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中晨报:真正让李娜崩溃的是体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06日15:51  鲁中晨报

  ◇主持人 王继洋

  伦敦奥运会上,作为中国网球一姐的李娜(微博),一亮相即被淘汰。很多人都在说李娜没有爱国心,对奥运会敷衍了事。但我行我素的李娜,显然不会将外界的评论放在心上。只是,当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说李娜在比赛中的起伏不定是因为“从小没有受到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时,李娜还没表态,网络上便炸开了锅。这就好比当年作家王蒙批刘翔雅典奥运会夺冠言语不当一样,陷入舆论的十面埋伏属于情理之中的事情。

  李娜不容易。她曾被体制所抛弃,一度退役去读大学。但在这个卧薪尝胆的过程中,李娜没有崩溃。事实上,在那段日子里,李娜保持了蓬勃向上的精神。人生而多艰,当一个人被时代、社会或者周遭的人抛弃时,必须坚守不被自己第二次抛弃的底线,那是我们所有力量与希望的源泉。当然,这段有些灰暗的时光,使得此后李娜在网坛连战连捷时,鲜有“感谢国家”的表达,倒是不时称自己比赛是“为了钱”。

  特立独行的李娜,游离在体制之外,并且走出了一条职业球员的成功之路。这个时候,体制内的人开始希望拉拢李娜,或者说希望控制她,意图将其荣誉“国有化”。可惜已经在职业化道路上风生水起的李娜,已经不愿回头,当然,更多的人都希望李娜越走越好。在李娜的心里,体制化给她留下了太多足以崩溃的阴影,她不希望重蹈覆辙其实并不意外。而对于李娜的成功,许多体制内的运动员,比如林丹,所给予的姿态,更多的也是羡慕与支持。

  孙晋芳成为众矢之的不意外,但多少有些冤枉。因为如果你完整地看过凤凰卫视(微博)《名人面对面》的那期访谈,你就会明白,孙晋芳其实并没有批判李娜,而是借李娜来批判体制化,“举国体制必须要完善和改革,不能再用一个标准和一个体制来概括所有项目,具备职业素养的运动员应该让他们先行一步”,这才是这次访谈的核心所在。

  当然,谈到目前的中国教育,其实也并没有让人不崩溃的课程,没有人去教我们怎样面对痛苦、挫折和失败。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都是在教我们如何去追求卓越,我们拼命学习如何成功冲刺100米,但真没有人教我们,跌倒的时候怎样保持尊严;心像玻璃一样碎了一地时,怎样去收拾。李娜其实受过货真价实的大学教育,她在教育方面没有缺失,她缺失的也许只有对体制无条件的顺从而已。

分享到:
  • 新闻专题:云南彝良发生两次5级以上地震
  • 体育世预赛-英格兰5-0胜 新星进球德国3-0胜
  • 娱乐前妻曝孟广美丈夫猛料:孟广美是小三
  • 财经蔬菜之乡菜农不吃大棚菜 基地变化工围城
  • 科技亚马逊推新款电子书和平板 图集
  • 博客亲历云南彝良地震 历史上唯一处女皇后
  • 读书林彪坠亡为何就地土葬 日本对中国的积怨
  • 教育“异地高考”三大准入条件被指苛刻
  • 育儿澳大利亚48岁妇女自然受孕生五胞胎(图)
  • 健康疾控中心否认参与转基因米试验 空调咋洗
  • 女性大刊封面pk:周迅气场足 宇春粉丝疯狂爱
  • 尚品盘点十大最没用酒器 教你挑选澳洲海鲜
  • 星座测试他值得你投资吗 星座首页改版
  • 收藏让动物胆寒的标本收集者 冯小刚的油画
  •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