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娜一年支出达400万 曾透露团队每天开销过万元

  在2011年福布斯体坛富豪榜上,费德勒、纳达尔和莎拉波娃(微博)3位网球运动员都跻身前十,作为世界上职业化程度最高的赛事之一,网球运动员的收入已经名列前茅。但是北京时间昨日,前世界排名第一的丹麦选手沃兹尼亚奇(微博)在接受英国《电讯报》采访时却大倒苦水,她表示:“网球运动员得到的报酬实在太低,这对他们非常不公平。”这句话从一位年收入达1250万美元(包括600万美元比赛奖金、650万美元代言费和出场费)的球星嘴里说出,立刻引起了热烈讨论。

  虽然与爱尔兰高尔夫球名将麦克罗伊恋情正浓,但是沃兹尼亚奇今年以来却并不走运。长期以来,沃兹尼亚奇就顶着“花瓶”、“最水世界第一”等多个名号,承受着巨大压力,今年澳网(微博)后就连世界第一称号也被阿扎伦卡(微博)抢去。北京时间昨日,沃兹尼亚奇以两个4比6输给了科贝尔,无缘丹麦赛三连冠,赛后,这位一向以甜美示人的球员开始发炮,她表示:“网球选手的收入太低了,这与我们付出的辛苦努力完全不符合。”

  回忆起自己征战网坛的经历,沃兹尼亚奇表示:“我职业生涯第一次奖金是参加一项ITF比赛时获得的150美元,当时我为这笔钱感到自豪并为自己买了一个包犒劳自己。”但是随着水平的上升和收入的增加,沃兹尼亚奇反而感到了更大的压力。“2010年我赢得了400万美元的奖金,而2009年当我杀入美网决赛时我带回了78万美元,虽然我为此付出了很艰辛的努力,但到手的钱却没有多少。网球运动员的收入与他们的付出比起来还是太低了。”

  从2005年进入职业网坛至今,沃兹尼亚奇共获得了18个WTA单打冠军,2个WTA双打冠军。据福布斯统计,在2010年7月~2011年8月期间,沃兹尼亚奇的总收入是1250万美元,排名世界体坛女运动员收入第二。其中,600万美元是比赛奖金、650万美元是代言费和出场费。但即使这样,沃兹尼亚奇对于自己的收入仍不满意,“虽然我们奖金很高,但是所有参加比赛的费用和团队的费用都是自己负担,再加上所缴的税,一旦成绩不佳,经济状况就很不理想。”虽然沃兹尼亚奇的言论被很多人认为“太贪心”,但是在世界网坛,这样的声音却早就存在。

  网坛现状

  排名20以后球员日子难过

  在世界网坛,费德勒、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这样的球员近几年垄断了基本上所有大赛的前几名。所有的奖金和称赞让他们名利双收,但对于大部分成绩并不出色的选手而言,想挣奖金养家糊口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世界排名第71位的乌克兰球员斯塔霍夫斯基在近日接受乌克兰媒体采访时透露,去年他税后收入达到39.5万美元,参赛花去22万美元,还要支付教练、训练师、理疗师的薪水,剩下的钱少得可怜。

  斯塔霍夫斯基职业生涯总奖金已经达到230万美元,但他仍然表示自己已经处在破产边缘。“从伦敦到迪拜再回到乌克兰就花掉了1500多美元。因为不知道哪轮出局,何时前往下一站就无法确定,也没办法提前订票,所以想买打折票都没办法。”斯塔霍夫斯无奈地说道,“去年,我的参赛费用总计22万美元,不过其中机票费就高达11.2万美元。我获得的奖金为56.4万美元,但缴纳所得税后,仅仅只剩39.5万美元。此外,我还需要支付教练、训练师、理疗师的薪水,他们同样在价格不菲的酒店住宿。”

  去年德约科维奇的赛事奖金高达1261万美元,拥有众多赞助商的费德勒年收入也高达4700万美元。但排名第100位的球员年收入基本就在25万美元左右。作为这些球员中的一名,斯塔霍夫斯基表示:“其实没能跻身Top20的职业球员状况都没有太大的区别,除了奖金没有任何收入,那些合同、服装等赞助都只是提供给Top10甚至是Top5的,我们什么都没有。” 成都商报记者 李博 整理

  李娜(微博)每年开销400万元

  去年法网夺冠后,李娜不仅成为中国体育的新偶像,也获得了更多的商业赞助,对于这样一位世界顶尖的女子网球选手来说,她的年支出是多少呢?答案是:400万元。

  国家网球队女队主教练蒋伟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给出这样一组数据,“在中国培养一个职业网球选手的底价是上百万人民币。从1997年进入国家队到1999年成为职业网球选手,李娜用了3年,合每年30多万元。如今,她在国外有3块训练地:马拉喀什、什切青、内乌姆,而之前请迈克尔·莫滕森当自己教练的费用应该也不会少于30万元。”在之前接受采访时李娜曾表示自己的团队每天基本开销为1万至1.5万元人民币,一年总支出在400万元左右。费用支出包括李娜及其团队的交通、住宿、按摩、租训练场地以及支付给团队人员的薪水。

  在中国球员中,由于郑洁和李娜均是夫妻档出征,这就省了一笔教练费,但体能教练和理疗师的支出仍然有很大一部分。此外,一般WTA赛事的平均税率为30%,而中国选手还需要向网管中心上缴税后奖金的10%到12%,真正到达她们手里的钱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高。

  (成都商报记者 李博 整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体坛一姐李娜专题 

更多关于 网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