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费德勒吐露箴言支招年轻后辈 追忆99年法网往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04日03:46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4日消息,在今年法网第八比赛日中,当地天气条件可谓是并不理想,而这样的天气也似乎影响到了球员的发挥,作为09年赛会男单冠军的费德勒就差一点被自己的粉丝级对手戈芬爆出冷门,好在瑞士球王丰富的经验最终帮助他四盘完成了逆转。而这场胜利也是费德勒连续第32次在大满贯中打进八强,当然除了这些之外,人们还是更关心赛后两人接受采访时发生的故事。

  尽管是第一次交手,但是比利时90后小将戈芬还是表现出了极高的竞技状态,在首盘盘末完成关键破发后7-5先胜一盘。赛后费德勒对于这位小将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今天确实发挥地非常出色,他的击球时间很早,而且在底线方面也有优势,移动也不错,假以时日他一定能取得更大的成就。当然他今天给我制造了很大的麻烦,让我一度在底线没有办法控制住节奏,而且今天现场的风也不小,更重要的是他确实发挥非常好,不过还好我最终赢得了比赛的胜利。今天这场比赛确实挺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一场非常棒的比赛。”

  在2001年的温网第四轮比赛中,当时费德勒经过五盘大战打败了老球王桑普拉斯,而今天的这场比赛也是让费德勒想起了过往所发生的事情,不过瑞士人所指的是另外一场比赛。“对我来说,今天这场比赛让我想起了1999年的法网,当时我是持外卡参赛,而且首盘7-5赢下之后却被拉夫特逆转,所以今天戈芬在7-5拿下第一盘后,我心想,好吧,现在该是我连下三盘了,就像当年拉夫特那样。其实他今天给了我很大的压力,我在第二盘、第三盘和第四盘并没有太多的机会,而他在第二盘却有很大的机会,当然那个时候他是有些累了。但是这是五盘三胜的比赛,而且雨水很可能很快就要降临,所以我必须要速战速决,当然一直到比赛结束他都表现地很有侵略性,所以我很高兴能够赢下比赛胜利。”

  今天的比赛天气确实不理想,从最开始的炎热天气,突然变成了阴冷的天气,球员都需要时间去适应环境的变化。“当然我首先要做的是专注于自己的比赛,然后去观察我的对手。环境确实有变化,而且球速变得慢,大风也一度让我失去了信心。当然这的球速和几年前比确实变慢了,而我今年前几个月的比赛场地类型都是比较快速的场地,有的时候也和你的对手有关系,但不管怎样,这都需要你自己去调整。”

  虽然戈芬没能做到像费德勒当年在温网打败桑普拉斯那样,但是瑞士人还是对这位年轻后辈给出了一些建议。“当然我在赛后给了他一些建议。我想他周围也会教练和团队在帮助他,我想他要有能够指导他的人,并且能够给出他一些切实的方法,他还需要继续提高,当然更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想提高成绩只有刻苦训练,没有任何捷径可选择,尽管天赋会对他有帮助,但是没有刻苦的训练是不行的。如果他有问题的话,可以和我来交流。我现在还不能够预测他将来会怎样,但是我希望他能有一个好的未来,我希望他可以打进世界前二十。”

  在比赛结束之后,费德勒和戈芬都留在了赛场之上接受采访,不过由于是法语,很多人都没有听懂,费德勒在赛后也是给我们复述了一遍。“他们问我是不是可以和他(戈芬)一起做个采访,我说可以啊,我想类似的事情好像就发生了朗格伦球场。观众看这场比赛看的很过瘾,从第一分到最后一分结束,我知道戈芬说我是他的偶像,然后观众就起哄说让我们拥抱一下,最后我们来了一个拥抱,当然是男人之间的拥抱。”

  在赢下这场比赛之后,费德勒已经连续第32次打进大满贯八强了,当然在他52次参加大满贯的比赛中,这已经是第36次了,放在他的整个职业生涯,这已经是他第256项赛事中的第163次晋级八强了。赛后很多记者打趣说费德勒每天都在制造新的记录,这让记者们感到有些累。瑞士人则是表示,“首先要谢谢你们告诉我这些,能够有这样的成绩也让我收获了更多的自信。”

  打进八强之后,费德勒也成功进入到了赛事的第二周,不过他在第一周的状态显然并不在最佳,赛后瑞士人也谈到了这一点。“首先我很高兴可以通过前四轮的考验,因为从第二轮开始,我的每一个对手都是风格不同的选手。现在身体上感觉不错,没有疲惫的感觉,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我现在还在调整状态,如果接下来对手是交手过的,可能对我来说备战要容易些,无论是德尔波特罗还是伯蒂奇,我对他们都很熟悉,我知道他们会打向我的反拍,我也了解他们的发球和接发球。有些时候你已经准备好了,但是比赛过程中总会有变化,这也是使比赛变得困难的一大原因,所以接下来还是要做好各种应对准备。”

  (Jeff)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