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娜法网出局非偶然 战术单调伦敦奥运敲响警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05日00:33  中国新闻网微博
李娜在2012年法网女单比赛中李娜在2012年法网女单比赛中

  记者 刘通

  去年今日,中国网球“金花”李娜(微博)创纪录地捧起法网金杯,写下了亚洲网球新的一页。但2012年的今天,却成了李娜和中国球迷心碎的日子。在对阵资格赛选手舍夫多娃时,李娜在先赢一盘的情况下最终被对手逆转,止步法网16强,彻底无缘卫冕。

  首盘李娜两破舍夫多娃发球局,轻松赢下一城。但心态上的放松,让李娜没能抵挡住对手顽强的猛攻。最后一盘,卫冕冠军更是被打出0-6的耻辱比分,全场狂送41记失误。法网之后,李娜的排名很可能会跌出前十名。

  出局非偶然:心理太过放松 战术单调“弹尽粮绝”

  “上个赛季是我网球的一个很高的起点,但对我的人生来说却是非常糟糕的一年。”

  这是李娜迈出法网卫冕第一步后,在采访中吐露的心声。的确,李娜自去年夺得大满贯后,再也没能收获多一个冠军。她表示,自己被迫应付伴随荣誉而来的很多压力,出现了很多无法把握和控制的事情。“这让我脱离了正常的网球轨道,很糟糕。”

  正式步入而立之年的李娜,已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老将。对于荣誉,她在做到淡定的同时,似乎也少了一份冲劲和渴望。她曾说:“我现在只想享受比赛,只要每场比赛尽自己最大努力去争取即可。”

  而本场比赛的过程,恰好印证了李娜的心态。开局阶段,她的表现的确可圈可点,利用底线角度刁钻的强力回球不断调动对手,寻找得分机会。然而,放手一搏的舍夫多娃开始发力,李娜则显然对此准备不足,在轻敌连续浪费机会后,她连丢十局,惨遭淘汰。

  另一方面,此战也暴露出了李娜在实力上的不足。在舍夫多娃状态奇佳,回球质量提升的同时,李娜却并未能及时调整手段,更快地亮出自己制敌致胜的“法宝”。面对对手咄咄逼人的进攻,李娜只有被迫采取更为冒险的进攻手段,源源不断送出失误。没有战术组合、技战术单调、打光了自己“最后一颗子弹”的李娜,最终为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中国金花难形成集团优势 敲响奥运备战警钟

  本次法网,承载了亿万中国球迷的期待。除去希望李娜卫冕外,郑洁/彭帅的新组合女双、小花张帅、郑赛赛的状态都是看点之一。

  然而李娜出局之前,郑洁和彭帅的单打、双打之旅都早早地划上了句号。一直带伤作战的彭帅第三轮不敌大热门莎拉波娃(微博),近来状态低迷的郑洁则在第二轮不敌加拿大选手沃兹尼亚克。她们作为冲击奥运奖牌的双打“王牌”,又在八分之一决赛中不敌赛会三号种子。

  同样,“小花”张帅和郑赛赛也难成气候。尽管中国女网在世界网坛已经打拼出了一席之地,但仍然难以形成诸如俄罗斯“红粉军团”、东欧军团那样的集团优势。

  在全军覆没后,金花们没有感叹失利的时间。随后的温布尔登草地赛季和伦敦奥运会,才是这个夏天真正的考验:李娜没有保分压力,但留给自己改善技术的时间已经不多;郑洁、彭帅则需要面对伤病和屡战屡败的心理压力。如何调整状态?如何调理伤病?如何调动失利后的情绪?法网惨败之后,奥运备战的警钟已经悄然敲响。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