良发生两次5级以上地震
  • 体育世预赛-英格兰5-0胜 新星进球德国3-0胜
  • 娱乐前妻曝孟广美丈夫猛料:孟广美是小三
  • 财经蔬菜之乡菜农不吃大棚菜 基地变化工围城
  • 科技亚马逊推新款电子书和平板 图集
  • 博客亲历云南彝良地震 历史上唯一处女皇后
  • 读书林彪坠亡为何就地土葬 日本对中国的积怨
  • 教育“异地高考”三大准入条件被指苛刻
  • 育儿澳大利亚48岁妇女自然受孕生五胞胎(图)
  • 健康疾控中心否认参与转基因米试验 空调咋洗
  • 女性大刊封面pk:周迅气场足 宇春粉丝疯狂爱
  • 尚品盘点十大最没用酒器 教你挑选澳洲海鲜
  • 星座测试他值得你投资吗 星座首页改版
  • 收藏让动物胆寒的标本收集者 冯小刚的油画
  • 更多关于 罗迪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