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择备战法网资格赛前重点练体能 自诩中国网坛C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03日05:27  现代快报

  上个月中旬,快报独家报道了中国网球一哥张择已经报名参加法国网球公开赛的新闻,如果成行,他将成为大陆第一位参加四大满贯公开赛的男子职业网球选手。这篇报道吸引了众多网球迷的关注,近日来,不少球迷给现代快报(微博)体育部打来电话,关注张择的备战情况。张择如今究竟状态如何?他对自己的首次大满贯之旅是否已经准备好了?昨天,记者来到张择备战的南京市体育学院,独家专访了这位南京网球小子。张择自信地告诉记者,他的目标是打进法网正赛。

  备战

  主要练体能,今日赴法

  昨天,当记者看到张择时,他的皮肤又黑了一层。最近一周,张择和队友公茂鑫,教练曾少眩,以及外教派瑞一直在母校南京市体育学院的网球场上,对自己的第一次法网之旅做着紧张而有序的准备。

  “体能,体能,还是体能。”当被问及在南体训练的关键词时,张择重复了三遍“体能”。最近几日,南京的天气反复,这增大了张择的体能消耗,但这些对于意在练体能的张择来说,倒是个不错的模拟训练。“一下冷一下热,对体能消耗比较大,正好能够练体能。”在外教的安排下,张择把体能看作训练的最重点,下雨的时候,他也在力量房里练力量。

  张择为什么这么看重体能呢?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独家采访时,张择道出了其中的原委:“通过大马(曾少眩的外号)和派瑞的商量,认为短时间让我在技术上有重大提升的可能性不高,还不如多下点工夫放在体能训练上,没准能够走得更远。”其实,张择教练组的这一部署不无道理。众所周知,法网的球速很慢,对于进攻型的球员来说,他们的快球速受到很大限制,水平不能发挥。反而是那些善于奔跑的防守型球员,在法网的红土场上如鱼得水。在红土场,体能充沛就是胜利的一半。“向纳达尔学习啊,我也要成为一个跑不死。”张择笑着说道。其实,从张择学习网球到现在,他总共也只在红土场上打过一周的球,可以说非常不适应,不过,只要储备好体能,他还是很有希望有所作为的。

  今天,张择和其教练组成员将奔赴法国,备战本月中旬开始的法网资格赛。

  目标

  闯过资格赛,参加温网

  对于张择来说,能够参加法网公开赛,成为大陆第一个参加四大满贯赛的职业选手,张择把自己定位在“替中国男网在世界高水平赛场上亮相”,但他心中,可不希望就简单亮个相就打道回府。“我的目标是打进正赛。”张择信誓旦旦地说。

  如今的张择,世界排名已经攀升到第206名,这创造了他职业生涯的新高,也快逼近了中国大陆男选手的最高排名,不过他对这个并不在乎,“这只是个数字罢了,如果能够在法网闯进正赛,比什么都强。”

  根据教练的分析和张择资深的状态,张择把自己的目标定在闯进法网正赛。“希望在五月底法网开幕的时候,你们还能看到我。”张择告诉记者,如果想要打进正赛,自己至少需要连赢三场比赛。按照张择目前的实力,他闯进正赛非常有可能。如果签位好一点,他就能成为中国大陆第一个站在四大满贯正赛赛场上的职业男网选手。“我现在心里唯一想的事,就是闯进正赛。”

  闯进法网正赛,对于张择来讲,还有另一层重要意义——张择就有足够的积分参加温网公开赛的比赛。“现在我的积分还差一点,要参加温网资格赛,还有点不保险,但只要我能赢下3场资格赛闯进法网正赛(每场资格赛积分为10分),我就能够确保参加一个月后的温网资格赛。”张择希望趁着自己年轻,多积累点在国家大赛上的经验,至于名次,倒是其次的。

  空闲

  想去看舜天,可惜没空

  看完张择的训练,张择在记者的陪同下坐地铁去新街口,在新街口,他要去理一个漂亮的发型。“明天就要去参加国际大赛了,当然要弄得体面一点啦,不能在老外面前丢脸啊!”张择开起了玩笑。

  这段时间,张择练得确实很辛苦,除了皮肤晒黑,他甚至没有时间回家多呆一会。此外,他还没时间关注他最喜欢的江苏舜天(微博)队的比赛。在中国国家队男子组中,张择是出了名的足球迷,不打网球的时候,张择喜欢踢足球,他自诩为中国网球队的“C罗”,他最爱的球队是家乡球队江苏舜天。因为没时间关注比赛,张择向记者询问舜天的情况。“听说最近舜天踢得非常好啊,上一场进了5个球,达纳拉赫还上演了帽子戏法呢!蛮摆的嘛!”张择一说起舜天队,立即眉飞色舞起来,不过,他很快又皱起了眉头,“哎,好不容易回到南京了,也没时间去看一场舜天的比赛,真是遗憾。”

  除了网球,张择最大的心愿就是去奥体中心看球,给舜天加油。不过,最近一段时间,他可能没时间去现场看球了。如果他最终能够赚足足够的积分参加温网,那么当他回到南京时,至少是下半年了。

  至于7、8月份在伦敦举行的奥运会,张择倒没说什么。“现在我的主要精力都在法网,如果可能我还想去温网,至于奥运会嘛,有机会就一定会参与。”张择告诉记者,他如果能够在温网亮相,那他一定会参加奥运会。“毕竟温网和奥运会的场地是一样的嘛。”张择说。

  现代快报记者 唐浩杰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张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