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娜遭遇双重危机 赞助商减少“一姐”地位受威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06日04:40  重庆商报微博

  一年前,中国网球一姐李娜(微博)笑傲罗兰加洛斯,夺得人生中第一个大满贯冠军。一年后,在曾经的荣誉之地,卫冕冠军却被现世界排名只有142位的资格赛选手淘汰。

  2012年法国网球公开赛女单8强争夺战日前结束,李娜在先胜一盘的优势下,第二盘竞技状态出现大幅波动,被哈萨克斯坦选手舍夫多娃打出连胜10局的高潮,最终以总比分1∶2被淘汰,其中最后一局比赛,娜姐甚至吃了一个“鸭蛋”。成绩迅速下滑,赞助商准备撤了,曾经一夜爆红的李娜,如今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

  赛场危机

  被资格赛选手送鸭蛋

  现象:法网女单8强争夺战,卫冕冠军李娜的对手其实是个无名小辈——哈萨克斯坦姑娘舍夫多娃。这位从资格赛中杀出的“黑马”是本轮比赛中唯一一位排名在百名开外的选手,她142位的世界排名足足比李娜低了135位之多。 

  不过,比赛的结果却令人大跌眼镜。首盘比赛中,李娜强势开局,并最终以6∶3轻松抢占先机。第二盘比赛中,双方开局展开互破大战,而体能的下降导致了李娜失误的增多,很快就以2∶6丢掉了一盘。越战越勇的舍夫多娃在决胜盘开局轰出一记接发球制胜分率先取得破发,至此李娜已经被对手彻底打崩溃,此后哈萨克斯坦人总共连下了10局。最终,轻松拿下发球胜赛局的舍夫多娃最终以6∶0完成清盘,逆转晋级八强。

  分析:丢掉冠军,李娜还丢掉了世界前十的排名。本届法网娜姐只能获得获得280分,而齐布尔科娃只要在女单1/4决赛战胜澳大利亚名将斯托瑟,就将首次进入世界前十,同时也把李娜挤到第11位,这样排名,让可能李娜在接下来的赛事中因为签位而提前遭遇强手,并导致成绩更差。

  商业危机

  战绩下滑赞助商减少

  现象:一年前的法网冠军让李娜名利双收,让李娜成为了场内场外的“中国英雄”,更让李娜成为了赞助商们簇拥追逐的对象。但一年后,当李娜止步于法网女单16强,宣告卫冕大满贯失利后,而娜姐的“钱景”也开始变得阴暗……

  去年法网夺冠后,虽然李娜的成绩走着下坡,但她的赞助合同却有增无减,赞助商一度达到十几家。但如今情况却有了变化,据一位内部人士透露,一家赞助李娜的某知名国际品牌去年底与李娜合同到期后并没有续约,原因是他们认为李娜年纪太大了,觉得“不看好李娜未来的走势”。

  分析:今年下半年结束,与李娜合作关系的赞助商很多都将到期,卫冕法网失败后有哪些会和娜姐续约呢?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李娜风潮”降温几乎将会是不争的事实,问题的关键是李娜能不能让赞助商们重拾信心。

  形象危机

  一姐身份恐昙花一现

  现象:去年法网后,李娜成为继姚明、刘翔之后,又一位国际级别的明星。而自郭晶晶的退役,李娜也成为了中国女子体坛的一面旗帜,中国体育当之无愧的“一姐”。不过,这位一姐却在此后迅速陨落。其实自去年法网夺冠之后,娜姐就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战绩。温网止步第二轮,美网首轮被淘汰。而美网之后李娜去年仅仅参加了中网一项赛事,不过,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她依旧是“首轮游”。

  翻年之后,中国一姐依旧没有出现反弹的迹象,澳网(微博)中无缘八强。此后的几场低级别赛事,李娜仿佛找到点自信,斯图加特以及罗马两站WTA比赛成绩都不错,不过最多也就是一个亚军,而这次在自己成就霸业的地方,娜姐再次以让人看不懂的方式止步16强。

  分析:奥运在即,李娜如果是9~12位的排名势必影响她出战伦敦奥运的签位,而一旦伦敦遭遇惨败,李娜“一姐”地位恐怕难保。而30岁的年龄同样是李娜的另外一大劣势,因为让她重新站起来的时间并不多了。

  记者 罗晶

分享到: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体坛一姐李娜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