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2岁大威已成落寞女皇 退役虽痛苦但恐已成一选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25日23:52  新浪体育微博
维纳斯落寞的站在赛场上维纳斯落寞的站在赛场上

  新浪体育讯 虽然近几年温布尔登的比赛受雨水影响相对较小,不过这的雨水早已成为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而除了雨水之外,还有那个众所周知的号称“种子坟墓”的二号球场,尽管这个球场在被翻新过已成为了三号球场,尽管大威廉姆斯在今年已经不是种子选手了,但是贵为赛会五届女单冠军的她最终还是难逃魔咒,温网的首战就在二号球场尝到了失利的苦果,在15年后再次在全英俱乐部遭遇一轮游。看着她输球后落寞的背影,也许会让很多人想到这样一个问题:饱受伤病困扰的她究竟还能在赛场上驰骋多久呢?

  1997年,大威廉姆斯首次参加温网,那也是她继那一年的法网之后第二次参加大满贯的单打正赛,而那一次她还不是温网的种子选手,她在首轮经过三盘苦战输给了波兰的格尔兹波卡,此后她又在2001年法网、2006年澳网(微博)经历过大满贯首轮出局的悲剧,自那开始,她已经连续21次在大满贯的比赛中成功闯过首轮关了,然而就在今天,在这个成就了她草地五个大满贯的全英俱乐部,她却在首轮两盘脆败,而这也是她继1997年后第一次在温网止步首轮,同时也是第一次没有能够在这里获得种子选手身份,和97年的那次初出茅庐相比,看上去有些命运弄人。

  在一周之前的6月17日,大威迎来了自己32岁的生日,尽管过去两年她都在温网败在皮隆科娃的拍下,但是毕竟维纳斯是赛会的五届女单冠军得主,在全英俱乐部的战绩位列开放年代以来的第四位,在草地赛场的实力有目共睹,然而就是首次碰面的维斯尼娜却让这位美国老将栽了跟头。年初澳网马卡洛娃成功扮演了小威(微博)的杀手,这次来自俄罗斯的另外一位女选手也终结了大威在本届温网的征程。你很难想象,曾经在草地上无所不能的大威在这场比赛的开局竟然面临0-5的落后,虽然成功避免了吞蛋的尴尬,但是维斯尼娜显然不想放过这个出名的大好机会。没有了高成功率的发球、加上关键分上的选择失误,最终这场比赛让大威停下了前进的脚步,而她那落寞的退场身影,让人不由得感叹时间催人老,曾经的草地女皇也许就此将和我们说再见了。

  2009年是大威最近一次在全英俱乐部打进女单决赛了,当时她输给了自己的妹妹小威,随后10年美网也是维纳斯最后一次能够出现在大满贯的半决赛中,当时她苦战三盘不敌克里斯特尔斯。逐渐增大的年龄让她很难再保持在一个较高的竞技状态上,而不期而至的伤病更是打乱了她的赛程安。2011赛季大威只参加了四项正式的巡回赛,澳网第三轮退赛,也导致错过了接下来的法网,随后的温网第四轮连续第二年输给皮隆科娃之后,她在那一年的美网却患上了干燥综合症,被迫离开赛场长达数月。虽然复出之后,在今年有三次打进了1/4决赛,但是体能已经没有办法支撑她过多的消耗,这也导致她很难在巡回赛中再进一步。

  眼下输掉温网的比赛之后,对于大威来说,接下来就是伦敦奥运会的比赛了,她和小威的双打搭档曾经四次在全英俱乐部获得女双冠军,由于今年的伦敦奥运会网球比赛还将在这里举行,因此这对威廉姆斯姐妹来说,争夺奥运女双金牌将是她们的一大目标。此前姐妹俩已经在悉尼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两度夺得女双冠军,今年她们势必要在伦敦为卫冕做好最充分的准备。然而奥运会结束之后,如果大威还是没有办法让自己的状态有所提升,从而在网球比赛中寻找到乐趣,那么选择退役或许就将是她要考虑的事情了,尽管她现在声称并不打算离开赛场。

  30岁是网球运动员的一个槛儿,超过这个岁数,对很多人来说都意味着状态和体能的下滑,很少有人在30岁之后还取得辉煌的战绩,因此对于已经32岁的大威来说,她足以称得上是一名老将了。事实上像格拉芙、塞莱斯、达文波特、卡普里亚蒂等人也都是在30岁左右的年龄宣布退出职业网。1969年出生的格拉芙在1999年再度打进温网决赛,输给达文波特之后就宣布那将是她最后一届温网了。1973年出生的塞莱斯在进入21世纪后职业生涯也是起起伏伏,2003年的法网是她职业生涯最后一项赛事,随后她便在2008年宣布正式退役。达文波特和卡普里亚蒂也都是在30岁左右离开了职业网坛。由此可以看得出来,30岁对于网球选手来说是他们职业生涯中的一个转折点,而对维纳斯来说,一旦连续的输球让她饱受各种困扰,那么退役对她来说就将成最后的选择了。

  (Jeff)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大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