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最佳小德仍有致命武器 与费德勒宿命PK略占先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06日03:52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尽管在10年澳网的八强战同一轮次中打败过对手,尽管有主场观众山呼海啸般的加油助威,尽管在第四盘一度握有四个赛点,但是最终特松加还是没有能够再次给法国人带来惊喜,生涯首次晋级法网八强的脚步停了下来,而获胜的德约科维奇在赢下赛点那一刻的怒吼不仅在宣泄心中的喜悦,同时也是在回应主场观众,他用这场神奇逆转不仅击碎了法国人的愿望,也让特松加再次见识到了职业网球的残酷。依靠着强大意志力支撑完成救赎的塞尔维亚人虽然没有了去年年初的火爆手感,但他那颗坚强的冠军心脏再次向我们展现了他的魅力。

  也许对于特松加来说,08年澳网决赛的失利让他伤心不已,毕竟当时他手握一盘的领先优势却被对手无情地连追三盘,所以法国人在接下来取得了对阵对手疯狂的四连胜,并且在10年澳网八强战中五盘完成复仇,然而我们也知道在去年温网半决赛中,德约科维奇用坚强的意志苦战四盘淘汰对手,得以在决赛中战胜纳达尔之后首次加冕温网冠军。那一年也是塞尔维亚人职业生涯最辉煌的一个赛季,但是在今年的赛季中,小德并没有能够复制去年如此灿烂的开局,但他却也表现地非常稳定,虽然在法网之前的红土球场两次输给纳达尔,不过诺瓦克依旧是本届法网的一个危险人物。

  在刚刚结束的罗马大师赛八强战中,德约科维奇直落两盘战胜了特松加,这也许可以解释小德能够在今天的比赛中6-1横扫首盘,让特松加找不到丝毫克敌的方法,然而当法国人在第二盘盘末完成关键破发,并且在第三盘再次获胜后,他也许看到了胜利的希望。当他在第四盘5-4领先对手时,德约科维奇也感到了巨大的压力,然而当特松加先后拿到四个赛点,却都被对手顽强救回时,也许法国阿里就已经感觉胜利的天平已经在向对手倾斜了。处于悬崖边缘的德约科维奇在每一个关键球上的果敢出手帮助自己多次化险为夷,而这样的戏码不仅在提振自己的士气,同时也在削弱对手的气场,而最终换来的结果就是一场漂亮的逆转好戏。

  当然德约科维奇屡次在面对危机时最终都能上演翻盘好戏的故事,在去年我们已经经历了多次,即便是今年法网,这也已经是继第四轮五盘逆转塞皮之后,连续第二次带给我们惊喜了。虽然他没有了去年出41连胜的火爆手感,但是关键时刻强大的意志力支撑他走出困境却仍然让人心生敬畏。也许体能问题是困扰他的一大麻烦,但是他在近年来却总能在关键时刻开启塞尔维亚人逆转模式,当他一旦进入这一模式时,你就会觉得他就是让人无法解读的超人。年初澳网连续逆转穆雷、纳达尔已经让人们对他强大的精神毅力有了更深刻的印象,而如今在罗兰加洛斯的连续两场超级逆转,则是对他顽强意志力的再次完美诠释,也许正是这种精神力量支撑着他在体能出现瓶颈的时刻度过难关,从而达到状态的再升级。

  半决赛中德约科维奇将和费德勒继去年之后再次上演巅峰对决,这也将是两人之间的第26次强强对话,而值得一提的是,两人在刚刚结束的八强战中都是上演五盘大逆转才得以会师半决赛,而第31次打进大满贯四强的费德勒也是追平了康纳斯的这一记录。虽然瑞士人在交战记录中14胜11负略占上风,但是塞尔维亚人已经取得了最近的两连胜。尽管去年在半决赛中,费德勒四盘终结了对手的赛季41连胜,但是德约科维奇在随后的美网半决赛则是化解两个赛点之后,五盘完成了大逆转,而在刚刚结束的罗马半决赛中,小德也是直落两盘过关,应该说在接下来的这场比赛之中,费德勒的胜算要低于对手。

  本届法网以来,费德勒的状态并不在最佳,虽然他称自己的身体没有任何问题,但是罗马大师赛之前也一度传出瑞士人因身体原因将缺席的消息,尽管他最终如期赴约,但是整体表现也是跌跌撞撞。来到罗兰加洛斯,费德勒的晋级过程同样不轻松,在和德尔波特罗一役中,发球状态不佳,而且主动失误也是惊人,尤其是反拍位的多次无谓失误更是让人惊讶,而正手进攻也一度是失误连连,虽然他在后面连追三盘完成了逆转,但是整体状态起伏明显,也让他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并不占据优势。

  虽然德约科维奇近两轮比赛同样是五盘过关,但是塞尔维亚人在危机关头爆发出来的惊人能量令人生畏,化解对手赛点的神奇经历更是让他在心理层面更进一步,加之罗马赛的获胜经历,更是让他在面对费德勒时占据着心理上的主动。尽管在去年的法网半决赛,瑞士人终结了对手的连胜脚步,但是此次再度隔网相对,要想复制去年的一幕难度不小。当然作为两位巨人之间的较量,我们静下心来观看比赛是最好的选择了。

  (Jeff)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小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